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经济型轿车界定标准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31   中国汽车报 字号:

  经济型轿车又将面临一次新的变化。

  在日前结束的“第六届中国亚洲清洁燃料国际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表示,为鼓励经济型轿车发展,国家即将出台经济型轿车界定标准。其具体指标是: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4升,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米,发动机升功率大于等于45kW/L,此外,油耗指标、环保指标、安全指标等也必须达到国家标准。符合标准的经济型轿车将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

  有专家指出,此政策将使我国中低档轿车的发展发生180度大转弯,从大型化变为小型化。有趣的是,这两种发展趋势的出现都源于政策,大型化是各地限小政策所致,小型化是国家鼓励经济型轿车发展政策的必然结果。

  三厢车多半不合长度标准

  粗略数一数目前市场上被人们归入经济型轿车的车型,可以发现,如果按照以上指标衡量,能够达到标准的车并不多。目前市场上1.4L以下的三厢车,尤其是在两厢车基础上派生出的三厢车几乎都不合格。

  丰田威驰有1.3L和1.5L两款三厢车型,其中1.3L排量车型的车身总长为4285毫米,比经济型轿车界定标准长出285毫米;一直没有获得市场良好反馈的三厢POLO的长度也超过了标准限值,其1.4L排量的所有车型长度都为4187毫米;在市场上风靡一时的三厢飞度的长度也不符合标准,1.3L三厢飞度的两款车型长度为4300毫米;天津一汽去年推出的三厢车威乐也是个车身长度不符合标准的例子,其三款1.3L排量车型的长度均为4185毫米。

  仅从外形尺寸上看,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的特征:上市越早的车型符合标准的越多,上市越晚的车型超过标准的越多。老夏利奥拓吉利都是尺寸合格的车,但是今年上市的夏利新N3 1.1L与1.3L两个排量的三厢车型,长度都为4070毫米,超过标准70毫米;长安铃木1.3L羚羊,其长度是4095毫米;吉利3个月前刚刚强势推出的自由舰1.3L MT舒适型,长度达到4152毫米;东风悦达起亚今年年初推出的新千里马1.3L排量车型,长度为4115毫米。专家指出,这都是限小政策导致的畸形发展。相比之下,两厢车的情况要好得多,除华普M203等少数车型外,记者统计的其他两厢车都属“达标”产品。

  个别车型不能满足发动机升功率要求

  与车身长度要求相比,对于发动机的性能指标要求较高的发动机升功率标准似乎更难达到。据了解,发动机升功率是指每升气缸工作容积所发出的功率,一般情况下发动机升功率越高,发动机的整体技术水平就越高。但记者统计后意外地发现,未达到发动机升功率大于等于45kW/L要求的1.4L以下车型只有三款。POLO1.4L车的升功率约为39.6kW/L,与标准的要求相差较远;QQ1.1L车的升功率约为36.6kW/L,而QQ0.8L的几款车型却达到了标准的要求;飞度1.3L的升功率约为44.8kW/L,仅比标准规定的45kW/L低一点点儿。

  大部分1.4L排量以下车型的发动机升功率都超过了45kW/L,说明我国小排量汽车的发动机技术水平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限小政策和消费习惯导致畸形发展

  与大部分车型符合要求的发动机升功率相比,三厢车面临的因长度不合标准而被挡在经济型轿车门外的问题似乎更加严重,而这个问题的出现,与许多地区相继执行的限小政策和国人喜欢三厢车的消费习惯有着直接关系。

  近些年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许多大城市甚至一些中小城市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小排量车的地方政策,而且大多执行至今。这些限小政策无情地将经济型轿车的发展推向歧途。许多微型车的排量突破1.0L,许多经济型轿车的排量突破1.3L,尺寸超过4米,都是限小政策大量出台后出现的明显变化。有一些企业老总公开宣称,推出大排量、大尺寸的车就是应对限小政策的无奈之举。

  国人喜欢三厢车的消费习惯根深蒂固,许多厂家在引进国外车型时,都有意将原型车的两厢改为三厢。一时间,“两厢车拉尾巴”成了很多企业争相采用的一种做法。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早年的富康988和现在的广本三厢飞度。富康和飞度的原型车都只有两厢版,但是在引进中国后,都设计出了三厢版。不同的是,富康988是在两厢车销售不畅的情况下推出的,而飞度两厢版却是在三厢版热销之后推出的。由于三厢车比两厢车尺寸长出不少,造成了大部分1.4L以下三厢车不符合标准的情况。

  记者采访到的一些专家和汽车制造企业负责人都乐观地认为,随着经济型轿车界定标准的出台,错误的限小政策会逐渐被废止,经济型轿车产品的发展一定会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本报记者 冯英杰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