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题大作 对比三款小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30  名车志
小题大作对比三款小型车

大众Polo

标致206
 

雷诺Clio

  新款雷诺Clio凭借与它“大姐”梅甘娜相似的外形一下成了家庭小型轿车的标杆,它也因此抢了不少大众Polo和标致206等小型车的风头,但它还算是一款小型轿车吗?

  大众POLO

  在过往差不多30多年的时间, 大众POLO用四代车型的一贯突出表现在世界小型掀背车中创立了一个不朽的丰碑。第一辆POLO于1975年3月在汉诺威向公众推出。这是一辆具有可容纳四个成年人空间的车型,车尾有一个较大的后门,采用现代化的前轮驱动技术。事实上,POLO的设计基于奥迪50。不过与奥迪具有非常高的配置相比,POLO仅仅满足于简单、低价的配置水平。这些使POLO成为大众品牌中一辆魅力十足的经济性车型。第二代POLO在1981年到?990年间在发动机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第一次使用电喷发动机,这一代车型的油耗也显著地下降了。1994年,大众公司在巴黎推出了第三代POLO,这一代车具有更高的质量,不仅仅是在制造方面,还在外型方面。车身设计和谐,小型的POLO现在成为一辆四门车,已经变成大POLO了。这绝对不是幻觉,这引发了新的轿车潮流:小型车开始变大,提供了更多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在POLO完成300万辆的生产后,第四代车型于2001年11月中旬正式上市。上海大众目前生产的就是POLO四代的四门版本,采用扭力梁纵臂后轴及前独立麦弗逊柱式悬挂,能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提供良好的操控性能。

  如今,刚满30岁的P010车系,在历经有生之年的四次重大改款后,第五次的易容,开始改走光鲜的时尚路线,可爱的味道淡了,质感却又悄悄向上提升,以往那种入门车款形象已经荡然无存。四代Polo可爱的四小圆灯造型到了第五代车款上,改以方圆交融的折中设计,水箱隔栅与前保险杠被V型线条整合在一起,车尾采用了新的挡风玻璃和新款尾灯罩。从侧面看,感觉上和旧款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但在这不知不觉中,车身的长度又被增加了19毫米。新POLO加大车身以后,车内的布置就显得更为合理,在很多储物格的细节上处理得相当到位。

  动力系统的配置上,新车同样以汽油及柴油发动机两大系列供应欧洲市场,包括FSI及TDI等动力单元,都会名列在Polo的产品线中。我们此次试驾的POLO1.9TDI,就在动力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74千瓦的功率是三辆车中最小的,但是动力却总是显得很强劲。只可惜新POLO的底盘并没有像我想象中那么扎实,松松垮垮的底盘在多弯的小路上不能给我足够的信心,从而掩盖了POLO在电子方向助力上的优势。

  在安全性能方面,POLO可以选装ESP、侧面气囊和侧窗气帘。但不得不提的是原厂搭配的韩泰轮胎大大地影响了POLO的制动性能,在初速为?30公里/小时的制动测试中,POLO足足用了74米才停下,在三辆车中垫了底。因此奉劝各位POLO车主买完车之后一定要趁早将那不争气的韩泰轮胎换掉。

  标致206

  和其他两位对手相比,标致206算是一辆老款车了,1998年面市以来,外形并没有发生过重大变化,现在它的地位即将被新款的207所取代,但81千瓦HDi发动机给用户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新款发动机能够用1.6升的排量输出81千瓦的功率,在三辆车中位于榜首,的确非同小可,用来驱动206轻巧的车身,加速极为迅猛,灵敏的油门反应同时也为超车带来了很多快感。东风标致生产的206搭配的是一台1.6升的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也有78千瓦,当然最大扭矩和柴油发动机比起来还有一定的差距。5速手排的变速箱并没有给人太多的惊喜,因为5年来它并没有发生变化,但至少比另外一款自动变速箱要好得多。

  标致206的方向盘较重,这种情况正好与Polo相反,偏硬的前悬架,使转向相当灵敏,加上后轮随动转向功能,可以带来极好的操控乐趣。但是当你碰巧开到崎岖不平的小路上时,肯定会后悔当时为什么没有买一辆雷诺Clio。

  206车长仅为3.84米,这个数字预示着车内空间不可能相当充裕,为此206牺牲了后排空间,以此来保证驾驶座的空间,说实话206能在这么小的车身内创造出这样的空间已经实属不易。并且206还通过宽敞的前方视野给人营造出一种空间感。相比之下,标致206的卖点在于强大的发动机,另外还配有雨水感应器和大灯自动启动装置。


大众Polo         标致206         雷诺Clio

  雷诺Clio 111 Clio这个名字来自于希腊神话中宇宙之主宙斯的女儿Clio(主管史诗和历史的神),而Clio川最近被由22个欧洲国家的58名汽车专业记者组成的评审团评为“欧洲2006年最佳车型”,也同样是一个神话,在28种参选新车型中,雷诺Clio川型赢得最多选票。此前,Clio I也曾夺得过相同的荣誉。

  新Clio车的总长达3.99米,与旧款Clio车相比至少要长出?8厘米,车身外观几乎与标致306相仿,而此前已被视为“超大型”家轿的大众Polo,其车身长度也只有3.9米。该车使用的是雷诺-日产B型联合生产线,而Micra和Modus使用的也正是这条生产线,而且Clio采用了与Modus一样的传动系统,以使车辆更结实,动力更强劲。让人感觉很像驾驶一辆大型轿车,该车的抓地性能也十分出色,给驾车者带来了许多的乐趣,尤其是出色的避震系统有效地消除了车身的晃动,如果在驾车时只看着路面,会有一种开大轿车的感觉。唯一的缺陷就是它的转向系统,虽有电子助力装置,但在市区行驶转弯时方向盘有一种不平衡的感觉,而在低速行驶时助力装置也不太稳定,让人感觉有些僵硬。

  更新换代的Clio变大了。而那些期待着用新款车替换自己原有的Clio II的车主们则要考虑这车的停车问题,如果原本停车地方太小的话,很可能新款Clio根本进不去。从小型家轿的角度讲,实惠的Polo和标致206才是优先选择的车型。Clio新车虽比旧款长了18厘米,还宽了7厘米,但车厢内的空间也未见大多少,那么加长放宽后的空间究竟去哪里了呢?难道它的后备厢大了许多?其实也不尽然,尽管它的后备厢空间达288升,是三款车中最大的,但Polo 270升的后备厢空间也并不比它小很多。这三款车的后排座椅均可放倒以增加后备厢空间。另外新Clio上有一根防撞杆穿过后备厢底板,这主要是考虑防止撞击,但这样就影响装载较长的物件了。

  说到这款新Clio,它的车身自重就达1280千克,与梅甘娜相当,而且配置了和梅甘娜相同的发动机,但其动力还是难以和Polo1.9TDI相匹敌,与标致206相比Clio就更逊色了。

  但在有些性能测试方面,新Clio还是很有优势的,如在三款车中它的发动机与变速箱配合最和谐最平稳。Clio上的一些部件如6档变速系统等是雷诺公司与日产公司合作研发的,换档速度快,冲击小,总体效果较好。其实旧款Clio的行驶状态已是该等级车中最顺畅的。Clio 111成功地保持了这一传统。尽管低速时方向盘有些僵硬,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其避震系统能有效地消除车辆的颠簸现象,给人以驾驶一款高级轿车的感觉。而平稳、低噪声的发动机更加强了这种良好的印象。在刹车性能方面,三款车中也是Clio表现得最好,以130公里/小时的时速刹车,Clio只用66米就完全停下。(撰文:翁世晶 图片提供:Auto Moto)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