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家车企上半年库存近百亿元 如何消化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14  中国汽车报

  如果光看净利润的变化,以产销乘用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大都非常优异。但在仔细研究后记者发现,伴随着企业业绩增长的,还有迅速增加的库存。

  今年1~6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59.63万辆和251.1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40.3%和36.53%。市场形势可谓一片大好,但坊间关于企业库存增加、盈利能力下降的说法也一直没有停止过。那么,乘用车企业的日子究竟过得如何呢?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长安”)、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轿车”)等6家以产销乘用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布的中期报告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情况下,6家上市公司在1~6月共实现净利润82963.23万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4507.76万元,同比增长52.21%。这一增长率还高于沪深两市50家汽车类上市公司16.76%的净利润平均增长率。

  如果光看这组数据,主流乘用车企业的经营状况是非常不错的。但记者发现,与净利润总额同步增长的,还有这6家乘用车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

  在我国现行的《企业会计制度》中,存货指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可供销售的商品和用于生产过程以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资产。制造业存货可以分为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等几类。由原材料到半成品,再到产成品(即库存车辆),最后产成品实现销售,这就是存货在生产中的实物流转进程。

  去年年底,G长安、G轿车、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昌河”)、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夏利”)、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长丰”)和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金盘”)6家公司的存货金额为84.87亿元。到了今年6月30日,这6家公司的存货金额变成了97.15亿元,同比增长14.67%。

  与其他企业不同,G长丰是惟一一家存货金额和产成品金额下降的企业。该公司今年6月底的存货金额为92625.8万元,比年初减少了22.38%,产成品金额从去年年底的50628.1万元减少到29569.4万元。

  在加大清理库存的同时,G长丰的业绩并没有下降。今年1~6月,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20.21亿元,同比增长4.66%,净利润增长了22.74%,达到1785.4万元。

  不过,除G长丰外,其他5家公司的产成品金额的增长率都要远远高于其存货的增长率。例如,G长安6月底的存货金额比年初增加9.2%,达42.86亿元,而其产成品比年初增加了16.53%,达29.96亿元。

  与产成品金额的快速增长相对应的是乘用车企业库存增加的事实。

  数据显示,上半年G轿车共生产轿车32139辆,销售轿车27711辆,新增库存4428辆。其中,G轿车主力产品马自达6受到了来自帕萨特领驭等车型的巨大压力,共销售24623辆,销量同比下降了2.41%。而其主要竞争对手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今年上半年共销售了55320辆,远高于帕萨特去年同期26832辆的销量。

  相对应的是,该公司的产成品金额从去年同期的3.67亿元增加到9.95亿元,同比增长171.11%。

  同样面临库存压力的还有G夏利。

  G夏利在中报里表示,该公司上半年共生产轿车114013辆,销售轿车105947辆,新增库存8066辆。与此相对应的是,G夏利上半年产成品金额也从去年年底的2.73亿元增长到5.48亿元,同比增长200.4%(G夏利同期存货金额增幅为11.22%)。

  一方面是企业有着大量的库存产品,另一方面是排队准备在下半年上市的多款新车,本已竞争激烈的市场下半年会有更大的变数,这也使企业消化库存的难度继续加大。

  G夏利在4月第一次调整夏利N3、威姿等车型价格后,后者的销量有了大幅度增加,但夏利的销量并没有显著增加。9月初,G夏利再次宣布下调旗下夏利、威姿等车型的价格后,其直接竞争对手吉利也宣布降价。不仅如此,奇瑞、长安等企业也纷纷推出了定位在夏利“传统势力范围”内的新车型,因此G夏利下半年的竞争压力会更大。

  如何消化大量的库存,是摆在这些上市公司管理层面前的一道难题。本报记者 胡轶坤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