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金井诚太:普及氢能源至少20年内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8:54  中国青年报

  “混合动力的成本是多少,我们是清楚的。以现在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是否能像传统的汽柴油车一样赚钱,还是很值得怀疑的。”日前,马自达公司专务执行董事金井诚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马自达不把混合动力车商业化的原因。尽管在这一领域,丰田已经形成垄断优势,但马自达看上去并不眼馋,因为在它眼里,丰田不过是赔本赚吆喝。

  “2008北京·马自达环保技术论坛”并不是一场马自达现有技术的推广会,而是以未来环保研究项目为介绍方向的技术演示。论坛上,马自达展示了其独创的氢燃料转子发动机混合动力车以及新一代发动机。金井诚太说,为了减少作为全球气候变暖主要原因的二氧化碳排放,马自达设定了到2015年为止,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马自达车平均油耗比2008年降低30%的目标,这将通过更新动力系统、使用新型平台以及轻量化等手段来实现。他声称,这些新技术不会很快来到中国,甚至会在其他国家先发展、普及,再拿到中国来。原因是新技术会因中国环保技术法规不完善,以及燃油品质不达标而无法应用。

  与丰田、本田等企业坚持与政府合作,甚至参与相关技术政策的制定相比,马自达显然慢了一拍。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表示,马自达没有做任何政府公关来推广他们的技术,与中国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合作,也只在初级阶段。举办这样的技术论坛,自然有向政府示好及促进科研合作的意味。

  金井诚太说:“现阶段,除了丰田、本田之外,还有很多企业有能力生产混合动力汽车,但为什么他们没有大规模生产呢?因为这些企业明白现阶段混合动力还不能作为一种生意来做。”

  除了对混合动力不看好之外,马自达还向纯电动车泼冷水。目前,日、美等国家都开始建设充电站,通用等巨头已经开始高调宣传他们的电动车计划,但马自达认为充电电动车只是小众车型,难以成为主流。“关于电动汽车,一共有三次潮流。第一次是上世纪70年代,第二次是90年代,目前是第三次。每一次潮流到来时他们都说,电动汽车会普及,但最终没有实现。”金井诚太说。

  他接着解释电动车的不足,“电动汽车发展的难点在于电池的容量和行驶的距离。现在电池的性能是90年代的两倍,原来是镍氢电池,现在用的是锂电池,但即使是锂电池电动车,在行驶距离上与汽油车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金井诚太认为,电动车最大的挑战就是成本。“要想把电动车发展成为一个产业,对于马自达来说,风险太大。从马自达现有的实力规模来看是没有这个能力的。”

  马自达否决了混合动力,不看好电动车,而主推技术含量最高的氢能源,这样的技术抱负是值得称赞的,但要想在短期内挣到钱,则没了可能性。金井诚太说:“马自达的目标是在7年后,将现在汽柴油发动机的油耗降低30%。这是我们必须要实现的目标。”他认为,如果未来石油燃料作为动力仍是主流的话,氢能源的普及就将比较困难。

  “冰岛、挪威等少数国家已经将发展氢能源作为国家战略。但是这两个国家只有500万人,即使他们实现氢取代化石燃料,在全世界60亿中也只是很小的部分。”金井诚太无奈地说,在全世界范围内氢燃料何时才能全面替代石油燃料,马自达也无法回答,至少未来20年内是不可能的。他介绍,目前加氢站的数量很少,在日本总共只有12座,而加油站是5万座,挪威有2座,目前正准备增加到6座。在中国,北京和上海各有一座加氢站,但利用率很低。目前一座进口加氢站的成本超过1200万元。

  金井诚太表示,如果未来氢能源能够普及的话,可以使得马自达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但很显然,氢能源只是马自达的一个赌注,风险也许比发展保守的混合动力车大得多。有记者问,如果未来氢能源将要普及时,马自达是会率先将氢转子发动机量产,还是会等其他大公司先开拓市场?金井诚太笑言,“氢能源能否普及还不一定,何谈马自达的市场战略呢?这个问题就像问几十年后谁会当美国总统一样难。”

  本报记者 王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