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放弃与雷诺-日产联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9:2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马麟)本应在10月15日结束的通用雷诺-日产关于全球联盟的谈判提前结束。当地时间10月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戈纳在位于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公司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放弃与法国雷诺公司和日本日产公司结成全球性联盟的计划。

  随后,三方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认为,通过3家公司的合作能使公司的共同利益产生几何倍数的增长。但是对于大规模增长的效益的利益分配方面,3家公司没能达成一致。”

  导致谈判提前结束的是三方在控制权溢价上的分歧。此前通用曾表示,一旦通用、日产和雷诺结成联盟,其给联盟带来的价值必大于其他两方。另外,结盟将阻止通用汽车组建其他任何合资企业。因此,若雷诺-日产购买通用汽车20%的股票,雷诺-日产需向其支付控制权溢价作为补偿,金额约为数十亿美元。雷诺和日产未能同意通用的上述要求,导致三方谈判破裂。

  今年6月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最大私人股东科克里安提出通用汽车公司与日产公司、法国雷诺公司三方联盟的方案。7月中旬三方开始合作谈判,原定的合作谈判期限至10月15日。代表科克里安出任通用汽车董事的约克在联盟谈判破裂后辞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