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款国产高质素小房车争夺战(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1:42  汽车杂志

  着迷 东风本田思域

  Text:谭德凯

  新一代思域保持一贯的灵活操纵,大幅度地改善车内空间及造工,是现今日系中小房车阵营中的代表。

  日本一向善于制造这类中小车型,他们不仅在制造上遵循环保、空间最大化等理念,在用户方面提倡经济节能、易用以及舒适作卖点。不可否认,在一些地区如南方,日系车较欧洲车受欢迎,以空调作例子,日系车的制冷能力的确要好一些。再如,日系车身重量要比欧洲车来得轻,油耗的减少也受到许多讲求实际的用户所认同。

  东风本田所生产的这一款思域,让人们看见了其革命性的,犹如概念车造型的新思域。最特别的,莫过于车身比例上的新突破。从侧面看车身,A柱的斜度相当“夸张”,这么做直接增加车厢空间,同时将引擎舱大幅度缩短,以至于在远处观看车身的正前方,就像一辆“缩水”版的本田小型MPV。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本田的引擎体积越造越“细小”,1.8L四缸引擎可以很紧凑地置于前轴之前,是引擎舱能大幅度缩短的原因。当我们步入车厢,感觉相当开扬,这与倾斜前挡玻璃密不可分,同时令视野更阔大,空间更显实用,这在三台车中表现最突出的一环。再仔细看看它的车厢内造工,年轻化的操作介面很让人接受,中控台上不同材质的选用也容易取悦消费者,也显示出设计者的用心。四周的面板装嵌细致平整,接逢处紧密而不粗糙,整体造工在这级别内属上乘。双手握着很具跑车味道且粗细适中的方向盘,在很短时间内便能找到合适的座姿,转动方向,轻松上路。

  引擎出力特性不急也不躁,你给一点油,它就输出合比例的动力。丰盈的低扭同样在新思域身上体现,这是日系车一贯的特点,这种特点给予用家觉得日系车动力很充足,而且相当好驾驶,右脚随便轻碰油门,车辆就能轻松快速移动,加上轻盈的方向配合,我相信习惯了日系车的车主如果驾驶欧洲车,可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说回思域的加速,单凸轮轴i-VTEC,特点是省油和拥有顺畅的加速。无论引擎处于哪个转速区域,动力输出都能容易掌握,虽未有很强的爆发感,但又能够足以应付一些突如其来的超车和变线,反应迅速和实在,这种从容感是迈向成熟的表现,告别以往一味依赖VTEC高转速榨取极致动力的年代。

  扭动轻盈的方向,加上三车中最宽阔的车厢空间,思域的驾乘感觉是最讨好的。思域延续了该车系灵活的操控,在弯中,前后轴就像一个整体般,前轮刚转向指向弯心,后轮便迅速跟进,活跃地小幅度向外移动,帮助车头更块地指向弯角,这种锐利的转向能力让操控感增强不少。就因为这种锐利的转向能力,在高速转向时的稳定感没速腾来得高,欧洲车在高速方面的稳定性还是略胜一筹。另外,车厢的隔音也不及另外两车,当引擎转速超过4000rpm,引擎声浪多少影响车厢内正常交谈,这可能是车厂对操控感观上的妥协。

  总体来说,新思域较以往变得更成熟、更讨好了,从车厢空间、车内造工甚至高级感,足以令它成功迈入车坛高质素中小房车行列。

  试车评语

  舒适度:开扬的空间和阔大的座椅能讨好驾乘人员,适中的悬挂设定过滤车外大部分弹跳,高速时来自底盘的噪音多少有些扰人。

  引擎动力:顺畅的运转是具比例发放的前提,低转扭矩三车中最充足,适合日常市区内频繁起步。

  行车表现:慢速行驶表现与欧洲车无异,高速行驶扎实度稍逊,来自路面的回馈相对欧洲车少。

  介面、内装:犹如概念车的新设计,时尚、新颖,能讨好年轻一代,内装造工及物料的选用符合现代人的需求。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