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轿车标准将出台 符合标准将享受税收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8:46  北京日报

  排量小于等于1.4升 车长小于等于4米预计将享税收优惠

  京报网讯 高油价时代的来临使节能环保日益成为国内汽车业竞争焦点。在各大厂商争相研发混合动力轿车的同时,国家发改委也正在制定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政策,1.4升以下环保汽车有望享受税收优惠。而根据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2010年汽车平均油耗将降低15%,实现节油1000万吨的目标。

  经济型轿车不单看排量

  一直以来,经济型轿车在国内往往等同于小排量汽车。但实际上,由于发动机性能水平的差异,一些排量低于1.4升的汽车油耗甚至高于排量2.0升的汽车,因此,单以排量来界定汽车的“经济性”广受业界质疑。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日前在“第六届中国亚洲清洁燃料国际研讨会”上透露,经济型轿车的具体指标是: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4升,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米,发动机升功率大于等于45KW/L,此外,油耗指标、环保指标、安全指标等也必须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这位负责人表示,仅仅以小排量为标准,“一刀切”地加以限制是不合理的,在国际油价频频上涨,中国石油消费压力日增之际,不符合中国国情。发改委将在税收方面给以一定的引导,以鼓励经济型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经济型轿车标准制定后,哪些企业的车型能够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一目了然,这将成为汽车厂家发展节能环保车型的最重要指引。

  2010年汽车平均油耗要降15%

  近十年的数据显示,我国机动车每年大约消耗全国汽油总产量的85%、柴油总产量的20%,机动车燃油消耗已成为石油消耗最大的用户之一。今年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将超过3000万辆,2010年预计将超过5000万辆,2020年突破1亿辆。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将使石油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

  经济型汽车在节油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以每辆车平均年行驶里程2万公里计算,一辆1升轿车,每年比2升轿车节省汽油约0.7吨,节油效果十分明显。

  刘治表示,根据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2010年汽车平均油耗要降低15%,今后还将大力发展车用替代能源,以及替代燃料汽车和清洁燃料汽车。

  混合动力车成竞争热点

  即将揭幕的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将正式发布12月拟在长春投产的新车普锐斯。普锐斯是丰田1997年开始批量生产的一款混合动力轿车,至今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销售逾36万辆。据一汽丰田公关部人员介绍,国产普锐斯排量1.5升,采用汽油机加电池组联合发动模式,燃油消耗相当于1.0升发动机,功率则相当于2.0升发动机。

  与此同时,国内其他汽车厂商也争相研发混合动力车。上海华普汽车已推出国内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车,长安汽车也计划年底推出混合动力车型C95。上周举行的上海工业博览会上,上海大众展示了其混合动力途安,这款新车计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小批量投产500辆,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实现规模化生产。上汽集团还与通用签署协议,将联手开发混合动力轿车和公交客车。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许 告诉记者,我国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车的研发上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不大,燃料电池大客车技术甚至已经国际领先。随着我国节能环保汽车发展战略的推进,2010年有望实现节油1000万吨的目标,2020年则有望节油1亿吨。(记者 涂露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