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风暴来临 日产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0:4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对话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Simon Sproule

  本刊记者 吉 飞文/图

  北京的11月,已经有了冬天的味道。在长城脚下,记者采访了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Simon Sproule。

  金融风暴下的中国市场

  记者:由美国华尔街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对日产的全球策略和中国策略有没有影响?

  SIMON:因为金融风暴是全球范围内的,所以对全球任何一个国家来讲,都会受到影响,中国也不例外。从近年的中国市场看,中国车市一直处于一个增长的势态。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中国车市受到什么明显影响。金融风暴对于欧洲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或许不久的将来,金融风暴也会对中国的未来市场造成影响。不过今年日产在中国的表现非常不错。

  9月,日产在整个中国的销量排名第四。这个势头对于东风日产来讲也是比较突出的。我们希望日产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会继续下去。但随着全球车市受到世界金融风暴的影响,这种增速也许会放缓。

  记者:那么2008年日产的销售目标是什么?有没有一个预期?

  SIMON:对全球来讲,我们的销量是377万辆。作为东风日产而言,基于去年的基础,今年也会有一些增长。从前三个季度的表现上看,东风日产的完成量还是不错的。第四季度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刚上市的奇骏,把销量冲上去完成今年的销售计划。

  记者:我们都知道,无论是日产总部还是东风日产,对于新天籁寄予了厚望,新天籁上市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能评价一下新天籁在中国的表现吗?

  SIMON:新天籁这款车在中国的市场表现,从总部的角度来讲,已经完全达到了我们的预期,首先新天籁是一个全球车型,它是在中国做的全球首发,更能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奇俊上市是为了与逍客互补

  记者:我们知道奇骏在日本、欧美的上市时间都比中国早,那么,日产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时候让它在中国上市?

  SIMON:奇骏是一个全球车型,它在全球不同的市场上会陆续推出。奇骏曾经做为进口车型在中国销售,考虑到奇骏的市场表现,包括中国城市SUV市场的增长势态,我们觉得这时候让东风日产来生产奇骏是最好的一个时机。

  近年来,东风日产投资了两款不同的车型,一个是逍客,一个是奇骏。这两款车在日产的计划中是相互补充的,取长补短,弥补缺漏。中国的SUV市场与欧洲的SUV市场有些类似,所以我们今年也让这两款车型在中国投产。

  记者:您认为奇骏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

  SIMON:奇骏这款车的竞争对手其实有几个方面,首先是大家经常能够注意到的像SUV这类的主要竞争对手。而奇骏也是一个跨界车型,因为这款车比较独特,比如说它吸收了一些轿车原素在里面,在国外的其他市场,一些家庭把它作为家庭用车。刚刚东风日产的任总也说了,你可以把高尔夫球杆放在里面,你可以把它当作一个家庭用车。它有很多不同的用处,所以我们觉得它在不同的方面,都会有一些不同的竞争对手。

  英菲尼迪要独树一帜

  记者:英菲尼迪做为日系三大豪华车品牌之一,是最后一个进入中国的。那么,就这个品牌进入到中国的时间而言,您对它将来在中国的表现会有一个怎样的预期?

  SIMON:英菲尼迪是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刚在欧洲市场上市的,而且是在中国市场上市之后。从销量上来讲,我们希望在未来的5年内实现成倍的增长。

  作为豪华车,它的销量不是一个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豪华的品牌,这个品牌是从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等其他方面树立的。所以对英菲尼迪,尽管我们的确有一个销售目标,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英菲尼迪在豪华车品牌上能够独树一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