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艰难中爆发的勇气 萨博9-5 Aer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23  

  评价:

  优点:动力强大线性;车厢装备人性化;北欧风格清新独特。

  缺点:车型年份老,悬挂刚度未能配合动力发挥。

      一个天外来客般的车头,使得小改款的萨博9-5发生了质的蜕变。这种变化的背后却是一种混沌的思想在作祟……

      数年前在广州城里开了几天萨博9-5 Aero,印象深刻,当时感觉这是一部优雅得接近完美的汽车;今天我再在上海城里开着新款9-5 Aero,价值感却已大不如前,它给我的感觉只是一个可堪玩乐的机器,却缺少了心灵上的满足感。人大概就是这样的动物,对物质的追求和享受会不断的提升标准,而萨博这种出自北欧务实造物哲学的汽车,自然不可能追得上人的贪念。

      因此,萨博这个品牌在中国一直以“非主流”自居,它甚至很少称自己是豪华品牌,因为它大概也清楚,自己不可能迎合得上对豪华车趋之若骛的中国买家们的享受标准。

第二度改款

      这是这代萨博9-5自1997年诞生以来进行的第二次小改款(改款不同于换代,请各位明鉴)。在汽车界中,一个车型在其生命周期里进行两次改款的例子并不多,这种车通常都有以下共通点:一,它们的生产、生命周期都很长。以95为例,它自1997年诞生至今已经将近10年,生产周期长过了德国车厂的顶级车型;二,它们在设计开发时是考虑得比较周详和有远见的,产品比较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因此才能有这么长的生命周期。出自北欧人之手的95显然也属于这一类;第三,产品生命周期长,还要进行两次改款,可以说明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该车厂的资金一定比较拮据,否则也不用固守原地而不是开发全新车型。要知道,研发一代全新车型的投入和改良现有的车型是天差地别的。

      因此,一款车在其生命周期里进行两次甚至三次小改款,并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须知道生产周期长,只能说明你的生意在维持,却不能让你将生意做大——现今的消费者绝对是紧贴潮流、贪新忘旧的,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可以满足甚至刺激买家们不断增长的需要。

阁楼品牌

      关于萨博这个品牌,它这几年的处境是尴尬的。自从归入通用后,萨博这几年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车型青黄不接。早几年通用想让萨博壮大家族系列,曾经将斯巴鲁的旅行车、雪佛兰的SUV都挂上萨博品牌在美国销售,但后来却因通用自己的经营危机而无以为继,萨博这个“阁楼品牌”又被暂搁一旁。我曾经猜想,如果萨博不归入通用,它这些年的发展道路也许会更踏实,穷就穷点,但走哪里、怎么走还可以自己说了算……反观现在,通用几年来一直在研究萨博的定位,研究来研究去,概念车出过好多款,但在市场上四面受敌的9-3、9-5车型却乏善足陈,用于扩充家族阵线的全新车型更是杳无音信。在通用支持下诞生的9-3是部好车,它已成为支撑萨博市场的“台柱”,但通用和萨博自己都清楚,单靠9-3加9-5这样单薄的车型阵线,想要让萨博品牌壮大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天外来客

      说回这次9-5的改款,最大的话题必定是外形,而外形的焦点必定是车头。新9-5的车头设计来自2001年亮相的“9X”概念车,三个明亮的粗线条镀铬圈分别框住两侧头灯和中央的格栅,如此粗大的镀铬镶边在汽车界是非常少见的,为了突显三个亮框的效果,头灯还采用了黑色的灯罩、暗色的灯泡,使整个车头充满科幻感。让人略感惋惜的是原先优雅而精致的萨博独有的“H”型格栅不见了,退化成一个小小的SAAB横条。车尾也放弃了原来具有高档和稳重感的三角形尾灯,改为类似奥迪A4的阶级式尾灯,显得更具跑味。

      试车期间,我经常将新9-5停在各种环境,下车跑到若干距离外去观察它。老实说,任何人第一眼看到这车的感觉应该都是一个“怪”字。但其实在某些角度、某些光线环境,例如地库里,这部车是很有几分“酷”感的,甚至有时候会越看越顺眼,可见这个新的造型不是不好看,只是特别挑环境而已。

      必须承认,眼前的9-5已经蜕变,它不再是以前那个优雅均衡、风度翩翩的北欧美男子,而是一个性格飘忽、戴着忍者面具或化妆舞会眼镜的前卫一族。

标新立异

      除了外形,内里也有一些变化。最显眼的是方向盘的三九点位置嵌入了两片银色仿金属板。中控台面板、按钮、门壁板上,也都加上了仿金属的修饰,使整个车厢有一种金属主题感。但是,这并不能掩盖9-5车厢朴素的本质,除了仿金属面板,它还用了更多黑色的塑料,大白天看这个车厢,你能发现太多够不上“豪华”标准的细节。没有实质性的档次提升,那些仿金属装饰的意义其实也仅仅在于标新立异。

      萨博在车厢设计方面素来有着深厚的功底,它那以飞机舱为参照的车厢人体工程设计多年来已成为汽车业界的佳话;新9-5依然保留了它原有的优点,例如萨博独有的飞行舱式整体布局,一个手柄就能调整所有角度的空调出风口(已被通用转授给凯迪拉克使用),专为夜间驾驶而设的“Night Panel”仪表局部点亮功能,可发热可制冷的通风座椅等等。但置身于这部新9-5的驾驶座上,感觉却没有老款那样人车合一了。原因是来自多方面的,变得宽大肥厚的座椅包裹力不及从前,方向盘上塑料部分的握感变得廉价,大量银色面板也使得车厢的驾驶气氛不如原来那样专注……

狂野力量

      新9-5依然采用一台2.3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大涡轮(大T)和小涡轮(小t)两个版本,目前引进的全是大T版。我们对萨博的涡轮增压技术已深信不疑,旧款9-5的中段超车爆发力以及动力的输出线性程度,都可以媲美比它排量大一倍的汽车。新9-5的马力从250hp进一步提升到260匹,动力之强已接近前驱轿车的极限,轮胎也因此升级到235宽度级,但在市区十字路口大脚油门起步,两条前胎依然轻易就发出了尖叫,继而强大的扭力转向传到前轮,你的双手必须施力与它对抗……如此威猛甚至带有点狂态的力量是旧款9-5所没有的,这种差别不仅来源于10hp马力的差距,还因为新车增加了一个“短暂加力”功能(Power boost)。当你全力加油时,发动机会“透支”出更强大的动力,持续20秒时间,然后又回到正常的输出。这个透支动力的功能可用于超车,也可用于飚车,只可惜它不能通过按钮来手动控制,缺少了一个可能十分有趣的玩法。

      事隔三年,萨博以10hp的马力增长和一个富有娱乐性的加力功能来展示它与时俱进的步伐。也许我们不能用一般大车厂的技术更新步伐来要求萨博,事实上这副世界一流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上留给萨博工程师去提升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我们期待的是更大的惊喜,例如去年萨博在欧洲推出的2.8T发动机——可惜厂方暂时还未有计划引进。

      新9-5的动力是更刺激了,但车架的改变却让人摸不着头脑——悬挂阻尼减弱了15%,使得新车的下盘表现明显不如旧款那么稳扎和精准。过弯时车身的侧倾幅度增大了,转向同时受到了动力增大和悬挂刚性下降两重负面影响,精准敏锐的程度明显不如旧款。改软悬挂的好处是滤震表现得更加得体了,宽大而包裹性下降的座椅也很配合这种感觉,但如果要讲舒适,为何又要将动力塑造得那么狂野呢?

何去何从?

      我不讳言,萨博是我最喜爱的品牌之一,我甚至不惜牺牲一个车评人应有的中立形象而常常告诉身边的人我最欣赏、最想拥有的汽车就是萨博9-5。但是萨博必须改变,但随着时间流逝,留给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它的变化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否则就会消耗掉已剩不多的元气,最后连回生的底气都没有了。去年亮相的全新概念车Aero X Concept,让我们看到了萨博在设计上新的路向,给了所有热爱萨博的人新的希望。

      我很高兴看到在经历了一连串概念车的尝试,甚至为此付出了代价之后,萨博将有希望以一个惊为天人的新形象粉墨登场,这个新的形象一定不会像这款新9-5这么具有争议性。

小资料:

      2006年7月6日,上海通汽车旗舰展示厅,来自瑞典的萨博汽车董事总经理詹-阿克·约翰逊和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正式签定总代理合约。双方约定,上海通用汽车将成为Saab萨博品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授权总经销商,全权负责Saab萨博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商标、产品、服务、零配件、售后服务及全国销售业务。

      丁磊在签约仪式上表明,引进萨博是为了丰富和充实上海通用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上海通用将会用差异化的手法,非常务实地做好萨博的代理。(撰文:颜宇鹏 摄影:楼浩)

参考数据:

排量

2,290 cc

气缸布置

直列四缸强涡轮增压发动机,每缸4气门

最大马力

260 ps /5,300rpm

最大扭矩

350Nm/1,900 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Sentronic 五速手自一体式变速箱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通风盘式
悬挂 前 麦弗逊式独立
后 多连杆后悬挂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车辆自重

1,745kg

轴距

2,703 mm

长/宽/高

 4,836/1,792/1,448

轮胎尺寸

235/45 R17

行李厢容量

500L

0 -100km/h

 

最高时速

250km/h

等速油耗

7.2L/100km

油箱容积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