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为长安发展加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9:2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国家政策在混合动力上的明确支持,对长安汽车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混合动力是被遗漏的一个细分市场,没准在这个市场中自主品牌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长安集团董事长、总裁徐留平在11月27日重庆举行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重庆启动大会上说。这句话正好解释了长安集团持续在混合动力上研发投入的原动力。

  徐留平所提到的混合动力正是随后举行的“城市发展与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的主要议题。当日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宣布国家将启动“十城千辆工程”的环保动力车的大型推动工程。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为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授牌,宣告长安集团酝酿了近3年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挂牌,同时市政府向长安集团授予2000万元大规模推广应用支持资金。

  毫无疑问,内外的种种举措让混合动力呈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或许这就是长安汽车千载难逢的一次发展良机,或者说,是所有中国投入环保汽车项目的自主车企的一次发展良机。

  产业化之难

  中国汽车动力正面对着双重挑战:一是面对排放标准不断加严的挑战,经历着发动机电控化、汽柴油清洁化等重大技术变革;二是面对石油短缺、二氧化碳减排的挑战,面临着动力电气化、能源多元化等重大技术变革。而环保动力成为了中国汽车动力寻求出口的解决方案,

  放眼世界范围,选择将环保新能源作为汽车动力解决方案的并不单单是中国,美国早已进入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阶段,据统计,美国可销售的混合动力汽车品种从2005年的8款已经增加到了2008年的16款。美国通用福特两家公司的混合动力汽车品种从2005年的0款增加到2008年的7款。

  “混合动力想要走上产业化路线,关键要降低生产成本、减轻车辆重量、提高动力性能以及拥有政府、院校、关键零部件商等有关方面的良好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在论坛上表示。“对于想让混合动力产业化的企业而言,则需要战略规划、足够资金、创新核心技术、了解市场需求,建设好基础设施和做好售后服务。”

  除了解决陈院士所指出的产业化要点外,中国混合动力推广的难点更在于市场培育上。转观丰田等品牌的混合动力车销售状况,普遍存在“叫好不叫座”的情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车价比同级别汽油车要高,比国外同样的车要贵,引发消费者的心理不平衡;另一方面还完全没有让购买者建立起“环保自豪”感,而仅仅停留在因新奇、时尚而购买的层面上。

  政策之利

  “‘十一五’余下两年和‘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将积极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城市发展与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上带来了这样一个消息,给在场的所有人振奋的感觉。

  “原本我要大力呼吁国家政策加强这方面的导向,现在看来不用了,”一位与会的专家对本报记者说,万钢部长的发言明确了国家政策在环保动力上的支持态度,也给致力于环保动力的厂商吃下了颗定心丸。

  “我特别兴奋地听到国家有这些政策来支持环保汽车,而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徐留平随后表示。在谈到混合动力车的推广关键时,他提高了语调:“混合动力必须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投入,必须有企业,必须有全社会的推动,也必须有消费者的认可。”

  万钢部长的讲话则扫清了国家政策上的不确定因素。他表示,中国目前已初步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未来科技部将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具体落实则是科技部和财政部的“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

  “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推广应用工程,即‘十城千辆工程’,重庆是该项目首批启动的城市之一。”万钢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力争到2012年,使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万辆。”

  长安之机会

  毫无疑问,长安集团的混合动力将会是这批计划的受益者之一。长安集团在混合动力产业化方面计划已久,现已经拥有混合动力、氢内燃机、甲醇灵活燃料、乙醇和CNG双燃料等多种混合动力技术。其中“氢程”氢动力概念跑车搭载增压中冷氢内燃机,以氢能源作为直接燃料, HC、CO、CO2排放几乎为零。它的发动机性能达到汽油机水平,效率还比同排量汽油机高30%以上。

  在长安的计划中,未来几年内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推出的36款新型自主品牌汽车的同时紧跟世界汽车发展潮流,用最先进的科技,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节能、更加环保的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此次活动中挂牌的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就是长安集团宏伟计划的一部分。这个注册资本金为2900万元的公司由长安集团控股65%,重庆市科委下属的一家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占35%股份,将在新能源方向上继续研究项目。据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介绍,也有可能继续增加投入:“目前有两家潜在合作对象正在商讨合作细节,如果成功,长安新能源汽车将增加股东,扩大资本金。”

  在论坛上,还进行了重庆市政府采购的首批10辆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汽车作为政府机关公务用车的交付仪式。当地政府的支持态度无疑是长安发展的有利外部因素。

  “除了各地的立法要有利于混合电动车外,还应该有燃料价格、税收的相关政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张进华指出,“并且还需要有足够量的购买来促进量产,还需要塑造起绿色形象和驾驶乐趣的无形资产。这一切都是有待社会全体一并努力的。”

  记者 彭琪欢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