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erminator--新浪汽车试驾马自达3(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6:30  新浪汽车

  转速、还是转速

手档是运动版,车身外形与自动档稍有不同

  抱歉,刚才说得有点绝对,这种设计很让我喜欢不代表大多数人会喜欢,我没看过这台发动机的曲线,但马3在大多数人常用的转速、也就是2000-3000转之间动力表现实在只能用中归中矩来形容,如果你是那种时速50公里不到的就挂上5挡的人,那还是不要考虑他,不如买辆金杯海狮,动力表现可能更强一点。

  马自达的工程师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给马3配了一台同样运动的变速箱,据说来自MX-5!它减速比很大,即使在5挡100公里巡航下转速也已经接近3000,虽然这个转速下震动和噪音都很小,油耗也并不高,正是发动机最舒服的时候,但我还是觉得它需要一个第六挡,或许马自达现在留了一手,以后还准备推出S版?当然,除了转速略高之外,变速箱整体还是让人感觉很舒服的,档位清晰、行程适中、入挡时稍微需要一点力度,感觉很扎实;离合器也很坚决,它不会刻意掩饰你粗暴的动作,不喜欢你“吊”着踏板,接合是否平顺全在于转速、档位和车速的配合,降档补油的一瞬间你甚至能感到飞轮转瞬即逝的那一点动量...谁说要体验驾驶乐趣一定要后驱车?

握感、外形和功能都很吸引人的方向盘

  当然,横置前驱车功率到了这个层次,扭力转向是不可避免的。1挡尽油加速能明显感到方向盘在被什么力量向右拉扯,即使换上2挡,这个倾向同样强烈,影响驾驶安全吗?恐怕不会,毕竟用平常的方法开它方向盘是不会有任何异动的,而对于那些喜欢看指针在红区内跳舞的驾驶者,恐怕大多数人都应该能料到这个情况的发生。

  结论:没有MX-5,我们就暂且把马自达3当成4门5座MX-5吧!

  没有ESP

轮胎搭配合理,只是照片上的它脏了点

  第一眼看上去似乎有点说不过去,但以我两天的驾驶经历来看,在公共道路上以合法的速度驾驶实在难以考验它的底盘功力,马自达3给人的感觉有点像福克斯,下盘很稳,悬挂有足够的行程,再加上包裹力非常好的座椅(我觉得马3的座椅是同级中最好的,视觉感挺厚重但非常贴身),在绝大多数路面上都有非常高的安心感,这和欧洲同级对手的感觉又不尽相同,马3比他们多了一点跃动,这种感觉在140公里时速以上才逐渐显露出来,表明它的高速稳定性与欧洲最高水平相比还有一点不足,但这已经是在远法定限速以上了。

  不管怎么说,没有ESP毕竟是一个遗憾,我希望马自达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结论:悬挂适应力强,行车时安心感和欧洲最高水平仍有差距。轮胎选用合理,但没有ESP。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