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含蓄的野兽--试驾萨博9-5 AER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5:42  汽车生活


图为萨博9-5 AERO外观

  如果开着一辆萨博9-5 AERO到高速公路上去比快,那么肯定有很多人不会买他的帐,因为他没有抢眼、强悍的外表。可如果真的有谁敢挑衅他的话,那么他一定会让你下不了台,哪怕你开的是奔驰宝马

  快感=钱包

  萨博 9-5在动力方面,搭载的2.3t Ecopower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184千瓦(250匹)/5300转及350牛顿·米/1900转的功率输出和扭矩输出,以一般同排量的发动机而言,想获得如此动力绝非易事,可如果是同样的高涡轮增压发动机,我想这样的动力输出应该算不上最强的,但足以达到中上的水平。

  站在驾驶者的角度来说,在将油门踩下去获得加速快感的同时,油耗却会让钱包变得越来越瘪,这对涡轮增压的发动机而言,显得尤为明显。“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不可能的,这是恒久不变的道理。不过萨博原厂表示:“Ecopower发动机改善了一般涡轮增压发动机缺乏环保与耗油量高的缺点。”也许会带来一些安慰,但在实际驾驶中,仍然让我觉得油耗有些偏高,不过这样的油耗还不至于让我囊中羞涩。

  被气球包围

  萨博9-5的乘客舱受到安全结构围绕,以高张力钢梁利用能抵抗撕裂的接合方式产生。最新技术设计的B柱,可以增强来自侧面的撞击保护,有助于使撞击力朝向车身较不敏感的区域偏移。车门与门槛之间也有足够的重叠区,以避免车门滑动及突入车内。驾驶座气囊配合辅助的前乘客座气囊,包括头/胸式的前座侧面气囊,来提供头部与胸部保护。侧面气囊的体积为20升,是由上半部与下半部所构成。主动式头枕(SAHR)也能够为乘客提供保护。

  看着方向盘和A柱上以及车顶边印着的AIR BAG标记,心里挺踏实的,以前开车很少有这样被包覆的情况!

  习武绅士

  萨博9-5的外观,远看没有9-3那么抢眼,也许是9-3率先改款的原因,不过相信9-5在以后会朝着9-3的方向发展,变成大一号的9-3。

  车头的前保险杠结合水箱护罩的整体造型更让前方的感觉平顺了不少,在具有空气动力效应的外观下,水箱护罩上的镀铬装饰更具动感。保险杠与一般9-5不同的地方就是这款名为AERO的车型保险杠为“八字”造型,这是一般设计师设计性能车款惯用的手法,加上大面积进气口,9-5 AERO的霸气锐不可挡。

  或许你会觉得9-5 AERO的侧面平庸,但如果你爱上他的时候,你便会被他文静中所流露的运动气息所感动,他所配备的五辐式铝合金轮圈圈面相当平整,带给了车侧一种“前卫感”。


图为萨博9-5 AERO中控台


图为萨博9-5 AERO发动机

  微微上翘的车尾,与车侧的腰线连成一体,相当连贯。尽管很多人会认为车尾梯形的尾灯与棱角分明的车尾没有太多的创新元素,但带给我的感觉就是简洁和运动。总之,我觉得他的外表是个绅士,但却是个狂野内脏的武艺高超人士。

  斯堪地纳维亚风格

  建筑风格构成了新9-5的内饰。强烈的斯堪地纳维亚设计感,如入了一种重要的全新“造型”结构。萨博为这种新的结构造型(建筑学的外型或描绘),定制了不同程度的舒适感、功能性与性能。

  萨博车室一项传统特色就是他的中控台一直都采用驾驶取向设计,他要给你的就是一种坐在战斗机内的感觉,这或许跟他以前是造飞机的原因有所关联吧!米色的座椅柔和而朴素,(应该是为了迎合国人的口味而引进的,欧洲萨博大多数是黑色的)与大T型的黑色面板形成极大的反差,显现出不拘一格的风格。

  方向盘握柄采用透气皮包裹,营造出了“SPORTY”的感觉,握感还算良好。中央边设有音响控制键,以这个等级的水准而论,并没有让人感到失望。方向盘背面隐藏着换挡按钮,位于左右两边的两个换挡按钮,分别负责升挡和降挡,可以让我充分体验开F1的换挡感觉。

  中控台大面积的仿碳纤维饰板,仿真度达70%,需仔细研究一番,才会发现其中奥妙。所有的中控台操作界面就安置在一个长方形的面板上,上面的按键颇多,需要花点时间去熟悉,不过复杂的按键也带给我一种“科技感”的错觉。只是中央的液晶显示屏好像太小了,显示的数据又很多,有时会看不太清楚。如果你是第一次开萨博车的话,你一定不知道他的钥匙应该插在哪里,因为他的点火开关不在通常的位置,而是在排挡杆的旁边,这是萨博最独特的传统,也是他的坚持。

  前座皮质座椅光用看的就知道他的支撑性不错,但是不是有针对亚洲人体型设计,还是得坐上去才知道。实际的乘坐感对我来说是良好的,而这也是萨博一向重视人体工学的结果。前排座椅还可提供电加热功能以及带三段记忆式的四向调节电动椅,可以提供给我最为舒适的坐姿。

  车内的空间虽然没有像之前我们试驾的荣御那般宽敞,但以此等级的车型水平而论,实属中等。头部也有相当充裕的空间,后坐可以4/6分割,并与行李箱连通,来增加储物空间。这样的设计相当特别,因为一般三厢车的坐椅都无法扳倒和行李箱连通。

  就是激情

  在启动时,将油门稍微深踩一下,车身就会给你反应,转速在1500转之前或许会觉得有些绵软无力。可随着转速的不断上升,动力就会逐渐的提升,直到将转速提高到1500转以后,随着仪表盘TURBO白黄红区域的指针不断上升的同时,动力便开始充沛起来,尤其是红色区域,更让我血脉膨胀。当达到3000转以上,这部萨博的表现似乎和几秒钟之前判若两人,简直就是一头野兽。不过萨博9-5在整个加速过程中的动力输出还是很平顺的,涡轮工作后的顿挫感没有一般强涡轮增压车那么强烈。

  从发动机处传来一种清脆的轰鸣声,随之而来的就是一股强烈的推背感,没有多余的时间让你考虑,车速已经提升了大半。当转速上升至2800转至3000转时,变速箱便开始自动换挡,(如果选择运动模式,或急踩油门的时候,变速箱在转速到到6000/转时才会换档,以保证良好的加速性能。)在换挡的过程中,随着动力的不断提升,换档也就顺势而过,没有做丝毫的停顿,似乎也感觉不到任何的冲击。随着转速的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轰鸣声开始愈发强烈,而车速表更是不停地往上窜,从静止到100千米/小时的时速,只有短短8.2秒的加速时间就足以证明他不俗的表现。当转速上升到6000转左右时,只见车身飞速地划过空气,周围的景物变得模糊,并瞬间消失。此时,我似乎已经做不出任何的思考,所有的一切都和车融合在了一起,甚至还没来得及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就被周围迎面而来的一切抑制住了。这种感觉恐怕在我的一生中都很难碰上几回,让我至今仍难以忘怀。

  带着这部萨博去享受一下弯道的自在感受也是相当不错的,开动萨博的那一霎就觉得人好像已经和车体组合在一起了。欧洲悬挂的路感自然不必多说,在过弯时带来相当直接的感受。在高速切入弯道时,车身顺势而过,没有过度的侧倾感,底盘的平衡性也很突出,轮胎与路面的贴合相当紧密,保证了极佳的抓地力,毫无悬空的感觉。就方向感而言,虽然提供的指向感极为直接和灵敏,但在摆动方向盘的同时会感觉到转向有些不足。

  爱上了你就明了

  萨博是一部有着纯正北欧血统的豪华座驾,但对于国内的大众而言,这个品牌是相当陌生的。他所诠释的是那种自信而不张扬的个性,所以他没有哗众取宠的外表,没有雍容华贵的内饰。

  此次我们所试驾的萨博9-5,是萨博家族中的算得上最为保守的一款,他和宝马530i以及奥迪A6 2.8属于同一级别,但与宝马、奥迪比起来,他要朴实得多,但他更注重内在,他在等待真正懂得他的人去欣赏他,这也就是萨博这个品牌所真正包含的意义。

  文/茆盛泉 图/许志凡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