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家3公子 试驾新马自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7:08  金羊网-新快报

  操控zoom-zoom....

  新马自达3采用了世界先进的MZR发动机技术,搭载2.0LS-VT发动机。S-VT可变正时控制系统、VIS连续可变进气系统和高精确电子阀门控制技术的共同应用,使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10Kw,其无论在高速还是中低速均能产生强劲而平滑的动力输出,极大提高了车辆中低速的加速性能。

  从数据上看,2.0升的引擎表现好像一般,但上路后发现,新马自达3的引擎发力点是在4000转后,也就是说必须使引擎保持在较高转速才能使其进入最佳状态。

  在市区行驶,引擎驯如羔羊,低、中转速相当顺滑,噪音也抑制得相当好;如果以“D”挡行驶,每到弯道顶点准备出弯时,引擎便显得相当吃力———4000转以前,车速不太愿意上升似的,感觉较为呆滞。

  对于一款紧凑型车,装配2.0L排量的发动机在国内还尤为少见,该发动机带给马自达3充沛的动力来源,使其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为9.2秒,最高车速则能达到200km/h。一款运动型轿车这种表现虽不算突出,但速度并不是衡量一款车的惟一标准———新马自达3的弯道操控性让我们真正体验到这款高性能运动型轿车带来的激情感受。它在高速弯道的表现十分出色,最大限度地防止了转向不足的现象。美中不足的是装配的较硬轮胎比较容易发生叫胎。

  马自达3的油门踏板调教略微偏软,对于新手和驾驶习惯不好的人来说,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编 号: 187299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ggzh63221.jpg  
文件大小:33K  
高 X 宽:301 X 400  
说明:kmggzh63221.jpg

图:2.0LS-VT发动机

  手动版本=玩乐机器

  马自达3所装备的短行程5挡变速器手感很好,是同级别车型中为数不多却能和POLO三棱锥变速器MQ200相提并论的车型。

  该变速器来源于马自达的经典车型MX-5,挡位行程相当短,且十分轻便,即使女性驾车者也能轻松驾驭。车辆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声音较大,但远远没有到刺耳的程度,低沉的发动机声反而营造出良好的运动气氛。

  马自达3的减震器虽然调教得有些偏硬,十分适合赛道行驶,不过对路面轻微震动的吸收仍然十分出色,没有明显的路噪。手动版的换挡力度刚好,踩下离合,右手顺势将变速杆推入一挡,只需轻轻放下左脚,车身在较高的扭矩支撑下已缓缓向前;再踩油门,转速表直接升到4000,快速踩下离合回手拨入二挡,再一脚油门,车身便“健步如飞”———始终保持在4000-5000转速,你才能较为完整地感受到马自达3那110/6500kW/rpm和182/4500Nm/rpm扭力带动的1287kg车身的加速凌厉感,时速就算到了120公里,车身依然不会有任何飘动,这不是一般中级车辆都能提供的瞬间体验。

  因为车身轻,而且功率高达150匹,马自达3显得动力很猛,205mm宽的轮胎的附着力都显得有些不足,起步时转速稍高就会发出尖叫。但Goodyear的好处是不会跳,虽然会用声音抗议你粗暴的驾驶方式,但车速的提高还是能反映出动力传递的效率不低。关键看你舍得不舍得踩油门了。

  新马自达3是电子油门,这一技术尽管不是新玩意,但反应确实灵敏。从转速表可以观察到,配合手动变速器控制发动机的转速提升,相当敏捷。

  ———小结———

  可以肯定的是,新马自达3是今年一款重要的车型,就如当年宝来一样———以操控为卖点,同时兼顾了多方面人群的需求,配置也很高。新马自达3将树立紧凑型轿车高性能的产品形象,改变人们对紧凑型轿车的传统认识,不再完全按照车型的尺寸来衡量产品的档次。这类外表有形有款,开起来动感十足、强劲有力的车子,足以让人尊敬!

  新马自达3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539×1755×1465

  轴距(mm)2640

  轮距(前/后mm)1530/1515

  整备质量(kg)1287

  发动机排量(L)2.0

  变速器型式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5挡手动变速器

  最大功率(kW/rpm)110/6500

  最大扭矩(Nm/rpm)182/4500

  最高车速(km/h)≥2000-100km/h

  加速时间(S)9.2

  前悬挂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后悬挂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

  制动系统型式前通风盘/后盘

  记者 何军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