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日产-通用联盟幕后 一个拳击手的暮年赌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一个疯狂的商业掠夺者!”这是美国媒体对柯克·科克瑞安的称呼。这个89岁好斗的前拳击手,在他的后半生,把他的拳击对象瞄准汽车行业中的需要棒喝者,10余年之前是克莱斯勒,今年,是汽车巨人通用汽车。

  他从来不使用E-mail,也不会乘坐商业航空公司的飞机。他不发表演说,不接受颁奖和荣誉,他决不选择零售店购物,他慷慨地捐献超过10亿美元,但是他没有一次以自己的名义登记。

  科克瑞安(K irk K e rk o ria n)89岁的人生履历中从来没有从事过汽车制造,他甚至是一个蹩脚的驾驶员,但他意外促成了戴姆勒-奔驰与美国克莱斯勒合并。那年他77岁。

  89岁,科克瑞安要创下另一个传奇:促成雷诺-日产联盟与通用汽车的合并。在他拥有通用9.9%股票那天开始,通用总裁瓦格纳就应该想到:科克瑞安买任何东西都是为了最终卖出,并赚更多的钱。

  新猎物

  6月份,一个消息震惊国际汽车界:雷诺-日产汽车联盟洽购陷入困境中的通用汽车总计20%的股权。最新的进展是,“三家公司已经成立一个特别行动小组,开始进入建立联盟的实质性操作阶段。”

  这个正在酝酿中的并购起源于一次简单的午餐。6月底的一天,通用汽车的最大个人股东、神秘富豪柯克·科克瑞安和身兼雷诺、日产双CEO的卡洛斯·戈恩在纳什维尔共进晚餐,并达成了一个让全行业界震惊的口头协议:日产、雷诺将分别购入通用汽车10%的股权,以形成科克瑞安所期望的通用-雷诺-日产三方联盟。

  这是一个近乎疯狂的设想。但业界没有一个人把它看作是科克瑞安一时兴起的玩笑。要知道,10余年前,正是这个看上去安静、沉默的老人也找到了克莱斯勒的前总裁,然后公布了自己将要约收购克莱斯勒公司的惊人消息。

  克莱斯勒最终被戴姆勒公司收购。但是科克瑞安的威慑起到了关键作用。而且在董事会上,他也投下了关键性同意的一票。因为这笔交易,他通过减持股份,至少获取10亿美元的收益。

  历史似乎在重演。去年,科克瑞安以17亿美元取得通用汽车9.9%的股票,当时,通用的股价跌到了30年来的最低价,这对有“掠夺者”称号的科克瑞安而言,绝对是一个进入的好时机。

  和上次相似的是,在戴-克并购案中,与科克瑞安联手的是克莱斯勒的前任CEO李·艾柯卡,而这次他选择了卡洛斯·戈恩,他们都有强烈的权力欲望。几乎相同的是,科克瑞安运用的平台都是自己的投资公司Tracinda(特拉卡辛)公司,启用的都是同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十多年来紧随他身边的顾问约克,前克来斯勒公司CFO。今年,约克已经作为科克瑞安的代表进入通用董事会。

  科克瑞安的筹码

  科克瑞安陆续购入通用汽车9.9%股票,耗资17亿美元。到去年12月,如果卖出股票,科克瑞安将损失5.7亿美元。同时通用公司自去年尚未摆脱亏损,在美国汽车市场占有率也跌到低点。

  身为大股东的科克瑞安不断对公司管理层施加压力。2006年1月,他安插在通用汽车董事会的心腹约克站出来。给通用开出“抛掉非核心资产,卖掉通用金融,准备内部的变革,降低红利以及股票回购”等五项措施。

  通用的情况似乎并没有朝着科克瑞安理想的方向行驶,他的股票价值仍在下滑。

  但科克瑞安知道怎么运用自己的筹码。事实上,去年通用股价最低的时候,正是科克瑞安出售了1200万股通用汽车股票的时候,不过今年,他又用更高的代价回购了这部分股份。他声称这是出于合理避税的需要。但是也让人知道他有能力在资本市场上主导乾坤。

  沃顿金融学教授安德鲁·迈特里克(A n d re w M e trick)分析科克瑞安不会采取恶意收购的手段,也不会大肆囤积股票,然后对公司提出勒索要求,要挟通用支付大笔金钱赎回股票。迄今为止,科克莱恩还未对通用股价造成恶意影响。

  上一次,在科克瑞安取消收购克莱斯勒公司计划后,奔驰公司的“钢铁”掌门施伦普意外帮助他实现了股票增值的愿望。这一次,科克瑞安更加聪明,他直接找到了卡洛斯·戈恩。科克瑞安从来没有接管通用汽车的打算。他知道,这件事,必须找到那种真正能够主宰汽车世界的业内大腕。

  全球化的趋势

  回头看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合并,我们知道科克瑞安的观察是正确的:如果一家公司没有强劲的进取心,必然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被抛弃。当年从底特律发家的三大美国汽车巨头: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如今克莱斯勒是三家公司中唯一保持增长的一家。

  科克瑞安的闯入其实增加了一种可能:促使本来长远规划的改革在短时间内实施。

  世界汽车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几年前,投资印度、中国这样的市场还被视为无意义的疯狂之举。今天,汽车行业已经走出了欧美主导的市场,向东亚、南亚等更多的新兴市场扩散。更远的将来,也许会形成一个汽车工业的多中心时代。通用的步子显然迈得不够快。

  根据中国汽车业内人士分析,科克瑞安希望促成的通用和日产-雷诺结盟还能带来几大好处:首先,通用在SUV和中低端市场上的优势是雷诺-日产缺乏的,此外,雷诺-日产在乘用车上的优势对于节节败退的通用而言也是救命稻草。其中雷诺汽车的CLIO、Twing、Logan等经典小车,日产在中级车和中高级车市场的非凡实力,也是通用的软肋。

  此外,对于卡洛斯·戈恩大刀阔斧的成本缩减计划,应该是通用董事会梦寐以求的。因为通用目前的遭遇和7年之前的日产汽车相当类似,高昂的运营和采购成本、低效的产品开发模式和复杂的关联交易,几乎拖垮了庞大的通用。而戈恩短短6年内,把日产从濒临破产带到全球汽车公司的利润率之冠,这种经历也是通用董事会最为看重的。

  不过事情依然处于峰回路转阶段。上周,通用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称北美业务第二季度净亏损额由一年前的11亿美元,降至8500万美元。为了打击科克瑞安的铁杆“跟班”约克,瓦格纳特别指出,今年上半年萨博(Saab)的销售量上升了24%。约克曾在通用汽车董事会上建议舍弃瑞典子公司萨博。(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上海)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