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者的诗意栖居--试驾萨博9-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41  京华时报

  试驾车辆:萨博9-3

  试驾时间:2005年9月

  试驾路况:全路况试驾

  试驾人:张迪

  价格:43万元左右(RMB)

  有一种车,未必夺目,却堪称经典;未必招摇,却散发出诱惑。回到28年前,想让一台2.0升引擎发出145马力的动力简直就是痴人说梦,然而萨博却做到了。通过多年飞机发动机的生产经验,萨博在1977年就成功地开发出了可应用于汽车的涡轮增压技术。时至今日,其仍保持着在涡轮增压领域里的先进地位。萨博,与生俱来的运动精神,让车轮转动的瞬间,一切都在向速度妥协。

  外形 内敛而不张扬

  如果你是一位注重驾驶乐趣而不乐于张扬的人,那萨博9-3正适合你的口味,因为其圆润中庸的造型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一辆高性能的公路轿车。内敛的背后是北欧人严谨的做事风格,无论是仅为0.28的车身风阻系数,还是下压的尾部设计,都确保了最优异的空气动力学,让车身最大限度地为行驶稳定性服务。

  内部 源自航空科技

  萨博9-3的内饰具有典型的航空风格,虽不时尚但很实用。略带弧线的中控台将驾驶员包裹其中,并向驾驶席微微倾斜。飞机中常见的绿色仪表灯和夜视仪表盘大幅降低了夜间驾驶时的外界干扰,并且在夜间行驶模式下会自动关闭除速度表以外的其它室内灯光,这样更有利于驾驶者专心地驾驶。

  动力 加速凌厉

  对于擅长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萨博车来说,四缸车能办到的事就不用再多出两个汽缸了。当你驾驶着一辆9-3从其它车旁呼啸而过时,你会惊叹这是一台2升四缸发动机应有的推背感吗?显然涡轮增压器将这台引擎的动力压榨到了极致。据厂方提供的技术数据显示,这台全新设计的2.0升全铝涡轮增压发动机,当转速仅为1000转/分的时候,涡轮增压器便开始工作,比时下国内流行的Turbo引擎2000转/分以上才开启的增压器要迅速,因此9-3在日常行车常用的2500rpm时便能输出265N·M的强大扭矩。

  美中不足: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点也同时是它的缺点,增压器瞬间启动强大的扭力会随之输出,带来强劲加速感的同时也对平顺性做出了反抗,尤其是在弯道和起停频繁的城市路况较为明显。

  操控 灵巧稳定

  浑厚的加速声音和硬派的车身构架使得萨博生就一副运动身板。驾驶着9-3通过一般的弯角时,你根本不用刻意地将时速控制在20km/h以内,因为即使时速在60km/h过弯儿时车身都能保持着从容的姿态,以至于驾驶9-3熟练后竟养成了转弯不踩刹车的习惯。

  精心调校的4连杆式后悬架,给驾驶员营造了颇佳的乘坐环境和驾驶感受。在一般道路上,适中的悬挂系统带来了相对舒适的乘坐感。在经过碎石坑凹的路面时,刚性加强的车身能很好地将路噪隔绝于车外,并且保持着最佳的行驶稳定性。

  张迪 文/摄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