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发改委透露:经济型轿车国标不日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1:28 南方都市报

  经济型轿车国标不日出台

  发改委透露:发动机排量≤1.4升,车身外形尺寸总长≤4米,发动机升功率≥45千瓦/升

  1.0升?1.3升?1.6升?多大排量的车才是真正的经济型轿车?这一长期以来业界争论
不休的标准有望得到统一。

  上周,在相关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表示,正在制定中的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将对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标准加以明确规定。据其透露,按照发改委的政策,经济型汽车的具体指标就是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4升,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米,发动机升功率大于等于45千瓦/升。

  政策将界定经济型车标准

  刘治透露,

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经济型汽车不仅是小排量汽车,更要满足一系列要求,包括节能,技术性能适当先进,通过性较好,减少交通阻塞,环保性能较好;尺寸较小,减少占用道路和停车占地面积,节省材料;体现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符合社会普通居民购买力水平等。

  据悉,发改委对经济型汽车的具体指标除了

发动机排量、车身外形尺寸和发动机升功率的明确界定之外,对油耗、环保和安全指标也要达到国家标准。刘治还表示,新政策将考虑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的引导,以鼓励经济型汽车生产和消费。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就目前仍未最终定论的标准来看,1.6升排量及以下,同时满足相关外形尺寸、油耗等方面限制要求的乘用车将被统称为经济型汽车。其中一类为排量不超过1049毫升,一类为排量大于1049毫升且小于或等于1349毫升,一类为排量大于1349毫升且小于或等于1549毫升。

  企业支持经济型车发展

  今年以来,由于汽油价格的全球性上涨,经济型轿车的发展问题一直受到市场和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在市场上,统计数据显示,1到9月份国内市场1.6升以下轿车共销售124.09万辆,占轿车销售的64.17%。其中排量小于1升的轿车销售增幅最为显著,截至9月底,共销售24.87万辆,同比增长93.69%。

  对发改委表示将出台政策界定经济型轿车标准,神龙汽车接受采访时表示,神龙汽车对该政策的出台表示支持。而该人士透露,今年初东风雪铁龙曾停止了1.4升富康轿车的生产,但在油价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今年底或明年初,神龙又将恢复该系列车型的生产。

  上周,吉利汽车营销副总裁刘金良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发改委真能出台有关经济型轿车标准的话,则吉利汽车可以看到更好的希望。

  在日益暴露的汽油短缺问题前,经济型轿车消费政策受到普遍期待。(记者 朱中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