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与雷诺-日产“结义” 最终结果15日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4:39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要价数十亿美元 三方继续联盟谈判

  “协同效应”成谈判焦点

  上周三,雷诺-日产首席执行长卡洛斯·戈恩与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瓦戈纳在法国巴黎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目的是判断双方是否存在足够多的“协同效应”和共同点,以继续进行有关三方联盟的谈判。据消息人士透露,尽管在联盟的估价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长都同意就各方如何从合作中获益的问题展开讨论,并且约定将在10月15日做出是否结成联盟的最终决定。

  戈恩上周表示,与

通用汽车的谈判进行得很顺利,双方的焦点集中在协同效应上。但他也透露,日产-雷诺与通用汽车的联盟谈判还必须解决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通用汽车表示如果结成联盟的话,它应该从日产、雷诺那里获得一大笔“补偿”。此前,通用汽车确曾表示,一旦通用、日产和雷诺结成联盟,其给联盟带来的价值必大于其他两方,因此,按照“平等贡献”原则,日产和雷诺应向其支付数十亿美元的补偿。

  “联盟”目的是削减成本

  今年7月,出于通用汽车最大个人股东柯克·科克莱恩的推动,通用汽车和雷诺-日产正式启动了三方结成联盟的可行性调查。戈恩表示,雷诺-日产联盟考虑的结盟对象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三方必须找到协作的共同点;二是在管理上有一致的理念。就与通用汽车的结盟谈判,戈恩认为三方合作有利于削减成本及共享投资,并明确表示如果雷诺-日产联盟与通用汽车结成更大的联盟,三方仅在零部件采购方面每年就可节约100亿美元左右。但据透露,日产-雷诺联盟的设想是出资持有一部分通用汽车的股份,与通用联盟的方式也是想延续日产和雷诺结盟的原有套路,而并无向通用汽车支付补偿一项。

  部分人士持观望态度

  据消息人士透露,即使到目前为止,通用汽车对与雷诺-日产结盟仍存犹豫。包括通用汽车工会组织及部分高层人士在内都对联盟是否公平提出质疑。而且不少通用汽车管理人士还认为,通用汽车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扭亏为盈,而且过去几次联盟的结果也是喜忧参半,其中与

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的联盟以失败告终。他们认为,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雷诺公司及日产汽车不能与通用汽车同日而语。

  而且上周,有媒体援引在巴黎采访瓦戈纳的话表示,“通用汽车不需要一个合作伙伴完成其复兴计划”。瓦戈纳表示,通用汽车每年在全球销售超过900万辆汽车,说我们的复兴需要一个合作伙伴,这是一种不合逻辑而且也不负责任的说法。(记者 朱中奇)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