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广州车展的新亮点看长安汽车战略布局的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8:01  新浪汽车

  第四届广州车展已于7月24日在广州如期举行。此次车展不但吸引了诸多知名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最新力作,更成为当今国际汽车工业在产品、技术、理念等方面一次最新趋势的发布和展示,其中,节能环保无疑成为广州车展最大的亮点之一,众多厂家均以环保节能作为参展的主题或在产品的推广中大打“节能环保牌”。

  环保、节能、小排量已经成为行业热点

  自年初以来,节能环保一直是汽车行业的沸点话题。限小解禁加上同时期出台的消费税改革和燃油价格的急剧上涨,一时间,具有良好的节能、环保性能,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小排量车型成为了人们关注和购买的主要车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6日发布的最新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十大畅销轿车品牌中,排量在1.6升以下的占了一半以上。

  在这样的形势下,长安汽车无疑再次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了作为国内微车市场老大应有的眼光与远见。早在2004年,长安就推出了国内第一款按照“欧III”标准设计并投入市场的微车产品CM8 MPW多功能车。长安集团时任董事长尹家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长安大力提倡发展小排量车的初衷,就是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建设节约型、环保型社会的需要。”这让人们不禁把几个事件串联在一起:2004年推出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M8,2005年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发表呼吁限小解禁的“万言书”,2006年初长安微车新品排放标准整体提升到“国III”,以及长安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自主轿车品牌战略锁定小排量车,产品排放水平全面达到“欧IV”……这一系列连贯的动作,证明长安在汽车的环保节能方面早有准备,并且已经取得了领先于行业的优势。

  与长安的做法类似,一些同在国内小排量车市场打拼的企业如天津一汽吉利奇瑞松花江等,也纷纷将推出符合“国III”标准的换代产品列入日程,这不得不说是一番新气象。

  汽车厂商须通过多种举措实现环保和节能

  环保、节能的行业发展趋势给国内的各大汽车厂商尤其是生产小排量汽车的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在研究利用新能源和新技术的同时,努力发展高效能新型小排量车成为市场需求空间扩大后抢占小排量车市场制高点的关键举措。这也恰恰说明国内汽车市场、特别是小排量车的发展必须“存优汰劣”。环保,必将给这样一批真正具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企业带来机会。

  对于自主创新和环保、节能的切合,长安集团的时任董事长尹家绪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长安是一个以发展小排量汽车为基础,以自主创新为动力的企业,目前已处于第三次创业阶段。对长安来讲,第三次创业最大的机遇是国家支持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机遇,是国家支持自主创新的机遇!”

  就拿2006年7月长安启动的自主轿车品牌战略来说,长安早在产品开发阶段,就明确了“小排量+环保节能”的基本产品格局,采取后发制人的做法,将一系列旨在提升环保、节能性能的领先技术运用到今年即将下线和上市的第一款CV6轿车上。同时长安还将在“十一五”期间推出的全部16款车型上实施具有国际领先和前瞻性的“欧IV”排放标准,实现了赶超目前市场上仍徘徊在“欧III”及以下标准同级别轿车的目标,为今后国内汽车市场环保排放标准进一步升级,乃至参与一线国际市场竞争做好了长远的准备。因此,在面对新的市场挑战时,长安始终信心十足。

  从此次广州车展上我们可以了解到,环保和节能将最近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成为行业的热点,无论是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是对于建设节约型、环保型社会,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相信不久各厂商都会出台相关的举措,回应这个行业新趋势,而只有真正实现了环保和节能的汽车厂商,才能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