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大班 试奔驰新S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1:10  《车》杂志

图为奔驰新S级外观图片

图为奔驰新S级外观图片

  对于奔驰车,试驾的次数不是很多,即使有机会,时间都是短而又短。驾驶感觉如蜻蜓点水一般,很难形成深刻印象。这次奔驰新S级的全国试车活动依然没能逃脱这种惯例。

  试车地点选在距北京不到60公里的香河天下第一城。风尘仆仆,总算及时赶到试车地点。一眼就见到停在第一城正门广场上的奔驰新S级车。走近一看,第一感觉新S和1998年诞生的第七代有些相仿,再仔细观看,还是有明显的不同:车头的水箱格栅更宽大、更接近与地面垂直,给人以更饱满、厚重的感觉。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前大灯,在独特的造型中蕴含着一种锋利的锐气,线条走势很自然地与车身融为一体,丝毫没有打断强壮而流畅的车身线条的感觉。但我个人感觉,新S的前保险杠太细小了,和宽大、霸气的车头形成不相称的搭配。在车头奔驰“星徽”立标下边,我们见到了久违的奔驰徽标,这意味着奔驰要回归传统,继承经典。

  站得稍微远一点,会发现车身弧顶线有些和CLS相似,腰线提高了一些,宽大、外凸的轮眉彰显着新S的运动潜质。尾部设计,我们很难看到奔驰的影子,特别是漂亮的尾灯,显然借鉴了迈巴赫的设计元素。显然,这对于奔驰来说,不是什么坏事,迈巴赫也不会有什么怨言的,一家人还总分地位高低就不对了。

  综合我对新S外形的评价,它是成功的。摆脱了车主对第七代奔驰S级车为了追求流线造型而导致身材纤细的抱怨,回归到很多忠实的奔驰用户怀念的1991年生产的第六代“虎头奔”风格。奔驰新S以更大气的新形象表明,奔驰是有能力和勇气让FANS和拥有者感到自豪的。

  在由奔驰产品经理对车辆讲解的过程中,第一次见到了新S的新内饰。果然是耳目一新,没有了正副驾驶座位之间的换挡杆,中控台也显得与众不同,没有繁杂的各种功能按钮,更像是一个小吧台:有个性、很简洁。扶手枕前边有一个大旋转键,这就是集万千功能于一身的全中文COMAND系统,具有控制收音机、DVD播放机、电视等功能,它和宝马的i-Drive系统、奥迪的MMI系统有异曲同工之妙。

  刚才讲到在新S没有看到传统形式的换挡杆,没有是不可能的。它被移至方向盘后方,伸出一个秀气的操作杆,顺手操作了一下,显然比宝马7系的要顺手一些。驻车只需轻按杆顶按钮,变速箱齿轮进入P模式状态,电子驻车器就会自动工作。

  最感兴趣的是新S500身上装备的夜视系统(Night View Assist)。为实现上午对夜视辅助系统的专项测试,奔驰特地搭建了一条100多米长的人工隧道,开创了国内试驾活动的先河。测试过程中,当试驾者开进人工隧道,打开左前方的开关,夜视辅助系统随之启动,通过两个红外线大灯照亮道路,在近光时大幅度扩展了视野。同时,安装于前窗内部的红外摄像机则像全新S级两只无形的眼睛,记录了隧道前方弯角和标志物的反射影像,并在仪表盘中的8英寸显示器中显示为灰色图像。驾驶者很快可以辨别出隧道中的行驶路径以及事先放置的模拟标志物。此时,车速表在仪表盘底部以水平条形图显示。既然是夜视系统,自然白天不会起作用。夜视系统绝对是奔驰S的独门绝技,但奇怪的是,为什么新S350没有装备如此有用的好东西。

  安全方面更是豪华车重视的项目。因为很多车主认为自己开的是好车,显然在心态上占有优势,但驾驶技术和实际情况不会优待豪华车,所以厂家也会不遗余力将豪华车的安全装备武装到牙齿。作为最成功的豪华车,奔驰显然有义务走在前面。奔驰是目前全球率先并唯一使用全方位安全保护系统的汽车品牌。除了夜视辅助系统,全新S级在安全性方面还采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二代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使车辆在潜在事故发生前就进行一系列防范措施,全面提升了所有驾乘者的安全系数。

  在第一城的广场上,我们简单体验了一番新S的包括紧急加速、高速入弯、紧急变线和颠簸路面在内的驾驶性能专项测试。全新S500加长版装备有新款V8发动机,是同排量中动力最强劲的发动机之一,最大扭矩达到了530牛米,而且可以在2800~4800转/分的转速范围内持续输出,在高速入弯和紧急变线时都显得游刃有余,驾驶者能够深深感觉到它的澎湃动力。全新S350加长版则装备了200千瓦的V6发动机。这款经过最新改进的发动机,输出功率提高了11%左右,燃油消耗量每100公里则降低了1升,从静止到100公里/时的加速时间仅为7.2秒。再加上这两款车型都标准配备了梅赛德斯-奔驰独创的7速自动变速器(7G-Tronic),换挡加速更加平滑柔顺。整个试驾过程,都充满了丰富的驾驶和乘坐乐趣。

  人性化的功能操作按钮也更加简洁明了,试驾者一上车就能迅速掌握各项功能。依照自己的习惯,试驾者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按钮,或者借助位于传统换挡杆位置的驾驶舱管理和数据系统(COMAND)进行一系列调节,设置一辆完全符合自己风格的全新S级轿车。进入内置中文菜单的COMAND系统,放下后窗遮光帘,选择最适合的变速器模式,同时将后头枕调到最舒适的位置,然后打开DVD播放器,让悠扬的乐声响起,整个驾驶过程都在一种人车交流的和谐气氛中进行,让人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同时,进一步改进的空气悬挂系统(AIRMATIC)也让所有试驾者深切体会到全新S级轿车的乘坐舒适性。在人工制造颠簸路面的测试阶段,空气悬挂系统通过自动调整减振器,使整个行驶过程非常平稳。新S的悬挂像奥迪A8一样,可以选择C(舒适)、S(运动)和M(手动)模式。选择手动模式,可以通过方向盘后面的两个圆形拨片加减挡,使得提速在指间完成变成现实。进一步改进的空气悬挂系统提升了车辆的动态操控性能,使试驾者对操控动作更加有信心。在紧急加速和紧急变线的过程中,车随意动,舒适性和操控性的完美结合得到了较好的体现,这种匹配更接近人车合一的境界。

  环城驾驶体验过程中,试驾者则更多地以一种放松的心态,体验驾驶新S级轿车的驾乘享受。首先是轮廓分明的线条和极具动感的大气外形所带来的心理愉悦,其次是内部空间精美纹理的真皮以及手工打造的木质装饰件所带来的指端触感。尤其是中央枫木装饰件中部的金属表面,具有清晰的“镶嵌”效果,高贵典雅,如画龙点睛般让人眼前一亮。在驾驶中感觉到,大奔也不光是用来乘坐的,驾驶起来更令人兴奋。因为在欧洲,更多的老板是自己驾驶奔驰,而不像中国,老板只光顾第二排。奔驰对驾驶乐趣的重视,从我们10分钟的试驾过程中已经感觉到了。

  我惊叹新S的脱胎换骨之变,奔驰新S的价格则是另一个惊讶。因为,在欧洲奔驰S350的价格为8.42万欧元,而在中国的售价达到128.8万元人民币。而且,中国的消费者只能享受理论上的订单式生产,比如在国内购买带夜视系统的S350,恐怕很难。因为奔驰公司已经替中国的消费者“定制”好了配置,国内的消费者基本上没有选择的余地。如果要享受像奥迪一样的“量身定做”的、独一无二车型,至少得等国产奔驰S上市。也不必如此多的抱怨,COMAND中文菜单,算是对中国消费者的尊重。至少奔驰已经意识到中国的消费力量,中国能成为宝马7系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奔驰岂能视而不见! (撰文/王平胜 摄影/杨子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