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现象--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道路研讨会(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4:59  新浪汽车

  李志军:

  我想谈两点感想,第一点就是对吉利集团的发展来讲,民营的机制很重要,我们知道吉利集团是一个民营企业,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独立的民营机制,是在大风大浪里面起来的,民营的机制就使它有了技术创新的动力,使之能成为创新的主体、技术开发的主体,我想这是过去国营企业很难做到的,因为它成了创新的主体,同时也技术开发的主体,有独立的经营权和自主权,这么多年不断的成长和壮大,我觉得这样的道路也说明这个机制的重要性,我们一般讲我们的技术、人才可以想办法解决,我们可以跨越,没有人才可以引进、没有技术可以引进,但是机制的东西、体制的问题是引进不来的,必须靠我们自己。

  就我自己的看法来讲,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要讲自主创新的话有希望的只有两家,一个是我们的吉利再一个是奇瑞,当然奇瑞是国有的,是地方政府所有的,所以我想讲的就是说有了这样一个好的机制,在企业集团的内部有了一个好的环境,一个小的、微观的环境,可以吸引人才,没有人才可以吸引来。刚才我们看了介绍,有国外的、国有企业的人才都可以吸引过来;没有技术可以搞技术合作、技术联盟也可以搞过来。这样这些人才吸引过来以后可以发展我们的汽车工业,反过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培养了我们的人才,我们又也一些技术的积累,我们同时也培养了管理的人才。我觉得从吉利的发展来讲,一个根本的东西就是机制是最重要的。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政府应该为各种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是很重要的,在我们科技部调研报告里面也讲到了这个问题,我是非常同意的。我们加入WTO以后,我们对外国的企业,三资的企业给予了国民待遇,但是现在反过来我们对国内的民营企业并没有给予国民的待遇,我们对国有企业有一些好的、优惠的政策,那么对民营企业虽然我们现在也有一些优惠的政策,比如像民营企业发展三十六条,但是这里面有很多东西很难兑现和落实。所以这样民营企业和这些外国、合资企业并不是在同样的起跑线上,并不是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发展,这样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这样就造成了一种情况就是不平等的竞争,实际上政策的取向是对我们民族工业长远的发展不利的。

  再一个就是我们讲的特许经营(许可证的问题),我们讲以前奇瑞和吉利都没有一个许可证,这些年我们走过来,我们反过来看,在市场中正是靠着没有娘的孩子自己的发展,奇瑞走过来了,吉利走过来了。我们的管制不但没有把这些没娘的孩子管住,反而那些在温室里面受到保护的企业也每年发展起来。所以我觉得政府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是很重要的。

  另外我们加入WTO了,WTO的规则对于政府对企业的补贴和资助有一些规定,有些是允许的,有些是不允许的,但是WTO对政府对企业行业贡献技术的竞争和开发以及竞争前的研究开发是允许的。所以正好借着这样的机会,我想作为科技部以及像发改委这样的部门可以在一些共性技术的开发以及竞争前技术的开发方面对于民营企业给予一些支持和帮助,过去我们可能对国有企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比较多,那么以后对民营企业可以同样给予支持和帮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