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路狂飙 专业评测Mazda3(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45  汽车之家

● 性能测试――加速、刹车都比预期成绩理想

    16寸五辐条轮毂视觉冲击力非常强,配合国内常见的固特异NCT5轮胎,保证经济性的前提下尽可能提供优良性能。

  0-100公里/小时加速测试

    Mazda3 2.0发动机:4500转爆发182N/m峰值扭矩、6500转达到110KW(150马力)最大功率。

    起步前段加速感并不强烈,明显感觉到一挡齿速比偏小,6500转升档时候,速度已经可以突破60公里。2挡齿速比递减更加明显,这也是4速变速箱物理结构的缺点,为了保证最高车速,必须各个挡位齿轮数递减比例加大。

    Mazda3这款2.0发动机调校为纯高转速发动机,3500转之后才进入这款2.0发动机的最佳工作区,3000~4500之间是扭力最大爆发区间,并不宽广,适合喜爱大油门起步的朋友。发动机自动断油转速超过7000转,徘徊在7200转左右,再一次证明了这是一款彻底的高转速发动机,比同级发动机多出的那1000转彻底诠释了“运动”二字。

    由于变速箱结构特性,Mazda3二挡可以突破110公里,也就节省了升入3挡的延迟,9.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比较理想。

  100-0公里/小时刹车测试

    Mazda3 2.0刹车系统:前通风刹车碟、后碟式刹车。

    Mazda3的刹车比较有意思,前段有五分之一的空行程,需要深踩,随着力量的深入,刹车制动力量骤然增大。ABS启动比较晚且脚感不明显,刹车姿态出色。

    42.23米成绩不错!符合运动车的定位。跑的快不是本事,刹的住才是最关键的!

    总是6500转换档也受不了啊!轻松一下吧!切换手自一体模式,直接进入山中……

● 手自一体+出色操控=山路狂飙Mazda3

    “为中国道路优化”看到Mazda3资料里的介绍,我心理就打鼓,又是一个加高了的车,不知道运动精髓丢掉没有?刚入山的前段,我没有放开去驾驶,更多精力放在对悬挂的体验上。

    Mazda3这套行程很长的悬挂侧倾比较明显,刚开始时候对于这套悬挂没有信心,驾驶的小心翼翼。随着车辆充分预热和对车子熟悉了之后,速度有所提高,慢慢的我发现这套开起来还是有些“忽忽悠悠”的悬挂依然可以给Mazda3提供不错的操控性的。

    后悬挂不像想像中的那么灵活,极限状态预知性很强,在一些高速弯道,你可以彻底放开去转向,任凭车身明显的侧倾,因为你心理知道,这还远未到达Mazda3的操控极限。

一汽Mazda3外观

    Mazda3这台高转速发动机发力点在3500以上,而D挡明显不能充分对转速进行控制,于是手自一体模式则成为了跑山的最佳选择。对比其他手自一体变速箱,Mazda3的这款4速变速箱换档时间比较短,时间大约0.6秒左右,并且绝不自动升档,把最大自主权利留给驾驶者。

    入弯重踩刹车同时轻推挡位,自动变速箱减挡的同时还轻微自动补油。车头随着方向盘的指向精确的瞄准出弯轨迹,这时不用担心后悬挂的走向,它会老实的沿着自己的轨迹运行,把更多精力留在油门的控制上,确认出弯路况良好之后,全油门冲向下一个弯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