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日产CEO戈恩希望尽快与通用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8:00  中国汽车报

图为戈 恩

  记者 刘晓冰

  当初通用汽车公司大股东科考瑞恩建议通用与雷诺-日产结盟时,很多人都觉得通用有“巴结”雷诺-日产的意思。目前结盟一事已进入可行性评估阶段,在漫长的等待中,一切都可能发生,结盟的主动权最近也有转移的迹象。通用二季度业绩明显好转,而日产最近却是麻烦不断,再加上戈恩近来多次公开表示,希望尽快推进国际联盟。看来,现在日产方面更急于促成这段“姻缘”。

  业绩全面下滑

  现在几乎所有华尔街分析家都认为,戈恩在专注于结盟通用的同时,应该尽早解决日产本身存在的问题。 今年前6个月,日产在美国共售出新车51.1768万辆,同比下降5.7%,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日产产品在美国销量第一次出现大幅下滑。在日本本土,日产乘用车销量两年来第一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8.3%。除销量外,今年上半年日产产量也减少了,在日本国内和美国,公司产量分别下降21%和15.7%。相比本田丰田的股票价格分别上升14.6%和13.7%,日产的股票价格却在最近下降近8.1%。据东京德意志证券公司分析师执丸刚史保守预计,今年三季度日产产品销量同比将下滑4%,利润可能会减少19%。

  分析家对于日产的远期发展也不看好。7月22日,摩根士丹利将日产的股票等级从最高级的“增持股份”降至“中级股票”;7月13日,摩根大通分析师仲西高木又尖锐地指出,今年日产的收入与去年相比会出现下滑,也许只能达到41亿美元,低于去年的45亿美元,他认为产量降低和用于质量控制的支出大幅升高,是影响日产业绩的重要原因。

  新车缺乏 欲借通用扩大产能

  2005年9月,日产完成“180计划”,实现了产品销量3年内增长100万辆的目标。从那以后,日产产品销量就逐渐下滑。分析家认为,日产表现欠佳的原因还包括在过去近一年时间内,公司在日本和北美都缺少新车型上市。日产方面似乎意识到了这一点,计划最近推出几款新车,包括改款后的Altima 和Sentra轿车,但原计划本月晚些时候推出的新Sentra轿车也许要推迟上市,原因在于市场调查结果表明,美国消费者并不喜欢改款后的汽车,对于日产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除了产量下降、新车型缺乏困扰日产之外,戈恩也应该考虑一下那些投放到北美的车型是否合适。“180计划”实施后,日产在美国重点销售利润更多的大排量车,例如Titan全尺寸皮卡,而忽视小型车和具有燃油经济性优势的车型。2005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在高位震荡,这影响了喝油机器一般的“油老虎”的销量,直接影响到日产的收入。

  此外大量的召回,也压缩了日产的利润空间。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日产也许会在今年三季度对外宣布,召回在美国售出的8.7万辆Altima轿车,原因是这款车存在质量缺陷。虽然召回在汽车界是常有的事,但仲西高木警告日产,现在和将来,产品质量都是人们非常关心的。在过去两年里,日产每辆车的生产成本已经增加近两倍,频频召回将进一步加重公司的经济负担。

  结盟前景不被看好

  在通用公布二季度财务报告后,瓦格纳对于结盟一事的态度更加冷淡,而戈恩在最近却频频表示,希望“尽快与通用方面就结盟一事进行进一步磋商”,他觉得这件事的进展过于缓慢。戈恩在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通过与通用结盟,可以解决日产目前在北美地区产能不足问题。在回应外界对于此次与通用结盟的质疑时,戈恩说:“7年前雷诺与日产结盟时,很多人的反应也是相当激烈。但今天看来,雷诺与日产结盟,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正确的选择。今天我们与通用结盟,也将是件双赢的事情。”

  但分析家们却不这样认为。执丸刚史在最近提供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雷诺-日产与通用结盟,对于目前的日产来说没有积极意义。我认为目前日产管理层的首要任务是多推出新产品,而不是扩大产能和建立联盟。可行性评估的结果也许会令戈恩失望,所以我们建议他尽快停止在这件事情上耗费精力。”

  与戈恩的积极态度相反,瓦格纳对于结盟的态度越来越冷淡。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日前,瓦格纳就公司的员工医疗保险问题出现在国会听证会上,当被问及“与雷诺-日产的合作有没有可能取消”时,他说:“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变化,但现在我没什么可以评论的。”瓦格纳甚至明确指出,与雷诺-日产结盟的可能结果是不达成任何协议,他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如何稳健地将通用带出亏损泥潭。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