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奔驰新S级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00  汽车之友

图为奔驰新S级外观图片

奔驰新S级后座提供专属的显示屏和COMAND控制旋钮

  “换代”这个词用得越来越随便了,好象稍微改改外观,再加点装备就能称为新一代。但这只是一些小厂的做法,对于奔驰这样的大厂,换代依然是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尤其是像S级这样的看家车型。

  历史上每次S级换代不仅对自己以往的设计风格做出重大修改,更会抛出一大堆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新装备,而这些新技术的集中出现自然会成为大家竟相效仿的对象,它们对业界的影响丝毫不亚于宇宙中的超新星爆发。也许就是为这点,一代又一代的富人们前赴后继,成为S级忠实的拥趸。

  新S级往哪个方向发展?

  在新车亮相前,这个问题一直是大家的热门话题。稳重?别开玩笑了,先前的W140已经把稳重发展到极至,以至于赢得了“中型坦克”的美名,从W220开始,奔驰的风格已经向活泼进化了;运动?更是无稽之谈,宝马已经在这方面树立起自己的旗帜,奔驰也玩运动,岂不是向竞争对手举白旗!再说,S级的车主有几个会纵容司机上演生死时速?高科技?好象也有问题。因为高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赢得美誉的同时也在可靠性方面损失惨重……算了,还是让我们来看奔驰的设计师如何解决这一道道难题吧。

图为奔驰新S级外观图片

奔驰新S级前座舒适

  个头长了不少,看起来却更显秀气,运动和稳重巧妙地融于一身。设计师的画笔和人们的眼睛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车身尺寸的增长是大势所趋,就算奔驰S级也不能逆潮流而动。和上一代相比,新S级的长度增加了43mm,轴距增加了80mm,长、宽、高分别达到了创记录的5206、1871和1473mm,轴距3165mm,的确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S级轿车。

  但一眼看上去,新S级好象没有那样硕大,这要得益于新风格的车身线条和局部造型的调整。车身总体上不再像以往那样是梯形和矩形的叠加,而是两个弧形线条的交叉,它既保留了犹如金字塔一般的稳重感,又在其中融入了许多动感的元素。无论车顶、车门还是发动机罩都尽可能地避免了呆板的大平面,从头到脚至少有这么几处让人过目不忘:一是占据超过车顶一半面积的全景天窗,它不仅完全覆盖了司机和前排乘客的头顶,后排乘客上方也留了一小条,躺在车里看星星不再是奢望;再就是肌肉感十足的四道轮眉,这可是第一次出现在奔驰车上,它对于加强整车的运动感功不可没;车尾的造型耐人寻味,总体上有点迈巴赫的味道,但凸起的行李箱盖好象似曾相识,4年前宝马7系就有类似的设计。

  局部的调整对其他厂商也许是家常便饭,但对奔驰来说就有离经叛道之嫌。比如它的车门取消了防擦条,外后视镜的面积缩小,前灯更是悖离了奔驰的传统,咄咄逼人的三角形大灯透着一股霸气……

  看来看去,很难用一个词来概括新S级的外观特征,稳重、灵动、大气、内秀,好象都有那么一点,也许,这就是设计师的用意,他不仅要笼络住以往的客户,更希望年轻的客户加入,甚至过去购买竞争对手车型的人也有可能起义,真是用心良苦。

  内饰是对奔驰传统的扬弃,所有的地方既似曾相识,又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尤其是COMAND系统更需要车主仔细拜读说明书

  何谓扬弃?就是继承一部分,修正一部分。新S级的内饰是对这个词汇最好的诠释。它继承了历代S级宽敞、舒适、豪华的传统。车身尺寸的增加令车内空间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新S级的后座空间宽敞得可以用奢侈来形容,除了不能折跟头,干什么都可以!舒适就更不用说了,座椅有加热和通风功能,12向调节让任何身材的人都能找到合适的姿势。空调系统把异味和灰尘拒之门外,噪音和振动衰减到最低限度,夸张点说,有点与世隔绝的味道。如果说前面这两点还不足以打动有钱人,那奔驰还有自己的杀手锏——豪华。

  在某种程度上,新S级可以看成是缩小版的迈巴赫,它的豪华不是靠一大堆装备堆砌出来的,而是有一种结合了复古和时尚的后现代风格。很显档次的深色再次成为内饰的主色调,以往被认为低档的塑胶被赋予了新的质感。桃木和金属没有不行,但用多了也会招人烦,设计师很好地把握了这个度,两者在车厢内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作为奔驰车,内饰有很多东西是不能变的,如果变了就等于向低档的品牌投降,比如座椅的调整开关一定是直观的仿形按钮,并且一定要设在车门上;灯光开关一定要做成独立的旋转式,并且拉出一档是后雾灯,再拉一档是前雾灯;驻车制动的释放手柄一定置于司机的左手,并且一定是长条形的;雨刷开关一定要与转向灯组合开关做在一起;巡航控制开关必须是位于方向盘后面的一个独立的手柄;玻璃升降开关一定是前后按动的而不能像日本车那样用手指去抠……但不变的是形式,变化的是内涵,所有这些控制部件都已高度智能化,就像司机前方的车速表,表面上看它和上代车型没什么区别,但实际上它是个液晶显示器,车速表不过是个模拟图象。

  按钮数量显著减少,操作进一步简化是这一代S级内饰的一大变化。一套名为COMMAND的综合控制系统成了车厢的主角,它的原理和宝马的i-Drive一样,都是通过中央手枕位置上的一个多功能旋钮控制位于仪表台中央最上方的屏幕里的菜单。但用起来感觉它比i-Drive和奥迪的MMI方便很多,它并非i-Drive的八向式,也非MMI的左右式,而是上下和左右铺开,更直观也更简洁。奔驰更将中文列为了原厂设定的语言之一,足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如果嫌COMAND繁琐,还有更方便的控制方式,音响、空调、电话、导航以及座椅充、放气等功能都有独立的开关,比如中央手枕前方就有一个精巧的小盒,掀开盖子就能方便地拨打电话,既不用低头看键盘,也没有耳机、话筒的羁绊,方便又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