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氢”唱丰田务实 两大巨头“对歌”清洁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从战略着眼,已经与战略伙伴确定了行动步骤;一个从市场出发,即将推出量产车型。通用丰田的竞争已经渗透到未来汽车科技前沿

  “与普通轿车没什么大的区别,就是感觉上有点新鲜。”从北京农展馆新馆前一辆混合动力轿车上下来,一位汽车爱好者这样评价。

  在上周的三天时间里,北京各界人士有幸试乘试驾了多款国内外的“清洁汽车”,这是第四届北京国际清洁汽车技术研讨会暨展览会的一个子项目。

  尽管有多家国内外厂家出席本次会议,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汽车行业的两大巨头——通用汽车与丰田汽车的较量。一个从战略着眼,已经与战略伙伴确定了行动步骤;一个从市场出发,即将推出量产车型。这表明,他们之间的竞争与争夺,不仅局限在目前生产或销售数量的多寡,而且已经渗透到未来汽车科技前沿。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车用石油的需求将超过2.5亿吨。随着世界各地对车辆需求的增长,全世界面临的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越来越严重。社会公众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石油资源并非取之不尽,发展一种可以使人类摆脱对石油依赖的新能源,成为一个日益紧迫的问题。

  那么,在激烈的角逐当中,通用、丰田的突出之处在哪里呢?

  通用汽车高调“氢”唱

  美国公司对战略的注重是出了名的。出席本次研讨会,通用汽车依然是从战略的高度,为“氢经济”高歌。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在主题为“氢燃料电池技术——通向未来之路”的演讲中称,通用汽车一直认为,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交通的终极解决方案。

  显然,通用汽车提出的“终极解决方案”,是针对某些“过渡方案”提出的。

  甘文维表示,站在汽车公司的角度,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到2010年,完成具有竞争力的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设计和验证。但氢经济不是仅仅开发出燃料电池车就可以实现的。这是个综合性问题,需要政府、能源公司、汽车公司、学术机构等相关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协作。

  为了表明自己的立场和努力,并赢得中国政府和合作伙伴的理解与支持,早在今年9月28日,通用汽车在上海科技馆举办了“氢动未来”公益展览活动,在社会上引起轰动。而最新科技研究资料显示,通用汽车设计和制造的Sequel是第一辆加注一次燃料可以行驶480公里的汽车,这相当于一辆5座常规SUV的行驶距离。该车也被称为“通向未来之路的代表作”。当然,为了应对中期市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正在与上汽集团一道,开发覆盖车型范围广泛的混合动力产品。

  在本次会议上,甘文维特别强调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因为这是氢动力汽车普及的前提条件。他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方便地为燃料电池车补充燃料,是实现氢经济非常重要的一环。”

  甘文维解释道:“作为宇宙中最普遍的元素,氢能源来源广泛。目前全球年产氢5千万吨,相当于2亿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用氢量。15年后,预计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是今天的3倍,甚至4倍,燃油消耗将翻两番。到那时再回首今天,我们将为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的这一历史时刻而庆贺。”

  作为全球范围内氢经济的倡导者,通用汽车在很多国家与政府部门及相关产业积极合作,并取得一定的成绩。甘文维介绍说,2003年,通用汽车和壳牌氢能源公司结成伙伴关系,以发展氢能源供应网络。去年,全球第一个加氢加油站已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建成。目前,通用汽车与合作伙伴在美国的计划是选择有条件的社区建设小型的氢能源供应网络,最后将小型的局域网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以氢为核心的氢能源供应网络。

  但是,比较令人遗憾的是,在此次清洁汽车活动中,通用汽车没有展出其氢经济产品,以便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通用汽车的成果。“就像是京剧演员的‘清唱’一样,有功力,但是气氛不够。”一位参观过展览的某企业人士说。

  丰田汽车务实“混合”

  丰田汽车的亮点出现在本次会议的展览和试乘试驾方面,其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Prius)更是获得口彩。

  在试乘试驾现场,与其他企业的一两辆样车相比,丰田汽车的混合动力轿车竟然有7辆之多,并且都已经上了北京市的正式牌照。因为数量最多,技术相对成熟,并且将在年内实现国产,普锐斯(Prius)像一个刚刚亮相的名角,受到人们的追捧。

  在此次展示会上,丰田汽车还展示了1辆丰田油电混合动力普锐斯、1辆普锐斯的车体切割模型以及尚未投入量产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等节能、环保的车型;同时,丰田汽车也展示了以D-4发动机为代表的总成动力系统以及智能交通系统(ITS)丰田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当然,丰田汽车也不会轻易放弃阐述自己观点的机会。11月23日,丰田汽车副社长泷本正民以《丰田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汽车社会所作出的努力》为题,介绍了丰田汽车“Today ForTomorrow(心想未来,行动现在)”的技术设计理念以及以HV(混合动力汽车)为核心,包括代替燃料、汽油发动机、FCHV(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较为广泛的技术开发、推进的情况。

  实际上,早在1997年,丰田汽车的普锐斯上市之初,就成为世界首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也是现阶段世界上最成熟的混合动力轿车。这正是丰田汽车此次雄心勃勃来华“演出”的底气。

  据丰田汽车相关人士介绍,丰田汽车FCHV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对燃料电池、电动机和蓄电池实行最优化的能源管理。由于氢燃料汽车只排放水,所以被公认为是目前最接近理想的节能环保汽车。

  “到底不愧是‘销售为王’的丰田汽车,它的意图是非常明显的:既要有前瞻性,更要着眼于市场。”在展览现场,一位国内汽车专业人士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

  事实上,尽管晚于一些欧美公司来到中国,但是几乎全线产品的迅速“压上”,甚至包括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的引入,表明丰田汽车已经做好了一决雌雄的准备。这大概正是丰田汽车能够不断超越欧美列强,并直逼业界大佬——通用汽车的根本所在。

  也许,通用汽车与丰田汽车的“对歌”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