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研发智能交通系统 为城市道路“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1:34  新浪汽车

  每当清晨或夜幕降临,人流、车流交织在一起,长龙一般,缓慢前行。这种情况已经成为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中最为“壮观”的一景……交通拥堵已然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块心病,一路畅通仿佛是我们梦中一道美好的风景。近日,日产汽车公司发布的新技术--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把我们与梦想的距离拉近了一大步。

  据日产科研人员介绍,日产此次研发的智能交通系统实现了汽车与汽车、汽车与道路之间的对话,代表了未来汽车道路交通发展的新趋势。该系统以道路沿线的红绿灯、无线电信标等传感器作为强大的数据库,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将准确搜集到的车流量、汽车行驶中潜在危险等信息,以图片、文字、语音的形式传送到车载导航屏上,向驾驶者发出提示或警告,以期达到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据悉,日产将于10月1日开始在日本对该系统进行应用测试,预计2-3年内在日本应用,随后向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推广。

  业内专家表示,智能化的交通系统已被国际上公认为是解决交通矛盾投资最少效果最好的途径。它可以减少塞车时间最高达45%,能使交通工具的使用率提高50%以上,道路利用率提高80%甚至一倍以上。目前,国内很多大城市已经开始重视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十个城市被列为“十一五”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示范城市。此次,日产率先研发的智能交通系统不仅显示了日产在汽车安全领域上的不懈努力与贡献,而且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智能化的交通系统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与此同时,日产研发负责人强调,虽然智能交通系统是解决交通拥堵、道路安全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是遵守交通法规、提高车辆安全技术,提供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以提高民众现代交通意识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为此,日产于2004年引入了“安全屏蔽”的概念,致力于通过新安全技术研发及应用为驾乘者构筑全屏障,减少事故的发生机率。除了加速引进更高安全配置的NISSAN品牌车型到中国外,日产从去年开始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安全驾驶训练营”,以培养中国驾驶者树立安全理念,掌握安全驾驶技巧;今年,日产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首届“NISSAN杯”中国青少年汽车安全知识竞赛,旨在青少年中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青少年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海外车讯专题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