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凤英:创新是必然的 学习和借鉴是必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5:32  新浪汽车

  网友:一上网看到长城轿车眼睛一亮,真做得有模有样,不过从网上评论来看,好像分成了两个帮派,一个是支持长城的志士,还有一个反对者。

  主持人:有网友说,比方说长城的某款车像国外的某款车,相信这样的评论王总您肯定也看到了,有的说什么样的才叫抄袭?有的说把人家的东西原封不动地拿过来,没有任何的改动这才叫抄袭,两种观点不停地争论,我们三款新车的图片发表之后,迄今为止,我们的评论已经超过600条了,大部分是围绕这个话题展开的,我想问一下,您是怎么样来看待这个问题的?汽车研发的模仿借鉴还有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这几个问题,您是怎么样来看待的呢?

  王凤英: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全球化的话题,因为从全球的汽车产品来看,彼此之间互有借鉴、互相学习已经是一个自然的现象,首先我说,长城三款轿车在网友观点当中出现两种观点,我认为也是非常正常的,而且长城非常珍惜每一位网友的意见,对长城提出鼓励的我们非常感谢,我们认为因为有很多的人在关注长城,在支持长城,不同意见的人我们把所有的不同意见,我们都视同非常宝贵的意见,虽然有些网友不了解非常全面的情况,我们认为有些评论有点片面,或者说不了解实际情况,可能出于对企业的不理解,总归来说各种情况都是有的。

  但是我们也非常希望听到各种声音,但是我们想说明的一点,长城对产品的一个认识、一个产品开发的态度,从我个人本身来说,我认为,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尤其是我们基于现在中国的这样一个汽车产业的一个水平的现状,我认为中国的汽车企业要自强不息,这是一个非常永久的目标,而且我们也认识到我们和国际上一些知名的品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或者某些方面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正因为我们意识到有这样的距离,所以我们直追,我们要自强不息地做强做大,有创新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最后我认为创新是必然的。学习和借鉴我认为也是必要的,这个观点说明一个什么情况?我就觉得长城的三款轿车,可以从综合的评价来说,它是一个自主创新的成果,而是一个自主创新成功的成果,而且我们在技术的创新,包括在产品开发本身的创新上来说,可以说有许多可圈可点的成功的因素。

  像其他国际潮流,尤其是国际先进的技术,一些潮流的东西,学习借鉴也是中国和世界先进汽车保持同步所必要的采取的方法,所以我们认为长城这三款轿车,既然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在长城研究院通过三年的努力,能够打造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轿车,我们认为最起码来说,我们是需要这些产品放到市场上经受消费者的考验,我们还是想,在未来的中国汽车的发展的道路上,向先进的东西学习,借鉴包括吸收一些在管理方面的,或者说在技术方面的这种创新的方法,对中国企业来说正是自强不息的表现。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句话我觉得太好了,创新是必然的,学习和借鉴是必要的。

  网友(王龙潭):其实抄袭不是网友说了算的,也不是任何人能说了算的,要待国家权威部门认定,在没有表态前,谁也没有权利说长城抄袭,当前看来希望国人团结起来支持长城汽车。

  主持人:他提到也是我们以前好多企业提到的,要学习韩国。

  王凤英:这个网友是既有远见又有卓识,我们不管在汽车领域还是在其他领域,凡是比我们先进的,我们向人家学习,这是非常必要的态度,我们也完全没有必要因为需要向别人学习而自卑,我们也没有必要为了说自己强调而不学习,我们觉得只要是能够发展,造车能够造出消费者需要的好车来,能够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我们能够追上,或者赶上最先进的技术,或者我们能借鉴最先进的技术,比如说我们和专业技术公司的合作,毫无疑问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保持和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步。

  不管这种代价我们是拿钱买来的还是我们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最起码来说是一个能够成长所付出的一个代价,我们如果没有的话,我们能够学到的或者获得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应该说在目前情况下,中国汽车如果不能成为顶尖的,像人家宝马和奔驰汽车这么先进的技术的话,我们觉得中国的企业有必要尝试。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段话太让人激动了,有两个网友他们都对长城表示支持。

  网友:长城好样的,希望你在发展的过程中培养出一个自主品牌,让国人骄傲。

  网友:衷心希望中国企业发愤图强,置身世界强国之列。造不好汽车的国家就不是真正的强国。

  主持人:我觉得这些鼓励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振奋的,尤其是中国的汽车企业走到了今天,需要更多的消费者,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包括国家对这些企业更多的鼓励和肯定,需要支持可以说是非常必要的时期,韩国汽车刚才提到,在它发展的历程中,同样受到了它的国人大力的支持和鼓励,包括它在消费观念上,首选自己本国的汽车,而且到现在为止很少进口车,这是全世界非常好的案例。

  我们也能够看到很多中国的消费者,实际上很多中国人在民族的这种感情上能够支持本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上,都给了很好的胸怀,谢谢大家。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