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发布轿车徽标 欲做经济型轿车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9:30  中国汽车报

  长安汽车集团领导层:徐留平(左二)、尹家绪(右二)等在发布会现场。他们背后为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徽标。 刘袁娜 摄

  7月12日,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在北京公布了它的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及其自主品牌轿车徽标。

  新徽标:自主心怀的凝结物

  长安轿车徽标是在一个盾形徽章里嵌入一个矛形图案。长安集团的解释是,徽标外延的“盾”象征着百年长安历经世纪变迁的沉浮、沧海横流的洗礼后,如厚积薄发的基石;金属质感的造型,寓意着长安汽车经过百年锤炼,铸就的百年军工的卓越品质。锋芒尽现的箭头彰显着百年长安依百年积累,携全球资源,开始张弓搭箭,蓄势待发、锐意进取。

  长安此次刻意用流溢着金属质感的矛和盾作徽标,与其说是突出其军工的背景,倒不如说是表明了一种心理状态:这一背景赋予了长安一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给长安带来了财富,但也给长安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障碍,跨国汽车巨头都刻意防范长安“偷师学艺”。轿车资源的缺乏,轿车制造史的空白,迫使倔强的军工出身的长安汽车人走上了自主研发、海外寻“艺”的道路。

  长安很早就意识到微型汽车与轿车的品牌区分问题。正如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总裁徐留平介绍,长安自主品牌轿车的“矛盾”徽标将与长安微车的“元宝”徽标并列存在和使用。同时,这个轿车徽标在长安集团的品牌构架中,与福特铃木陆风等品牌具有同等的地位。不过,所不同的是,“矛盾”轿车标,集中体现了长安人自主创新、培养轿车开发能力的意志和理想。

  目标:经济型轿车的领导者

  长安的战略路线非常清晰:要逐步成为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的领导者,进而冲击中级轿车市场。

  徐留平表示,长安的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轿车产销量占公司汽车产销量比重50%以上,轿车销售收入占整车销售收入70%以上,其中自主品牌轿车产销量在25万辆以上。

  虽然,这次发布会长安并没有透露更多有关首款采用新标识的自主品牌轿车CV6的信息,但是其对CV6寄予厚望。据介绍,新标识还有字母“A”的寓意。作为26个英文字母的首位,以及中文“安”字的第一个汉语拼音字母,它代表了即将问世的第一款顶着长安新徽标自主品牌轿车CV6,即百年长安迈向自主创新轿车领域的第一步。这个“第一”的含义,表明了长安自主品牌轿车的开发方向,同时向大家展示长安自主研发的实力和力争做“中国第一轿车”的宏伟远景。

  早就有消息说,CV6为两厢经济型轿车,发动机排量分1.3L和1.0L。长安为什么要走“平民路线”?

  “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在中国市场的潜力巨大,有广阔的销售空间。”这是长安的解释。

  “长安以微车起家,因此,更容易从小排量轿车项目入手。”业内人士认为, 近年来,小排量轿车的热销和三大集团在中级车领域的激烈角逐,让长安在自主品牌轿车之路上首先选择了经济型轿车。

  “长安要在轿车市场走好,就要先做好小排量车。”一位熟悉长安汽车的人士说。

  自主开发底气十足

  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说:“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就像刚破壳的雏鹰,也许它还很稚嫩,但它的目标宏伟。自主品牌轿车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是,没有趟不过的河,爬不过的山。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对此,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朱华荣底气十足:“长安自主创新的研发体系已具规模;长安汽车目前已经建立了重庆、都灵和上海三个研发中心以及德国和奥地利两个工作点。长安正处在‘以我为主’的自主开发阶段。2007~2010年将进入完全自主阶段。在人员方面,长安拥有近3000人的研发队伍。其中,汽研院资深设计及技术带头人超过200余人,他们在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进行过3~5年的培训,具有开发3~6个车型的经验。另外,还有外聘海外专家数十人。”

  据悉,长安还与国际知名的发动机研发公司AVL、FEV公司合作,共同进行发动机研发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长安在零部件供应商方面,选择了如奥托利夫的安全气囊、日本爱信的AT、韩国万都的ABS、联合电子的电喷系统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供应商。

  “长安已经建立了近500个设计规范,申请专利1300多项。” 朱华荣对近几年所取得的自主研发成果如数家珍。(本报记者 刘袁娜 胡轶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