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桀骜不驯 试驾思域1.8 Vti M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9:38  当代汽车报

思域1.8 Vti MT思域1.8 Vti MT外观图片

  自1972年首度问世以来,CIVIC可以说一直是本田的当家花旦,走过34年的风雨历程,第八代CIVIC带着东风本田和本田的重托杀入中国市场。国产的全新CIVIC和美规CIVIC是同步的,外观变化仅限于像增加前雾灯这样的细节,车体相对于美规的4488×1753×1435也变成4500×1755×1450,更符合国人日益求大求舒服的诉求。

  我们试驾的是CIVIC 1.8 VTi MT,五档手动带天窗版。厂家和经销商都推荐我们试驾这一款,说更能体现CIVIC的高配置和驾驶乐趣。而且,正好也是东风本田自己也看重的红色。深秋的武汉,还是一片艳阳,艳阳的火红思域,几乎要刺痛我的眼睛。可是,喜欢,如同朝天椒一样的火红,红得热烈,红得纯净,红得桀骜不驯。

  外观时尚内饰精良

  人性化关怀以及优雅的运动风格充斥Civic的外观。美规的Civic外表恰如其分地融入了欧式风格,不过却更为优雅。如高速气流滑过一车身上部线条,滑至车身尾部并向后延展,微微上翘的扰流板,提高了高速行驶的稳定性。低悬式车窗设计,类似跑车的车顶轮廓令车身侧面造型更具视觉张力;略低的腰线一路上挑至车身尾部,与平直的肩线共同把整个车身勾勒出蓄势待发、呼之欲出的动感神态,静态时也有奔跑的感觉。

  大胆前卫的内饰是一大亮点。同外观带给人的惊喜如出一辙,人们甚至难以相信这是一辆量产车。精良的内饰延承了本田一贯的精致风格。分层式的液晶显示仪表盘让人在惊奇之余,切实地体会了本田为驾驶者考虑的良苦用心,车速表、水温表和油量表位于便于观察的上层,便于高速行驶时,不用转换视线就方便地一览无余;转速表、里程表和档位显示等这些不需要时时察看的东东,则被安置在下层。

  前风挡大副迁移,造就出宽大的仪表台。这个设计大多出于RV厢式多功能车,此种设计营造出更为宽敞的内部空间,并且在正面撞击时,可有效增加安全缓冲区域。

  充满运动风格的两辐式方向盘可以上下前后四方向调节,改装一族一定有意外的惊喜:因为不必改装就达到了改装的目的。方向盘还整合了音响及巡航系统控制键,采用“触摸十设计”,行驶过程中不用低头便可完成音响以及巡航设定。

  规划合理整齐的各种储物格非常便利且不显零乱,又一次体现了本田造车的精致与匠心。由于轴距经过加大的关系,高个子坐在后座也丝毫不觉得逼仄。

  油门灵动操控得心应手

  CIVIC外观像个清俊小生,所以理所当然地,其反应也是灵动见长,俏皮而聪敏。

  1.8升的i-VTEC发动机,通过采用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发动机可以达到140马力和174牛·米。全新的五档手动变速箱的换挡行程很短,整个动力系统都充满了动感油门的响应,非常直接。

  CIVIC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挂,而不是后扭力梁,显然这是为了提高舒适性。驾驶的感受来说,CIVIC在直路的表现很好,较为柔软的悬挂对于震动的吸收很好。由于底盘的侧向支撑较软,过弯时车身的侧倾较大。但是,倒也不至于让人有太大的倾侧感觉。外直径36厘米的方向盘总圈数只有2.5圈,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一般方向感觉模糊的中段也有良好的反应,方向盘的路感清晰。有的试驾报告说CIVIC在激烈驾驶时,会产生转向不足,但是我们没有发现。也许CIVIC想淡化的正是前几代CIVIC在人们头脑中的运动精神。刹车行程很短,小个子的美眉也不必担心会踩不到位。油门离刹车踏板很近,从油门到刹车非常方便。

  我们感觉与以往日系车底盘过轻的印象相反,CIVIC并没有表现得过于轻浮,底盘与方向盘的表现比较中庸,不至于在高速过弯时有倾翻的感觉。1.255吨的自重虽然算不得重,但是良好的设计,却让CIVIC远离了日系车底盘不稳的诟病。

  同丰田等日本公司一样,非常善于学习,并且能够抓住看似不利的时机,成就自己。与丰田不同的是,本田的创新清神体现在了每款车上,在每一个细节抓时新科技,抓住时尚。总是能够保持与时代同步,在每一个领域都保持领先的地位。跳跃式发展的CIVIC,比美女还要有优势,因为美女还有年华老去的结局,好的车却会代代相传,不断地进化完善,臻于完美。

  技术亮点

  i-VTEC发动机采用正是可变气门,发动机可以达到140马力和174牛·米。虽然别人也有用过,但是,本田在发动机上却有独到的心得,此项技术又一次为本田赢得了荣誉。省油高功率,不是本田自吹。

  四轮独立悬挂兼顾了舒适性和运动性,方向盘只有2.5圈,难能可贵的是在一般方向感觉模糊的中段也有良好的反应,方向盘的路感清晰。

  试车手点评:

  源远流长的历史和设计,让CIVIC彻底摆脱了日系车底盘轻、高速不稳的痼疾,灵动的反应让驾驶更富有乐趣。受到家庭欢迎的同时,喜欢改装的朋友们不必失望,运动性仍是CIVIC的一大优点。

  文/本报记者 孙晓红 图/本报记者 孙晓红 刘璇 试车/本报试车手 颜泽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