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款国产高质素小房车争夺更高品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1:42  汽车杂志

  中小型房车已成为了国内近年来最重要的车种,各大车厂争相推出其品牌旗下最新车款。在这股热潮中,高质素的小房车已成为主打方向,我们找来近期大热的三款,来一次争夺战。

  “高质时代”?

  这一期的特辑,完全是顺理成章,近期夺人眼球的三部新车陆续上市后,互为对手的它们各有哪些优劣,加上定价相近,免不了要一分高下。不过这次的高下之分意义已经不同,是在更高品质层面上的争夺。国产的中小型房车,自花冠始,已渐渐出现越来越高级化的趋向,这种高级化不单止配备、造工上的提升,更是设计、品质的高级,到现在,已经出现了一阵高质素小房车群起上市的高潮,它们的出现,也将市面上小房车分为了两个阵营,一类是凯越伊兰特这类平庸又平衡,但是却不甚高级,售价相对较低,适合大多数人日常使用的汽车,是合理有效的交通工具。另一类便是新近的热点之一,国际上最近款享有盛誉,设计造工优异的小房车。这两个阵营,一个坚守着自己的客户群,一个则正在掠夺越来越多的用户,而谁代表着未来,不用多说已然明了。

  显而易见的,从陆续上市的这些小房车,可以窥见小房车市场“高质时代”的端倪,这是世界的潮流,不止是小房车,其他车型亦是如此。这种“高质素”预示了什么?车厂的技术进步?这是人人都会说的,技术的进步会逐步满足各种逐渐产生的需求,在我看来,高品质小房车的陆续出现,是顺理成章的事,现在的汽车,已越来越淡化单一的功能,人们需要的汽车,已不仅仅是代步工具,人们的需求是这么的多元,而车厂对小房车赋予了更多的气质,以满足人们在代步之外对汽车的精神需求。说得明白一点,一架代步的小房车,它不仅舒适安全,精致的内装又带来诸如豪华感或是运动感的设计风格,引擎与底盘的调校又有高级乘坐感或是跃动的动态表现,这些附加在一部交通工具之上的不同气质,对一位驾驶它的人而言,会具有怎样的催化作用?

  这就是汽车文化,是不可挡的潮流,所谓高质素的小房车,所谓的精品小车,只是现在良莠不齐的市场上的优异势力,日后当大家都高质素了,这一说法也就不存在了,只是在当下,平庸与高质并存,“时代”到来与否尚不敢定论,但人们对汽车的多种需求,会是越来越贪婪的。

  本色 一汽-大众速腾

  Text:严绍健

  没有什么惊喜的,一贯的VW本色,淡定的下盘,沉闷的内装,当然没什么惊喜,那是因为我要求高。

  我相信对品牌没什么讲究,但讲究品质的一贯性的,都会对VW的这部新款小房车感兴趣,而且我也相信,代理不可避免地要向客户解释并炫耀所谓34部电脑加持,以及他们的车比别的同级车贵那么些钱的理由在哪里。我这里说速腾,不会说成行车电脑介绍说明书,我只是通过我的感受,告诉读者这部车怎么样,为什么。

  我的同事Tank试车那天对我说,你平常老是写日本车,这次你要写一下德国车了。于是这部速腾便交给了我,他研究思域去了。我知道他是德国车的死忠之人,这次他希望让我这位在他看来推崇日系的人用极端认真的态度对待速腾,看来是他多虑了。且抛开这些莫须有的个人喜好因素,跳上速腾,首要的便是要关注它的行车表现。它的这副1.8升涡轮引擎,温柔地加油起步,低扭来得不及日系那般丰盈,因为欧洲车一向都比日本车重,引擎的调校亦往往偏重中段转速,而且这部车用了Turbo,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从怠速至2000多转,速腾的低扭不是很强,但转速上升是颇快的,在你悄然不觉中涡轮开启,至中段的加速,力量渐次增强,这区间的出力,是要好于另外两部的,只有到红区时,动力才会减弱。我们也不用奇怪,为什么速腾并没有营造一种Turbo特有的爆发加速力,除开它的造车取向还是以舒适家用为主,更多还是近年Turbo引擎向NA化输出讲求线性的趋势所致,老实说,在这种大势下,尽管欧洲还在玩小Turbo,不过那只是辅助性质,已失去Turbo真义,以往藉Turbo而获得疯狂加速力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切都是要讲求理性,合乎逻辑,失去了Turbo引擎那种粗犷的特色。

  从悬挂调校来看,速腾亦不是一如以往德国车般,回弹快、韧度高,它的悬挂行程同思域相当,而且亦有不错的舒适度,在不同路面上都有不错的吸震表现。如果与思域比,速腾在行车中的质感要高出一筹,路面适应能力要高,左右突然变线,侧倾渐进辐度是相当的,车尾则来得让驾驶者有预知感,这是因为相对而言速腾的车架扎实度一向不错,且与车重有一定关系。这种特性也显示出速腾有着一副较为讲究平衡,但又不乏运动性的底盘。

  也许是简装版本,眼前这部速腾连皮椅都欠奉,坐在驾驶舱,整体的内装铺陈完全不讨喜,而VW的内装向来以沉闷著称,用料与装嵌的质感都差上一大截,多年来一贯的沉闷风格,感觉大众的内装设计者不那么用心。当然这都是我个人的主观观感,VW一贯的行车质感早已赢回了不少分数,加上内装上的永不妥协,这一切都还原了一部本色的大众速腾。

  试车评语

  舒适度:悬挂明显经过妥协,是舒适的调校,但与车架的搭配依旧协调,平衡当中知道更多照顾家庭用家。座椅乘坐感则一般。

  引擎动力:低转扭力尚不够丰盈,中段加速力则最强,Turbo介入不明显,是线性输出的调校,讲求理性与实用。

  行车表现:质感保持德国车一贯的优异,侧倾渐进,高速绕桩车尾外甩有预知性,予人信心,高速稳定性亦强于思域。

  界面/内装:上世纪的设计,沉闷无新意,然而方方正正,实用度与辨识度佳,内装造工用料一般,明显志不在此。(Text:AM.Test Team Photo:阮锦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