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现象--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道路研讨会(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4:59  新浪汽车

  高 粱:

  我在2001年的时候在报社到吉利去,在宁波,还采访过李总。当时就感觉到,像吉利这样的公司,从最开始靠修理起家,从摩托车最后做到汽车,而且汽车是从种种政策阻挠一直发展到现在,很不容易,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崛起的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精神。

  当然,关于汽车工业我也做过其他的调研,除了奇瑞之外,也去过其他一些公司。可以说我们国家在这十几年汽车工业合资潮中,有几家企业是坚持了自己的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的自主性的,我觉得这都是难能可贵的,你说哈飞是军工企业,那吉利和奇瑞是很难受的,但是奇瑞从地方和政府而言还是全力支持的。你把这几种类型的企业对比看看,他们都是在搞自主品牌,他们在体制上可能有所不同,但是有一条是共同的,那就是一种作为一把手、作为领导班子团结奋斗、自力自强的精神,致力于走自主创新、民族发展的精神。我觉得这种精神是共同的,也是真正可贵的。

  而且把这些企业和我们现在的汽车企业你是上汽也好、一汽、二汽也好,正好形成本质上对比的,恰恰是这两者,是企业家的理念、观念,是精神。我们搞经济学的一讲都是讲企业家,这个企业家可能有多种,浙江出来了李书福,可能温州出了一个炒房团,都是企业家,干的事情却有本质的区别,我觉得像吉利这样的企业家,代表了我们国家民族工业发展的方向,这是本质的东西。

  第二个关于汽车工业怎么走法,我记得在前几年,我看过国务院重要部门写的一个《关于我国汽车工业道路发展政策》的一个简本,这些观点可能对后来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道路有一些影响,一个是放开竞争,一个是放手合资,这里面也有几个著名的观点,就是凡是在中国生产、交税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要破除这种所谓民族工业、民族品牌的思想框框。这样的话我当时就感觉,如果这么走下去的话可能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就会走到一个人们不愿意看到的方向,因为我们改革开放放活、引进外资,有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就是振兴民族经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提高国家竞争力,那么这个竞争力的本质是什么呢?恐怕还是一个自主发展、自主技术开发、自主产业发展的能力。我们不可避免地要用市场换取技术,我们过去是这样,可能今后不可避免要这么做。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们开放的出发点应该是引进外国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来学习、消化、提高自主发展的能力,包括技术进步的自主能力和产业发展自主能力。如果把这个前提去掉以后,那么我们国家不管是从技术来看,还是从经济发展来看,就是一个失去自主的经济,不仅在经济利益上受到很多损失,在国家安全上,在国民的自信心上、国家的荣誉感上都会遇到诸多麻烦,我想所谓国家的发展战略不仅仅是一个GDP的问题,我们十一届五中全会也提出了自主创新的问题,刚才金老的话有一点我是很赞成的,就是自主创新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技术路线、技术政策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关系到国家经济和技术发展中间的一个根本的出发点的问题。应该说是一个战略思想的重大调整。

  我是这么看的,这就提出了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说汽车工业……刚才徐部长也说了,汽车工业是任何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具有巨大拉动效应的工业,不仅是在国民消费中间占有一定比重,而且它的拉动能力是很大的。那么如果汽车工业把它的发展的自主性让给了外国人,那么也就是说把市场和连带的工业都让给了外国人。事实上这也是正在发生的事情,也就是说从我们未来将要面临的10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这么一个重要的产业如果自主性失去了对我们的未来发展将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

  这里我讲两点,一个是我们现在以吉利、奇瑞等公司发展了自己的民族品牌、自己的技术能力,而且占领了一定市场,这是我们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未来希望所在。另一点也要看到一个现在汽车工业发展的事实,汽车工业的全球化,整个跨国公司在全球的竞争、争夺市场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我们国家现在汽车市场一边在迅猛增长,但是90%的市场和增长能力还是在合资企业手里,在这种局面之下,怎么样能够使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逐渐走上自主发展性的道路,我觉得这恐怕既是一个战略思想问题,也是一个需要在政治上加以高度重视的问题。很多同事提到,在鼓励自主创新方面,国家在资助竞争前的技术方面,在对待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方面都提出了很多建议,我想这都是非常正确的,但我想恐怕这还是不够的。恐怕还有更加能够促进我国民族工业自主发展的政策。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