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一个字值 试现代雅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51  汽车导报

  在这里先卖个关子,雅尊的售价暂时保密,当然你的心里或许早有准备,韩国车嘛,价格优势向来就是它打拼欧美日列强的第一手段。然而仅仅靠价格优势已经是昨日黄花了,韩国车发展到今天,不仅保持着价格优势,性能和品质也与对手逐渐接近。以往购买韩国车的理由只有“便宜”二字,车本身的性能品质如何却不去计较;而如今购买韩国车,能以低廉的价格买到与竞争对手相差无几的品质和性能,更给人以超值的感觉,这也是韩国车为什么越来越受到买家欢迎的原因。

  主攻欧美市场

  雅尊的前任是我们熟悉已久的XG君爵,作为现代车系里仅次于EQUUS的第二旗舰,它替代了尽显疲态的君爵,将主要目标锁定在欧美市场。现代当然知道这块市场的重要性和苛刻程度,因此在雅尊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部聚集了现代汽车最高造车水准的中级豪华轿车。

  雅尊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9米,宽也有1.8米之多,不仅带来了中级豪华车所必需的宽大身形,也使车厢大为受益。尤其是后座宽敞无比的空间,堪称这一级别的冠军了,即使身高超过1.8米的大个子置身其中,双腿也绝不会挨到前排座椅——近年来韩国车挖掘空间的能力大有赶超日本车之势。

  不仅如此,雅尊精细的内饰做工也令人印象深刻——这是我见过的韩国车中做工最细致的一款:从内饰材料的选材设计,到各个部件的接合镶嵌,挑不出任何瑕疵。各种按键布局合理,不仅使用起来得心应手,操作质感也相当不俗,整体完善程度和细腻程度与同级别的日系车不相上下。在发出啧啧称赞的同时,我们也深谙其道——想在竞争最激烈的中级豪华车市场站稳脚跟,就必须拿出看家本领。现代倾注全部力量来打造新的旗舰,在细节之处自然不得有半点马虎。

  新开发的动力

  动力系统似乎一直都是韩国汽车的弱项,这与韩国汽车工业起步晚有关。与十几年前相比,现在的发动机尽管仍没有什么先进的技术和高科技含量,但至少摆脱了原来粗糙、力弱的缺点,安静顺畅程度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没有新科技进行技术革新,现代便采取了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来提升动力水平——加大排气量。这台3.3升DOHC全铝制V6发动机是全新开发的产品,代表了现阶段现代汽车在发动机领域内的最高造诣。

  与搭载在君爵身上的那台V6 3.0升相比,这台发动机不仅动力储备有所提升,整体平顺性和安静程度也更趋完善。怠速时坐在车厢里,几乎感觉不到它的震动,如果不是微微抬起的转速表指针,你根本无法察觉它已经在悄无声息地运转了。在各段时的扭力输出也令人满意,踩下一点油门,微微的推背感已经将你轻轻压在座椅上,发动机也一直维持着轻柔的呼吸声。直至5000rpm以上,力量输出基本没有多少变化,声音的高亢程度也完全能够接受,提速坚定而从容。但雅尊是一部讲究舒适的轿车,因此发动机不会带来爆发的感觉,而是游刃有余——这样的动力特点更能赢得追求舒适性能买家的青睐。

  5前速H-matic手自一体式变速箱的整体表现比较中庸,对油门控制的响应程度一般,似乎总是维持一种“懒惰”的状态。相信这样的性格与电脑程序的设定有关,毕竟这不是一部让人产生刺激兴奋的运动轿车,它的职责是将客人安全舒服地送达目的地。好在手动模式下变速箱的反应积极不少,但在反复的“+、—”换挡过程中,我们发现它的冲击感还是明显了一些,整体完善程度有待提高。

  总体而言,这套动力系统表现不错,发动机的安静和细腻程度并不会输给日本的同级别产品。但变速箱不够敏捷平顺,大排量的发动机也存在着问题——虽然可以取悦好大的美国人,但是对于注重环保而又讲究实际的欧洲顾客来说,开发这种大排量的发动机未必是件好事。

  注重舒适性

  中级豪华轿车究竟是应该偏重运动性能还是舒适性能?对于欧、美两个市场而言,这个要求是截然相反的。欧洲人热爱结构紧凑、机械扎实、有驾驶乐趣的运动型轿车,而美国人更偏好宽大、舒适的享乐型轿车。在这个问题的取舍上,雅尊显然将天平偏向了大西洋的西岸。

  雅尊的底盘基本沿用了君爵的设计,只是在尺寸上有所增加。其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设定偏软,在平整的道路上行驶,车身的起伏摇摆比较明显,乘坐感异常舒适。但这并不能说明它的悬挂就是好的,实际上在通过烂路时,其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对于坑洼不平的震动吸收效果生硬而松散。激烈过弯时,侧倾也不能得到很好的抑制,使我不得不随着巨大惯性而甩来甩去。

  看来韩国车在底盘功架方面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悬挂表现甚至不如国产御翔的质感十足。不过与御翔相比,雅尊更偏向喜好舒适的美国市场,只要车子够大够豪华够舒适,大大咧咧的美国人是不会在底盘功架和操控性上诸多计较的。说到操控性,方向感要比想象的好很多,至少指向准确性及回馈感,比偏重运动的御翔进步不少。

  撇去悬挂带来的负面影响,雅尊整体舒适性还是达到了一定水准:陷在柔软贴身的座椅里,环顾四周宽敞明亮的车厢,听着Infinity高级音响带来的优质声乐,身心顿时如在家般放松——这种家居氛围十足的车厢布置也是亚洲车厂提升舒适性的惯用手法。

  谜底揭晓

  这样看来,雅尊并没有多少突破性的进步,依旧是一部优劣各异、特点鲜明的韩国车。且慢,还是先看看它的价格:29.8万!

  如此超低的售价,发动机科技含量可以不计了,变速箱轻微的冲击感可以忽略了,就算悬挂吸震效果不佳也可以忍了,更何况它还有周全的豪华装备。这样算下来,雅尊简直就是超值之选——环顾国内同等价位的车型,在外观形象、车身尺寸、内饰空间以及豪华装备等方面,都没有雅尊的优势明显,别忘了它还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进口车,在买家的心理上又胜一成。

  不过话说回来,在目前国内中级豪华车市场上,起决定性因素的不单单只有性价比一项,国内消费者在下定决心之前,还会受到诸如品牌形象、性能、售后服务等因素的影响,因此雅尊的目标客户群是十分鲜明的。从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和口味来看,相信有不少人在看过雅尊之后会脱口喊出“值!”。(撰文/刁晨 摄影/楼浩 刘志峰)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