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代高手报到 试驾本田思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52  汽车之友
八代高手报到试驾本田思域

东风本田思域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思域外观图片

  在4月底扎堆上市的众多新车中,来自东风本田的思域是最没有悬念的一个,和美国市场同步的8代新车,没有“针对中国市场”做画蛇添足的二次开发;价格也早已揭密,14.78万元的起步价让竞争对手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名字上也没耍花招,沿用了大家耳熟能详且口碑不错的名字……一切都像一个久经沙场的高手在出招

  没有什么值得期待,该来的迟早会来。这话用来形容思域真是再合适不过了。作为一款在全球累计销售1600万辆的畅销车,思域没有理由漠视中国市场。两年前,东风本田就放风说要生产这款车;一年前,扣着7代外壳的8代思域就在全国各地跑试验;3月20日,国产思域正式发布;一个月之后,我们就零距离接触了这位迟来的明星。

  外观——活力、成熟、MPV倾向

  论个头,思域只能算中等身材,长4500mm,宽1755mm,高1450mm,不过它的2700mm长轴距真的很诱人,无疑,它的车内纵向空间在同级别车里有相当大的优势。

  让静止的车动起来。这或许是8代思域设计师灵感的原动力。这回他们做得不错!“造型没特色”这顶戴在日本车头上多年的帽子彻底甩给了上一代。思域的特色何在呢?首先当属介于四门轿车和双门轿车之间的造型:短头、短尾,前门的尺寸出奇地大。一字造型的前脸是它的另一大特色。前脸和大灯越做越大好象是流行趋势,但本田非要逆潮流而动,前脸和大灯几乎被压缩成一个细长条,不过这样倒充分营造出活力、动感等时下最热门的氛围。另一个标榜运动的地方是思域的“大脚”,16英寸的车轮几乎是这个级别的最大标配尺寸,再大就只有到运动版上去找了。

  思域也有成熟、稳重的一面,它的腰线几乎与地面平行,而不象某些追求动感的车那样搞得前低后高。窗线抬高、窗口面积缩小不仅让人感觉更稳重,也实实在在增加了车厢的私密性。


东风本田思域内饰图片

  但思域绝不是个靠出位的设计来吸引眼球的玩物,它首先是一部满足实用性要求的交通工具。很多新颖的设计其实都有实用的成分,比如呈大弧线形的发动机罩前端就是为提高行人的碰撞安全性而设计的,还有前部侧面的小三角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前侧方的视野,厚实的C柱不仅带来强烈的动感,更是翻滚安全性的保证。有得必有失,凸起的发动机罩从外面看不错,但从车里看则成了阻挡视野的一个障碍,至少,车头附近的情况只能靠估计。后面也有类似的问题。

  紧凑型轿车的MPV倾向也是当今的一个趋势,至少本田是这样做的。这也是思域的一大特色。短头、大倾角风挡、前侧小三角窗,这些只是一些表象上的东西,更像MPV的地方在于倾斜的仪表台,相对较高的座椅以及平坦的后排地板。

  内饰——不拼装备拼设计


前排座椅                后排座椅

  思域真正吸引人的地方还得属内饰,出位的设计甚至可以媲美以个性见长的法国车。究竟在哪里突破了传统呢?首先是仪表,转速表取代车速表占据了最显著的位置,这也是彰显运动的车型惯用的手法,而车速表则被挤到了仪表板的上层,据说这里是视线最常光顾的地方。层次感十足的蓝色背景、醒目的白色数字、跳跃的红色指针这种配色本身就够吸引眼球的,更不用说它所体现的动感。

  方向盘也是一大亮点。看起来好眼熟,没错,S2000用的也是这种款式,方向盘轮辐的镂空设计让人感到仿佛它也会呼吸。虽然厂家力推真皮方向盘,但我更喜欢入门级EXi上的那种塑胶质感。在9点一刻的位置上有两处凹陷,这不仅是为了防滑,也迫使那些开车姿势过于慵懒的人用正确的姿势握方向盘。

  既然是全新设计的车,当然不能再用过去那种细长的排档杆,既显得低档也不好用。但短手柄也有问题,亚洲人的手臂可没有欧洲人那样长,如果位置不合适,5档甚至要欠身才能够到。本田的做法挺巧妙,把档座抬高,既显档次也好用。轻但是脚感很好的离合器、略带一点韧性的换档感觉、精致的手柄球头……这让人不由地有一种驾驶的冲动。

  本田好象特别喜欢在手刹上做文章,还记得CR-V独特的手刹吗?思域又进了一步,把手刹手柄的下半部分做成了S形,腾出的空间则让给了中间巨大的储物盒。


前大灯                             尾灯

  思域还有一个优点:后排座位下方的地板是平的,不像常见的车子那样有一道隆起。这种设计的优点是让后排中间的乘客很舒服,但对车身刚度肯定会有削弱。

  如果用常用的标准给思域打分,它的装备水平只能得7分(满分10分),它的豪华版(VTi)装备也太简单了,手动调整的座椅,前后端高度甚至不能分别调整;电动车窗只有驾驶员一侧是一键上下的。雷达、导航、DVD、蓝牙……所有这些都是可选装备,但无法在生产线上安装,只能让4S店代劳,价格真的不便宜!

  现在明白了吧!强势品牌用不着在装备细节上和那些二、三线厂商斤斤计较,它卖的就是设计。喜欢高装备?那就掏钱吧!所有的东西都是原厂的,就是贵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