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战两升 对比9款国产2.0L轿车(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6:51  汽车知识

  马自达3自动挡


马自达3自动挡外观图片

  比功率最大的2.0升轿车

  单看马自达3颇具动感的外形设计就可猜到此车非池中之物。马自达3的外形设计不出其兄长马自达6之右,只是车身尺寸更加短小一些,这使得马自达3愈发迎合年轻人的胃口。在配置方面马自达3仅能算跟得上形势,CD音响、电动座椅、多媒体方向盘、电动天窗等等,基本上日常需要的配置都囊括其中,虽不显奢华但很难想到还缺少什么。内饰的整体用料无可挑剔,但装配方面却仍需要有所提高,细节处理还欠仔细。仪表台的塑料感仍比较明显,仪表台上的仿木饰条显得比较多余。马自达3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整备质量却只有1308kg,因此它的比功率无疑是今天到场诸车中最大的车型。

  试驾感受:

  坐到车里时感觉马自达3的视野非常开阔,这令马自达3先得了个好彩头。点火、踩刹车、挂入D挡……稍踏下油门便感觉到马自达3对于速度的渴望,当转速到达3000rpm的时候发觉,整个车好像轻了起来,同时转速飙升很快,车速也随之迅速提高,转眼便超过了100km/h1虽然此时挡位已升到4挡但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却并未感觉到明显的顿挫感,由此可见马自达3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配合相当默契。但在随后的60km/h连续蛇形穿桩测试中发现,马自达3的悬挂调校,并不如其在直线测试中表现得那么出色。车身侧倾比较明显,并且推头比较严重,甩尾现象表现得令人心里有些没底,也许厂方的如此做法是出于迁就舒适性方面吧,毕竟马自达3并不是一款纯粹的运动轿车!但马自达3的制动测试着实令我们试车小组大吃一惊,冷胎状态下100km/h-0的制动距离不足40米,热胎状态下做出了37米的好成绩。出色的制动表现决定了马自达3有着不错的主动安全性。

  标致307 2.0驾驭版手动挡


标致307 2.0驾驭版手动挡外观图片

  车身最高的2.0升轿车

  作为一款家用轿车,标致307的确宽敞得有些奢侈,这也是307的特色之一。由于外观造型的高耸,车高达到1536mm,这在3厢轿车中绝对算得上是鹤立鸡群,鉴于此,307的座椅设计重心偏高为车上乘员的腿部空间创造了便利,长途驾车或是乘坐也不会感觉过于劳累,同时驾驶员可以获得更佳的视野。307将4469mm的车长与1746mm的车宽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使再魁梧的人进入车内都不会感觉到空间的局促。2612mm的轴距使307拥有与福克斯较量后排空间的资本,即使3个成年人并排而坐,也会表现得各得其乐,不会感到拥挤。说到307的内饰做工,恐怕很难会让人挑出什么毛病,307宽大的仪表台甚至可以与速腾相媲美,整个仪表台采用软性材料包裹,提高了307的整体档次。尤其值得褒奖的是,307在细节方面的处理十分谨小慎微,接缝处并无明显瑕疵,而且整体感较强。在配置上,307囊括了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各种主流配置,CD音响、驾驶员电动座椅、电动天窗等等,日常需要的基本功能应有尽有。

  试驾感受:

  在试驾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台2.0升排量双顶置凸轮轴16气阀发动机在中高转速区段表现比较理想。当发动机转速在3000至5000rpm的时候,307的动力输出非常平顺,虽无过多激情但车速上升非常稳定。与发动机搭配的一具5前速变速箱整体感觉不错,但入挡感觉不如速腾,每次换挡并不像速腾般有被吸入的感觉。307的动力表现并不是它的长处,在测试的这些2.0升排量轿车中,307的表现可以说较为孱弱,但实际上,307的优势在于它的舒适性,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配合比较合拍,避震器的调校也软硬适中,充分保证了车上乘员的舒适性。

  福克斯2.0豪华版


福克斯2.0豪华版外观图片

  最均衡的2.0升轿车

  对于福克斯的内饰很难用一个词形容,美国的造车理念贯穿了整个内饰设计,一切本着朴素、实用、简洁的作风甚至将美国人不拘小节的特点也一并带入了福克斯的内饰当中。宽厚的中控台被软性材料包裹,质感一般,但是福克斯内饰的精巧设计却因为做工不够细腻而大打折扣。各种电子开关的质感并不是很理想,而手感也并没有流露出它的欧洲血统。转向灯控制杆上集成了一个行车状态控制器,用以控制显示仪表盘上的各种行车数据,包括行驶总里程、单次行驶里程、瞬时油耗、平均油耗、车外温度等,令驾驶员在双手不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下就可完全掌控一切所需信息,这一点非常地人性化。福克斯毋庸置疑拥有同级车型中最长的轴距:2640mm,及最宽的车身1840mm,并且1500mm的车高,空间优势十分明显。后排空间狭小一直是令中级车主们苦恼的一个问题,但是宽敞的腿部空间,令后排成员即使长时间乘坐也不会很疲劳。值得一提的是福克斯给车上乘员带来的头部空间相当富余,绝不会令人感觉到压抑。

  试驾感受:

  此次我们选择2.0升豪华版的福克斯进行试驾,总体感觉这款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与其1.8升排量车款比较类似,动力表现平顺中带有弹性,但仍缺少些激情。福克斯的底盘设计是整车的亮点。与马自达3相同的C1底盘,悬挂系统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含前副车架加前防倾杆,后SLA Control Blade全独立悬挂系统含防倾杆的设计。而减震器设定为前段偏软后段较为硬朗,采用这种设定,主要是为了保证驾驶与乘坐的舒适性,但另一方面对于高速过弯又可以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在试驾中感觉福克斯的操控性稍优于马自达3,主要是因为福克斯的悬挂设定与马自达3相比更硬,由此一点便使福克斯的操控性高于马自达3。(赵航·赵楠/文、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