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飞涨推动观念变化 国内经济型轿车逆势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9:07  人民网-市场报

  新华社近日发布的一则专电,反映了经济型轿车的成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发布的统计表明,今年前10个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大半是经济型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夏利伊兰特凯越桑塔纳捷达雅阁QQ飞度千里马奇瑞,累计销量分别达到14.79万辆、14.51万辆、11.78万辆、11.46万辆、10.49万辆、9.75万辆、9.13万辆、7.07万辆、5.46万辆和5.22万辆。1—10月,上述10个品牌累计销售99.66万辆,占基本型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91%。

  经济型轿车缘何能在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走红?

  合乎国情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认为,我国国情决定了经济型家轿将是今后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据海关统计,去年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高达40%;而进口原油的1/3用于汽车消耗。过度的石油消耗已开始影响我国的国家安全。这也正是国家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研究制订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政策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此外,当前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基本解决全国人民温饱问题后,越来越多的“小康之家”将购买力放在了汽车这一代步工具上。而且这个代步工具大多是“小康之家”的第一辆车,“起步价”自然不会太高。

  从上述经济型轿车看,夏利、QQ作为这一阵营的基础车型,其价格区间只在三五万元,不会给“小康之家”带来过重的经济负担,可谓买得省钱;千里马、捷达的价格上了一个档次,但“起步价”也只在7万元级。经济型轿车不仅数量众多而且价格区间广泛,为消费者提供了宽裕的选择空间。

  重在质量

  汽车界已基本形成了这样一种共识,即国产车在与进口车竞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主要表现在中档车、高档车,在经济型轿车领域,价格和质量都已基本接轨。这也是国产车出口海外,经济型轿车占绝对多数的一个原因。

  在上述经济型轿车中,桑塔纳、捷达、夏利等多年来历经市场考验,早树立了皮实耐用的口碑;千里马、飞度等属于较新的车型,而且保持与原型车技术同步,质量自然不处下风。这都是家用车主有目共睹的事实。

  变在理念

  在经历了前两年国内车市的大起大落以及一年数十款新车上市造成的眼花缭乱后,消费者购车理念更趋成熟,攀比、跟风的购车心态逐步为理性的消费观念所取代。特别是在能源和环保问题日渐突出的今天,消费者已认识到并非只有车身长、外形大的汽车才好,排量小并不意味着性能差,经济型轿车车身短,占用道路和停车空间少,更加省油、环保、节能。同时,大部分工薪阶层在购车时也更加注重性价比和汽车的后续使用、维修、保养费用,在这一点上,经济型轿车品牌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妙在前景

  经济型轿车在创造了喜人成绩的同时,更拥有光明前景。

  目前国内车市形成了“金字塔”形结构,即以经济型轿车为塔基,以中档车为塔腰,以高档车为塔尖;而且这种趋势还在继续强化。专家预计,在将来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我国车市还很难形成发达国家那种“橄榄形”结构,即以中档车为主。因此,留给经济型轿车厂家的除了更趋激烈的竞争外,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主流汽车厂商将争夺市场的触角伸向这一细分市场的原因。(曹开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