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弈 对比测试雪铁龙凯旋VS日产天籁(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1:49  《车》杂志

  除了内饰风格,二者在配置上的不同也充分体现着这两款车各自的特色。凯旋最独特的就是其创新的方向盘设计,在转动方向盘时,只有方向盘的外圈转动,而其中间部位则是固定的,这样的设计据说是当车辆发生碰撞时,保证安全气囊打开的角度不会产生偏差,目前在国内上市的车型中,只有凯旋拥有这一装备。除了这一点,凯旋的这款方向盘还拥有相当强大的功能,上面集中了众多控制按钮,驾驶员双手不用离开方向盘,就可对诸如音响、蓝牙电话、定速巡航以及行车电脑等设备进行控制,不过方向盘上的喇叭按钮位置过于靠下,用拇指操作起来比较别扭。令人意外的是,凯旋全车系均标配了ESP装备,却未将电动天窗纳入标配清单。

  在新天籁身上,我们能找到的豪华配置要比凯旋多得多,除了8气囊、VDC(作用等同于凯旋装备的ESP)、定速巡航等,新天籁还拥有可视倒车雷达、DVD语音导航、带记忆功能的可加热电动座椅等诸多装备。从凯旋与天籁的装备表上就可以看出,凯旋更倾向于为驾驶者服务,是以方便驾驶为目的,而天籁则将重点放在乘坐舒适性上,想象一边听着音乐,一边享受着按摩座椅的服务,将是一种多么惬意的驾乘体验。

  凯旋与新天籁虽然在排量上有差距,但从实际驾驶体验上看,二者又一次找到了共同点,舒适性是它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雪铁龙凯旋发动机                                日产天籁发动机

  凯旋装备了雪铁龙C5的2.0升排量发动机,不过经过重新调校后,功率和扭矩都有所增加,在2.0排量这一级别发动机中,其功率和扭矩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在实际驾驶中发现,凯旋的表现比较温和,尽管电子油门的响应很迅速,但起步时动力输出依然比较平缓。急加速时,4挡自动变速箱表现不够理想,但发动机良好的中段扭矩输出能力,保证了凯旋的持续加速性。

  尽管天籁在发动机性能上比凯旋具有先天优势,但其1560千克的整备质量却比凯旋多了近140千克。新天籁2.3车型并未对其动力系统做什么大的改动,因此整体表现依然保持了原有的“绅士”风格。不过在急加速时,天籁表现出比凯旋更足的后劲,令人印象深刻。同凯旋一样,天籁2.3车型同样采用了4挡自动变速箱,在换挡时没有明显的顿挫感,平顺性较凯旋要好一些。

 

雪铁龙凯旋发动机                          日产天籁发动机

  在底盘的调校上,感觉凯旋较天籁要硬朗一些,这让凯旋在过弯时能保持很小的侧倾度,在连续绕桩测试中凯旋的这一优势更加明显,这有助于提高稳定性。除了悬挂,凯旋转向系统的表现也值得表扬,连续过弯时车头指向很准确,没有丝毫的模糊感。不过感觉方向盘有些偏重,而且对于路感的传递不够直接。

  相比之下,天籁给人的感觉更适合平稳驾驶,连续过弯时,尽管车轮对方向的把握还算精准,但偏软的悬挂应付起快速的连续过弯还是显得有些吃力,宽大的座椅此时对身体的支撑也不够到位。虽然得益于强大的电子系统的及时干预,让天籁的整体操控表现提高了不少,但从总体表现来看,天籁并不适合激烈的驾驶方式。

  配置上天籁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凯旋则以价格占领市场,发挥各自所长,才能在最终的对决中一击制胜。

  对于凯旋和天籁而言,都属于中级车中的个性化成员,时尚的造型有助于它们赢得良好的第一印象,但对于日渐成熟的消费者来说,仅有漂亮的外观是不够的。要想最终成为市场中的胜利者,天籁丰富的配置是其一大法宝,新增加的2.0升排量车型,更在价格上拉近了与对手的差距,而凯旋20.88万元的最高售价则是其最重要的杀手锏。总而言之,如何充分扬长避短,才是两者能否淘到更多桶金的关键所在。 (撰文/王鹏 摄影/杨子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