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私汽车再泛浊潮 专业化运作危害性比过去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10  中国汽车报
走私汽车再泛浊潮专业化运作危害性比过去更大

  在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打击之后,曾受到重创的走私汽车近来又在国内市场上露面,走私进口汽车的案件也随之有所增加

  调整消费税汽车走私有空可钻

  今年,国家调整汽车消费税之后,排气量3.0升以上进口豪华汽车的消费税提高了5%~12%,而且排气量越大,税率越高。豪华进口车税率的上升,导致国内进口汽车车价上涨,这也刺激了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不惜以身试法,以低于国家汽车消费税的价格开始大肆走私进口汽车。

  前不久,广东海关展开了打击走私进口汽车的专项行动,仅仅两个月,就在海上缴获走私汽车169辆,而今年头四个月他们共查获走私进口汽车案件16宗,缴获走私汽车578辆,查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5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的汽车走私与过去相比有着明显区别,由于国家对汽车销售实行品牌授权管理,特别是对进口汽车要求有一个全国的总代理,海关对于进口汽车的VIN 17位码、发动机号码和车身号码,都要求总代理在车辆进口之前就在海关备案。因此,想通过港口或口岸再走私汽车已经成为不可能。

  为了牟取暴利,一些走私分子只好“另辟蹊径”,以某些和我国接壤的国家作为“中转站”,将一些国外二手车甚至是事故车通过正当手续进口到这些国家,经过整修和改装,再偷越边境走私到我国国内。

  走私汽车形成“专业化”运作

  在今年诸多走私进口汽车的案件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地名———广东南海九江镇,在上个世纪这曾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地方,过去一些年中,九江曾是走私汽车集散地和一些走私汽车贩子的聚集地。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广东南海九江镇经常可以看见一些国内罕见的进口高档汽车,但价钱只有国内同类车型的几分之一,据知情者透露,这些车都是从国外走私进来的,有些甚至就是从港澳地区盗窃的赃车。

  记者曾多次赴九江采访,发现当地不少走私团伙已经形成了走私汽车的“专业化集团”,有专门负责从国外走私进口汽车的、专门从事走私汽车仓储的、负责运送走私汽车的以及负责编造各类证件的,走私分子根据分工不同,各自负责一段,走私汽车在这里完全是“专业化”运作,而且“信誉度”很高,如果走私汽车在哪个管段失手,还会对车主有所补偿。

  多年来,经过海关等执法部门的综合治理,当地一些走私专业户受到了严厉打击,一些人慑于法律的威严而偃旗息鼓,走私活动一度处于停顿状态。

  但在今年进口豪华汽车消费税提高之后,一些不法分子还是在暴利的引诱下,又重拾自己的“旧业”,继续走私进口汽车,但与过去不同的是,这些走私分子将国外一些二手车或事故报废车进行修理和改装,经过一番“改头换面”后,再走私到国内市场上,由于车况很差甚至接近报废,其危害性比过去更大。

  走私车引发一系列违法犯罪

  在国家商务部出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之后,国家对进口汽车的管理越来越严格,目前,走私汽车根本无法上牌照,而没有牌照就意味着无法上路行驶。一些走私分子为了使走私汽车能够销售出去,不惜采用违法的手段,对走私汽车进行“包装”。

  走私分子对走私汽车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克隆”汽车牌照及相关证件,在一些走私汽车猖獗的地区,还会伴生一种特殊行业———假证照制造业。

  为了使走私汽车能够上路,走私分子经常采取“套牌”的方法,即搜集一辆与走私车同类型车辆的资料,进行全面“克隆”,制造一套假牌照、相关手续和证件,而被“克隆”车辆的车主往往不知道自己的车还有一个“孪生兄弟”。

  在广东走私汽车比较“兴旺”的地区,都会有专门制造假牌照、假行驶证、假驾驶证的造假分子,他们通过不法手段获得一些合法车主的资料,再伪造出一套假手续,使得无法上牌照的走私车获得一个“合法”的身份。有些造假分子为了取得逼真的效果,甚至还会伪造一套道路交费凭证,比如一辆北京牌照的走私车,为了证明是从北京开到广东的,造假分子就会提供一整套北京到广东的高速公路交费凭证,以证明这辆车确实是从北京开来的。

  据一些走私分子透露,有的时候甚至就是车主自己“克隆”自己的车辆,为的是少交税费和保险费。记者也曾遇见过这样的真实情况,一位公司的老板在两个城市中都有一辆奔驰S级轿车,可牌照都是一样的,这就是典型的自我“克隆”,这种做法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不但使国家损失了各种税费,而且一旦车辆出现事故,由于是“克隆”车牌,给有关部门查找带来困难。

  近来,走私汽车再泛浊潮,这股“浊潮”花样翻新,需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报记者 王 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