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桥本泰昭:明年日产在华产量预计增长5%—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20:13  新浪汽车
专访日产(中国)总经理桥本泰昭

专访日产(中国)总经理桥本泰昭

  作为一个后进入中国的日系汽车厂商,日产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值得骄傲的,这也是日产(中国)总经理桥本泰昭敢底气十足地声称“明年日产在中国的产量仍将增长5%—10%”的原因,而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更是在进入中国市场第二年,预计实现4000多辆的销量,与去年全年的1500辆成绩相比,增幅惊人。

  进入岁末,国内无论是哪个行业都或多或少收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汽车业高速增长也是嘎然而止,但日产在中国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据桥本泰昭说,英菲尼迪在华经销店年底前,将由9家扩充到13家,明年计划再发展10家网点。

  今年5月,日产汽车公布了“GT2012”五年事业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到2012年,英菲尼迪的全球销量将在2007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据悉,2007年,英菲尼迪全球销量达15万辆,这意味着其2012年的目标是30万辆。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不仅是英菲尼迪的全球战略核心,更是日产全球扩张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前不久的广州车展上,英菲尼迪发布了首次在华现身的新车FX50,该品牌目前已拥有双门跑车、轿车、混型车和SUV等全系列车型,这些车型都将在不久的将来悉数进入中国。

  东风日产是中日合资双方的骄傲,这个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仅用5年时间,就突破了100万的产量,今年前10月东风日产累计实现整车销售276,891辆,同比增长了27.4%,有望成为08年中国汽车销量前十名的乘用车企业中唯一完成全年预定产销目标的厂家。

  谈起日产在中国的发展,桥本泰昭总是津津乐道,他宣称今年完成预定50万辆的计划已无问题,计划到2012年为止,销售达到120万辆。

    以下是笔者在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采访桥本泰昭的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现在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日产是否考虑增加英菲尼迪在中国的网点,明年增加网点有一个什么样的计划?具体分布在哪儿?

  桥本泰昭:因为我们是希望能够从中长期的观点来看待经济危机,就算有什么变动,也不会突然在我们经销商的网络发展方面有一个突然的减速。当然我们密切关注高级车、豪华车市场的发展趋势,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整体还是一个扩张的趋势。

  明年要建经销商具体的网点,我现在可能记不太清楚了。总体上来说就是在重要的地区中心建设。我们到今年年底的计划是建设13家经销商,到明年应该是到23家左右。

  英菲尼迪比起其它的豪华车品牌,有自己独特的一个定位,也是有一个创新型的定位和品牌的理念。我们目前有4个车型,到2012年为止,我们可能会把车型增加一倍。

  新浪汽车:作为一个高端品牌,桥本先生您认为英菲尼迪最重要的是什么?您认为提升品牌这几个方面,什么是最能够提升高端形象的?

  桥本泰昭:当然我们觉得前提就是要有一个好的产品,准备一个好的产品。当然比如在对品牌的提升方面,宣传也是需要的。但是我们所推行的理念是全方位的用车生活体验。比如说从买车到用车,到以后享受服务,到出现什么问题时的维修或者是保养,比如说路面的救援或者是服务。整个用车的生活,整体上都非常愉快、非常喜悦的一种体验。我们推行的是这样一种品牌推广的理念。也是要通过用户的口碑相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

  新浪汽车:面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日产现在有没有受到波动?日产在金融危机下有怎样的应对措施?

  桥本泰昭:首先我们在金融危机中也肯定受到影响,但目前我们在前一阵子发表的GT2012全球计划,现在不会有什么改变。作为一个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肯定在投资方面包括库存方面,我们都会有更密切的关注,使自己的公司能够经受住更多的困难,主要是财务方面建立更坚强的基础。所以,在短期方面我们会有一些类似这样的应对之策。但是在中长期方面,我们的计划不会改变。

  新浪汽车: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日产有一些应对举措,您能详细讲一下吗?比如有什么裁员计划、减薪计划,日产在中国有没有受到这方面的波及?另外,对明年的汽车市场有什么样的期待?

  桥本泰昭:确实是在美国、欧洲的汽车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我们在美国和欧洲的工厂都会有人员调整的计划,这些已经都发表了。在中国,我们并没有减员或者是改变工厂的生产计划等等打算。

  至于明年生产的计划,我们正在讨论中。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在5%—10%的增长,可能是这样。同时还是要看11月份和12月份的销售情况来进行一些更新。

  我们9月为止在全国的销售,包括小型商用车是完成了40万辆的销售额。我们也有信心能够完成当时既定的50万辆的销售目标。明年的销售计划还正在讨论中,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比今年更高。

  新浪汽车:你认为金融危机对车市的影响会持续多长时间?

  桥本泰昭:金融可能不会那么快就结束,因为在全球的影响都在不断扩大的过程中,至少可能还要持续半年。只不过再往前怎么样,现在我也很难说。

  我们不是太乐观地去考虑这个问题,即使不是很景气的状况持续,我们也能够应对,有这样一个姿态去考虑公司的经营,就能做好防御性经营。

  新浪汽车:据说你们在2012年的时候将会投入电动车的发展,现在很多企业都把目光投到新能源的产品上,日产自己有怎样的优势?目前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规划?

  桥本泰昭:您提的关于电动车的问题,我们的五年计划,GT2012中也提到我们有三大目标,其中有一个目标就是在零排放技术领域,在全世界成为领导者。这一点我们是不会变化的。

  关于电动车的市场进入,我们有一个整体的全球安排,中国也是在我们的视野范围内。具体现在的计划和推广的项目还不方便谈及,但是有这样的一个计划。

  这中间我们的优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锂离子电池方面,我们是有业界最先进的技术。

  新浪汽车:对于日产进入中国这么多年来,对日产在中国的发展方面,这些年有什么样的总结?对以后日产在中国投资这方面,有一个什么样的展望?或者是还存在哪些障碍、瓶颈?

  桥本泰昭:我们到现在为止跟东风进行的是整体式合资的形式。当然也有一些困难的时期,但整体上来说还是非常顺利的。我们今年的销售计划是50万辆,这可以说是我们销售的里程碑。我们计划到2012年为止,销售达到120万辆。我们现在敢于设立这样的计划,也就说明我们现实的生产和执行能力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这种整体式的合资,不是某一个项目与某一个项目的合资,而是全方位的合资。我们跟东风集团的主体进行了这样一个携手,在文化方面和历史方面实际上也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基于双方互相信赖的前提下,我们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并且实现了自己的文化。双方互相信赖的关系是我们一个最大的财产,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

  将来我相信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相信东风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朝着下一个阶段100万辆的销售目标稳步迈进。  文/新浪汽车 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