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与雷诺日产结盟分歧较大 谈判最终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2:30  新京报

  双方在联盟估值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

  10月4日,通用汽车和雷诺日产的结盟谈判宣告失败。通用CEO瓦格纳和雷诺日产CEO戈恩表示,由于双方在联盟估值问题上分歧过大,故提前结束了这一为期90天的结盟可行性评估谈判。

  这一决定是在双方所设定的谈判最后期限———10月15日之前做出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谈判失败部分原因是,如果日产雷诺购买通用20%的股份作为联盟的一部分,则通用要求日产雷诺向其支付“控制权溢价”(Control Premium),以补偿通用的收益不平衡,但日产雷诺无法接受。这表明,在联盟的观点上,通用与日产和雷诺存在着根本分歧。

  “结盟给通用带来的好处远小于雷诺日产的受益。”瓦格纳表示,谈判方都认识到结盟将可能带来巨大的协同效应,但对协同效应规模和利益分配都未达成一致意见。

  戈恩则表示,仍有意与一家北美汽车制造商结盟,将继续寻找机会。

  2005年,通用损失了106亿美元。通用最大股东柯克里安曾在7月份提议通用与雷诺日产结盟,以助其扭亏。谈判破裂后的10月6日,柯克里安表示将不再购入通用股票。受此影响,通用汽车股价6日在纽约证交所下跌2.08美元,至31.05美元,跌幅6.3%。

  近来,通用出现复苏迹象。9月份的北美销量虽然仍保持第一,达33.4万辆,但比去年同期下滑3.1%.分析人士指出,通用在单车利润等很多关键业绩指标上,依旧落后于其主要竞争对手。(尹蔚)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