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现象--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道路研讨会(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4:59  新浪汽车

  陆燕荪:

  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复杂而特殊的行业。这个行业的酸甜苦辣所形成的情况,刚才金老说的合资企业的弊病有它的历史原因,在机械工业的其他工业中并没有这种情况,所以我们应该保留一块净土自己搞。

  但是汽车行业搞了一个合资以后大家都支持它,我不是说汽车业界怎么样,没有反对的声音,现在我做这个工作,我们的排头兵企业如果你要合资要卖给外国人,那就不行,如果这样的话最后竞争主体就没有了。最后经过我们的努力国务院通过的条文中加了一句话凡是制造重大装备的企业要和外国人合资必须经国务院备案。

  就是说为什么你要同意呢?为什么在其他领域我们就可以保持一块净土,我们要总结经验。并不是说我们有什么高招,我们在其他行业就提得很清楚,本土化、自主化、国产化,汽车工业有的虽然还是没做到,但是我们其他行业都是这么一步步过来的。

  这次十一届五中全会定了三种创新模式,我觉得第三种创新模式最多了,就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发展,这是最后变成我自己的了,我觉得现在我们再说这些问题没有用了,现在我们要总结经验,汽车行业为什么走了这么一条路?为什么我们其他行业没有走到这条路上去?我自主权出来了,而且现在我们的一些设备从三峡开始,我昨天又接到一个最新报告,是我们的一个涡轮发电机已经超过了世界水平,而且是在瑞士做的这个测试。我们现在是95.17的水平,已经超世界水平了,这是我们自己走出来的,为什么它能走,你就不能走呢?要总结。我以前说汽车工业就是领导人关心得太多了,谁都关心。

  而且到现在为止是不是统一了思想我不敢说,因为我到人大去了两届,一直有这个争议,汽车是不是进入家庭,轿车是不是支柱产业,都有争论。建筑业,住房是支柱产业,轿车没到时候,因为中国轿车发展得很晚,晚了以后就有问题了,这些问题我觉得都是要总结的,现在看我们转弯,我觉得现在要研究的是怎么转弯的问题,现在是不是具备转弯的条件。我刚才翻了一下你的政策建议,我觉得实际上是对的,这个转弯政府要拿点条例出来,不是说不可以支持,刚才李总讲了,当时如果那样我就起来了,十几亿、二十疑算什么呢?对政府来说算什么呢?

  你是民营企业可能没有得到支持,那谁告诉我他支持奇瑞20个亿贷款下去了,但是你可能就说民营企业该不该支持啊?这是个阻力,但是这是一个发展,政策银行可以支持啊,为什么不可以支持啊?因为汽车工业本来就是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

  所以我希望你这个调研报告最后应该有点力度,而且是可操作的,你要研究怎么转弯,至于这个争论我觉得不要去争论,汽车产业就是一个支柱产业,这和我们其他行业的定位是不一样的,汽车还是一个消费品,不是一个投资品,我们核电站是一个投资品,他盖起来就不要新的,盖起来就完了,你汽车可以换新的啊,都统一思想,中国要发展都统一了,这有什么难的呢?五年、十年,就花十年下去嘛,有什么难的呢?问题是你现在还没走这条路啊。

  我觉得现在尽管吉利、奇瑞、哈飞可能走了,但是我说得不好听一点,几大家族压在那么头上他就会让你没有反抗,他就会让你发展到200万辆?!就像刚才说的国有企业能那么容易就让你我消灭、你起来?我想如果没有政策帮助你也很难走好。所以我觉得政策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国家为什么老不谈自主话呢?现在才提出,以前好像不谈这个事,为什么?养了一批懒汉,他不想这个事。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抛开这个环节,没有保护是不行的,不是说民营企业不可以支持,你想想看,温州的一个企业就是当年我们部门扶持起来的,从八十年代末期扶持的,教他标准,给他图纸,当然他是比较简单的,但是我们的态度是可以扶持民营企业的。

  所以我觉得这块是最重要的,总结经验、转弯,怎么扶持,要有具体的规定,领导上要明确表态,这样的话里外里就不会因为你能不能上砍了好几年。这个是主要的问题。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