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微车市场遭遇困境 实施“以轿为主”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8:39  第一财经日报

  和长安高调进军微轿领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其在微车领域多年持续的高增长在今年戛然而止,引以为傲的微车冠军悄然旁落,新生势力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成为新的微车霸主。用轿车开辟第二战场,会是解决长安低迷的良方吗?

  国内最大的微车制造商长安汽车集团(下称“长安”)开始开辟第二战场。在雄踞微车之冠多年之后,这家蒸蒸日上的汽车公司开始正式进军轿车领域。9月20日,长安精心打造的自主品牌轿车——长安奔奔在重庆本部举行了隆重的下线仪式。

  但是,和长安高调进军微轿领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其在微车领域多年持续的高增长在今年戛然而止,引以为傲的微车冠军悄然旁落,新生势力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成为新的微车霸主。

  用轿车开辟第二战场,会是解决长安低迷的良方吗?

  双线作战

  上周三,酝酿近三年的长安首款微型轿车CV6正式命名为奔奔。上任半年的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总裁徐留平表示,作为长安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奔奔的诞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它是长安“以轿为主”发展战略的进一步体现,不但意味着长安在广阔的轿车市场正式扬帆起航,而且标志着长安正式加入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大军。长安将与一汽、上汽、东风等汽车企业共同创造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辉煌。

  奔奔是一款经济型的小轿车,是长安历经了3年时间,由上百名中外专家和技术人员设计和研发完成的,其1.3L排量的车型百公里油耗号称仅为4.4升,是目前国内经济型轿车领域中的典范,同时也是长安集团公司自今年7月中旬发布自主品牌轿车战略以来第一款问世的自主品牌轿车产品。

  作为国内微车实力最强的厂商,长安已经形成了微客、微货、微卡等丰富的产品线,产品达到60多种。长安也是国内最早进入微车行业的企业,在微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上,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长安汽车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点已超过1000家,而且每年正以15%的数字在增长。

  长安董事长在2006年的商务大会上正式确立了“十一五”规划,他提出在“十一五”期间长安将坚持“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的产品发展战略。“以微为本”就是微车(微型客车及微型货车)市场占有率在38%以上,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以轿为主”就是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3%以上,轿车产销量占集团产销量50%以上,轿车销售收入占整车销售收入70%以上。

  长安的微轿正式出炉,标志着两年之前尹家绪酝酿的轿车、微车双战线发力战略正式启动。

  长安的尴尬

  但是,令长安尴尬的是,随着长安轿车战略启动,长安的立身之本微车销售陷入2000年以来的低谷。刚刚出炉的微车销量统计显示,雄霸微车市场冠军多年的长安汽车已经陷入滞涨的困境,1~8月份销量只有16.8万辆,同比下滑超过11.6%,被长安汽车压制多年的上汽通用五菱迅速崛起,1~8月份销量高达24.4万辆,同比增幅达到55%,此消彼涨的长安已经被五菱逆转。

  和销量低迷相对应的是长安微车的盈利能力迅速下降。G长安(0 0 0 6 2 5 .S Z)2 0 0 6 年中报显示,随着微车和微客的表现低迷,微车已经拖累了整个上市公司的表现。G长安是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旗舰上市公司,包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和长安铃木等集团的核心资产。

  中报显示,2006年上半年公司生产汽车29.3万辆,同比增长5.63%,销售汽车28.7万辆,同比增长15.76%(G长安控股50%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按其产销量的50%统计)。其中,微型客车销售14.95万辆,同比增长5.78%,微型货车销售4.3万辆,同比增长0.71%。长安微车从2000年以来多年的高速增长今年遭遇困境。

  长安的增长主要来自长安福特马自达和长安铃木的出色表现,轿车销售9.1万辆,同比增长43.05%。2006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25.7亿元,同比增长31.88%,实现净利润4.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17%。数据表示,由于上半年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量同比增加162.82%,使其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由2005年上半年的17.29%提高到29.58%,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 28.33%升至80.28%。

  记者观察

  上汽通用五菱技压长安?

  短短两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就实现对长安的逆转令人意外。“一方面,长安的产品老化严重,长安近来推出的多款产品市场反响不大也影响了长安的业绩。”著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在微车市场上,长安汽车、哈飞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和昌河汽车号称“微车四虎”。但是近年来,长安汽车“一家独大”的模式被逐渐打破,在上汽和通用的产品和技术支持之下,上汽通用五菱迅速崛起,昌河和哈飞却日渐衰落。今年1~7月份,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增幅达到60%之外,其他三家微车厂家同比均出现下滑。

  长安的微轿有CM8、长安之星、镭蒙、SC6372、SC6391 五款产品,是国内微车行业中产品最齐备、产品线最长的公司。但是,长安的低迷与其近来接连推出的新品表现萎靡有关。从去年开始,长安接连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如CM8、镭蒙等,但表现却堪忧。

  镭蒙8月份的销量只有445辆,1~8月份销量也不过8799辆,同比去年下滑18.5%;CM8同样遭遇镭蒙的尴尬,8月份销量仅为575辆,1~8月份为8652辆,同比下滑12.8%。长安目前仍然依靠老产品长安之星支撑大局,长安之星今年1~8月份销量达到99654辆,但是同比去年仍然有超过22%的下滑。

  新科冠军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战略恰恰相反,五菱一直主打旗舰产品五菱之光。其市场表现从2004年开始一路上扬,8月份销量高达17849辆,是单车销量冠军,1~8月份销量达到189491辆,同比增长64.3%。

  以上海市场为例,长安的市场份额从几年前的70%锐减到现在不足20%,五菱则在短短三年内市场份额从20%激增到60%。上海市场正是全国微车市场此消彼涨的缩影。

  “独家代理模式是五菱取得成功的关键。”独家代理上海和福建市场的上海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宗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为了确保整个上海市场的稳定,他在2004年果断废弃了对雪佛兰SPARK乐驰4S店的流行模式。目前,在他名下总计有超过10家分销商,在他的铁腕之下,价格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实现了规范和统一,这对于价格十分敏感的微车消费群体吸引力巨大。

  长安开始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长安汽车在上海的四家代理开始拷贝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模式。其中的一家代理商表示,四家总代理将成立一家公司,来总控整个上海地区的统一销售权。(本报记者 卫金桥 发自上海)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