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上去很美 试驾新马自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8:44  京华时报

图:橘红色的背景灯光容易产生视觉疲劳。

  一向以价廉物美著称的日本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内百姓所接受。虽然它们在中国的售价并没有在海外市场那么便宜,但是在能源日益紧张的今天,日系车还是拥有了不少拥趸者。新上市的马自达 3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上市前的造势让人们早早就知道了它的高性能,不过它的最终售价是否一样诱人就不得而知了。

  -试驾车型:新马自达32.0升款

  -试驾人:张迪

  -试驾地点:金港赛道

  -价格:未公布

  马自达3技术参数

  尺寸参数长×宽×高(空载)(mm)4539×1755×1465

  轴距(mm)2640

  性能参数动力性最高车速(km/h)≥200

  最大功率(kW/r/min)110/6500

  最大扭矩(Nm/r/min)182/45000-100km/h

  加速时间(s)≤9.2

  操控略显不足

  与出色的动力相比,马3的操控单元有些逊色。在试车的第一个急弯时我错误地判断了这台小车的操控性,险些滑出赛道,在连续修正了两把方向后才将车救回来,甩了甩手心冒出的冷汗,不禁责怪起厂家,为什么一款主攻高性能运动车市场的轿车却连个ESP(电子行车稳定系统)都舍不得给消费者安上呢?要知道这玩意儿在国外早已经是标配了。

  怨归怨,速度可没慢下来,接下来的几个弯道心里也有了些底,知道该将小车的姿态控制在什么范围了,所以几圈下来倒也相安无事。整体感觉是你要摸好这匹小马的脾气,若要野蛮操作,它将会毫不顾及你的安危。

  美中不足:仅靠外表的光鲜是不够的,要想做真正的“弯道王”还要多些真材实料啊。

图为新马3外观

  外观美艳诱人

  新一代马自达车系外观设计理念很清晰,动感夸张的线条使得车身造型更为年轻化。马3自然也不会例外,虽然没有同门师兄马6那样宽扁舒展的身躯,但合理的车身比例还是为马3赢得了不少的回头率。头部猛地看去有点儿海马福美来的味道,不过仔细看看还是发现了较大不同。新马3的头灯和进气格栅设计更加流畅,从车头过度到车尾一气呵成,几道看似随意的线条,轻而易举地将我们的视线吸引到了尾部。要说全车最性感的地方还是车尾部,组合刹车灯与马6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效,在透明外罩的覆盖下,灯组呈现出了一种被简化的动感,造型出色的后扰流板则将这种运动气息渲染到了极致。

  美中不足:取消了保险杠上的防擦条,显然要增加日后补漆的次数了。

图为中控台

  内饰简洁易用

  进入驾驶舱后,马自达家族式的感觉很熟悉,布局与马6也颇为相似,只不过所有的零件都小了一圈。

  “T”型中控台被分割成两个区域:上半部是音响调节区,当然,简单的调节还可以通过方向盘上集成的按钮来完成;下半部是空调控制区,从使用频率上说这种布局比较合理,只是硬邦邦的塑料材质让人有些遗憾。

  与其它日系车型一样,马自达3将油箱和后备厢的开启按钮设计在驾驶者的左下部位,这样设计比较方便车主使用,但手刹的位置就有点儿蹩脚了,靠右的设计让驾驶者松手刹时总感觉有点儿费劲。

图为后排空间

  皮质的司机座椅有些僵硬,包裹感也算不上好,尤其在极限操控时驾驶员会有被甩来甩去的感觉,好在多向调节的座椅可为各种体态的人提供较好的驾驶姿态;后排的空间也称不上宽敞,如果是个头超过1.8米的乘客坐进去就会比较压抑了。

  美中不足:黑底白字的仪表盘在白天行车时没大问题,但入夜后,长时间看着橘红色的背景灯光难免会产生视觉疲劳。

  动力凶猛强悍

  试车时厂方提供的只有手动挡2.0升款,所以自动挡的性能不得而知。先说说这台2.0的引擎吧。148匹的马力会在6500转时完全爆发,断油的转速高达7000转以上,这点在同级车中应该无人能及。电子传感式的油门使引擎的工作效率更为出色,尤其是高转速的表现会更为灵敏。

  入挡起步时,发现离合器的行程很短,动力传递也很直接,这点很符合运动型轿车的特性,起步时的转速只要高过3000r/min就会发生响胎,令人有些亢奋。不过接下来的换挡过程又让我们有点烦了,不同于福特福克斯的换挡机构,马3的变速箱拨杆行程偏长,而且2挡和4挡的位置有些模糊,在快速操作时很容易发生挂错挡的现象,这不能不说是调校上的一大遗憾。(张迪文/摄)

  美中不足:挡位似乎有些不够清晰。

  新马自达3的最终售价将于本月25日公布。

  后排空间让大个头乘客乘坐比较压抑。

  ▲“T”型中控台布局比较合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