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学艺 自主开发 长安汽车集团海外造车全案(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43  中国经营报

  联袂工作、联合开发是手段、学有所获、逐步自主是目的

  “一个沙发引发的崇敬。”说起这些,李雅兰忍俊不禁。

  都灵Moncarlier镇,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所在地,Luciano喜欢这里的理由听起来很怪异,“小火车从办公室后墙轰鸣着疾驰而过,太激动人心了。”更让Luciano开心的是,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旁边就是一间时尚家具店,里面陈列的新潮沙发总会在不经意间激荡起他的创作思绪。起初,李雅兰觉得Luciano经常离岗游逛家具店行为诡异,接触久了,受其影响她也学会了透视沙发造型捕捉汽车设计灵感。

  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占地上千平米,这栋独立小楼是意大利IDEA公司有偿提供的,IDEA是都灵一家知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形象地说,IDEA是长安的“拐棍”。在海外,长安也是从“委托开发、追随外方”的“初级阶段”起步的。2001年年初长安将CM8的造型设计委托给IDEA,这是长安第一款自主品牌车,2004年9月在重庆量产。CM8这款车,长安的参与程度仅为25%,几乎完全由外方主导。

  2002年,长安在都灵设立研发机构,与IDEA公司就联合开发CV9系列乘用车签订技术合作合同。联合设计按照长安提供的总体方案和技术要求,由双方技术人员共同完成,产品知识产权归长安享有。2005年5月,CV9(陆风风尚)在江铃量产。CV9的标签意义显著,长安的参与程度达到40%,自主成分加大。

  CM8、CV9所映射的,是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实践的青涩岁月

  虽然得到了两款像模像样的车CM8、CV9,但尹家绪“很不爽”,他看重不是呈现于外的显性知识,而是以创意、流程为核心的隐性知识,由此及彼,这是个“内在化、系统化”质的转变。按照尹的指令,长安技术人员在与外方共同工作中必须自提方案,经过两相比对、交付群体评审得出最终造型,以望在对标比肩、合作开发中学有斩获、逐步自主。为此,长安在与IDEA、德国EDAG、德国FEV、奥地利AVL等专业性汽车工程技术公司订立合同时特别要求,务必保证流程的开放与透明,外方有义务与长安技术人员“结对子”进行负责任的培训与指导。

  2004年3月,余成龙出任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第二任首席代表,肩负技术平台搭建、项目协调、资源寻求、团队自建、新技术跟踪等数项重任。在重庆时,余成龙是长安汽研院产品策划处副处长,对他来说,早年每次张口向合资伙伴讨要车型都很“屈辱”,不堪回首。继往开来的余成龙倍感责任重大,他将自身使命定义为:以“学生”身份“领导”好意大利人为主的设计团队,尽早弃“拐”、独立行走。

  Luciano与李雅兰邻座而居,他尽可随意地抄起电话以重庆市话价格与长安汽研院热线沟通,这条独享的光纤传输专线,被长安人喻为“知识产权专线”。三点一线一面搭建重庆、上海、欧洲三地局域网络,实现异地24小时不间断协同设计,既是专线也是资源协作平台。都灵时间18点李雅兰的电脑一关机,第二天上午,在重庆,长安汽研院的同事就会在网络平台看到她过去一天的工作成果,然后在其基础上继续推进,并提出意见。

  余成龙坦称,“以前连为什么用个三角钉都不大明白,通过和意大利人、德国人的朝夕相处,多数环节都在透明状态,欺瞒不了。”海外学艺过程中,长安也强化了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比如,与Luciano们签定劳动合同都会附加保密条款,一旦外观设计成型即申请专利,目前已申请100多项外观设计专利。

  自行组建团队,自行出具可行性方案、自行掌控开发节奏,自行挑选设计人员,流程管控完全遵照重庆总部意志,如此方能反复矫正、修订,这些在委托开发中不可能实现。因为,委托开发就意味着绝对服从外方。以外方为辅,自建核心团队,既是降低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的需要,也可在实践中避免不断反复造型修改而造成成本增加。据余成龙匡算,自建核心团队可保证基本项目成本节约至少20%的费用。

  至今,余成龙的海外团队承接了5个整车平台、2个整机平台及长安概念车、混合动力车开发管理工作。2006年5月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注册手续完成,7月正式运行,这意味着长安“摆脱”IDEA公司“控制”在海外独立运作、经营。目前,余成龙们将陆续开展11款不同车型的造型、技术路线确定、可行性分析及数据面制作等工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