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在有型--试驾日产贵士Quest 3.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42  汽车导报

  贵士是日产本年度在中国的压轴车。这部风格奇特、视觉冲击力十足的新车为盛夏的MPV市场带来一抹清风,让人不禁感叹:“原来出行都可以这般有型!”

  谈及日产贵士(Quest),其实它与中国早有渊源。第一代贵士和其姐妹车型福特水星”在1990年代初就有进口到中国,现在还有着相当的保有量。随后国产MPV浪潮兴起,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MPV成为主流,才令Quest渐渐从国人的视线中消失。

图为日产贵士(Quest)外观图片

  如今,日产终于下决心将在北美上市一年多的新一代Ques呈现给中国消费者,并且为它取了个很不错的名字“贵士”。当然,今天的贵士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它在各方面都较前代有了根本性的蜕变:动力大幅提升、空间更加宽敞,更重要的是——它更有型。

  宽屏幕,新视觉

  贵士到底有多有型?不用问我,各位且自己看。大胆的切割性线条让贵士看上去好像西欧中世纪斗士般英姿飒爽,也难怪日产胆敢要它肩负“超越风格”(Shift_Style)之重任了。

  新贵士的车身尺寸增大了不少,5185mm的车长甚至比以宽大著称的别克GL8还长74mm,车宽也逼近2米。如此体型,想必会给人一个庞然大物的感觉。但难得的是,出自日产美国设计公司(NDA)之手的贵士在车身设计上增添了不少新锐元素,有效淡化了MPV常有的臃肿,尤其是在车身中部向上提升的腰线是非常少见的笔触。如此独树一格的形象,不知《黑客帝国》的续集中会否启用贵士作主角的新座驾呢?

图为日产贵士(Quest)内饰图片 

  新锐的设计思想在内饰上也同样得到延续,我们试驾这部贵士在座椅、中控台、门壁板上采用了非常大胆的红黑相间色调,能让厌倦了浅黄内饰的人眼前一亮。根据厂方的说法,选用酒红色作为内饰组成色在美国本土也是很少见的,看上去既雍容华贵又有年轻活力。中控台的造型非常别致,满布按键的操纵台由一条黑色圆柱体作支撑,上面的中央资料显示屏已经将转速表和速度表收归其中,传统仪表盘位置则被一个掀盖式储物格取代。驾驶者前方的视野非常讨好,与越来越多轿车化MPV那种扁平前窗的视觉效果明显不一样。

  沉稳中的活跃

  既然设计如此激情万丈,行车表现岂可平平无奇?3.5升VQ35DE发动机和五速自动变速箱跟先前测试的风雅并无二致,兼顾MPV时常满员的特点,将输出重点偏向低转扭力,最大马力“回归”到230bhp,但对于一部MPV车来说,已经叫人不敢小视了。进入驾驶座,八方向调节的前座椅让人很容易就找到帖服的座姿,加上脚踏板可以电动调节也进一步提高适应性,方向盘款式与家族跑车王牌350Z很相似,实际表现是否会继承跑车性格呢?

  行进中,VQ发动机的低扭优势得到传承,在2000rpm左右已有很满意的加速反应,发动机在2000rpm~5000rpm之间是非常活跃的,稍稍对油门施压,转速即可迅速攀升,一股很充沛的力量在助推贵士大迈步前进,车重超过2吨却能有如此爽朗的表现,实在让人惊喜、兴奋。同时,这套五速自动变速箱有着高效的换档表现,齿比编排合理、动力分布平均。kickdown一挡甚至两挡,换挡冲击感还是很小。由于动力要比风雅的为低,感觉上比风雅那套变速箱搭配起来更加和谐。尽管没有配置时下流行的手动加减挡,但这般换档节奏没有让人有不足之嫌。需要补充的是,变速箱设置的“OD挡”非常巧妙,在L挡下按动“OD挡”,就可以让3挡锁止在2挡,加上原有的D挡锁合降到4挡,虽然不是什么革命性发明,但透过结合“OD挡”就能够轻松完成四个挡位的锁合变换,确是一个很聪明的设计。

  在配合摄影师拍照时,我开着贵士曾经尝试中高速转弯,没想到它在弯中竟展现出很沉稳的动态。在弯前踩一下头段略微敏感的刹车,以50km/h时速切入弯中,前柱式、后多连杆悬挂有着足够的支撑力,而且三副式方向盘反馈的信息非常清晰、直接,进一步增强了我用贵士攻弯的信心。在出弯片刻,利用贵士动力好的优势稍稍提速,过程非常平顺,225/60R17的固特异轮胎提供的很好的抓地力也应记一功,只是座椅包裹性略有不足,要是采用帖服性更好的座椅相信与这样好动的个性更加般配。至于悬挂的吸震表现本可以更好,不太满意的是它对细微震动的处理不够迅速,零碎动作偏多。

  不知道是不是车重的原因,善跑的贵士有一种“大气磅礴”的气势,232bhp的发动机有着很强的动力跟进性。在北京东五环路上,贵士在150km/h以上再kickdown超车没有半点迟疑,只是个性鲜明的造型难免在风噪上大一点。我曾经试过关掉动态控制系统(VDC)激走一段,特性也没有很大转变,只是推头时间出现更早一点,尾部跟进力减弱等正常反应,但沉稳中好动性格还是令人深切地体会到:日产一向注重地行车质感,在贵士身上并没有被旁落与忽视。

  亮点众多

  同样没被忽视的还有车厢的舒适性。可前后通行的座位设计(Walk Through)也在贵士上得到保留,是一种非常实用的布局。从前座过道直接进入中排座椅,空间感非常好,宽大的侧门造就了同样宽大的侧窗,空间感觉开扬。除了前座的电动天窗外,贵士的车顶中后方还设了四个独立长方形天窗(SkyView车顶),这算得上是新一代MPV非常流行的装备。SkyView天窗有着良好的采光性,而且不像毕加索全玻璃顶天窗那样,让车厢一下子过分暴露在阳光底下,不仅可以让光线非常柔和地渗入车厢,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私密性。在不用的时候,可以通过独立遮阳帘将之合上。

  贵士的座椅设计有点特别,整个位置是要比一般MPV来得更加靠后,无形中增加了中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不要说翘起二郎腿坐着,甚至可以把脚完全伸直,比许多加长的豪华车都要来得阔绰。座椅乍眼看上去是一派美国风格,皮质面料摸起来非常清爽,遗憾的是驾驶座的平板化造型对身体包裹力不足,腰肩部承托比不上我们熟悉的日系车,对于这样高级的MPV来说,还有提升的空间。第三排座椅有类似影院般的阶梯设计,高高在上的感觉很是得意,轻轻抬头,视线正好集中在车内双屏幕上。

  提及贵士这套影音系统,已经到了令人爱不释手的地步。Bose公司为了适应贵士宽大的车厢,专门进行了音场定位,扬声器也从风雅的8个增加到10个,再配合日产特意为贵士准备的双屏DVD系统,务求将视听享受推至专业境界。试听后,我们发现它的音色比较精致柔美,不像风雅的那么冲击力十足。工程师解释,这是考虑到贵士是偏重舒适、享受的定位,追求和谐是第一位的。从身旁戴着无线耳筒的同事陶醉的表情不难看出,贵士在这方面的确做得很好。

  美国车的痕迹

  值得赞扬的是,贵士是国内第一部配备了三个电动门的MPV车,除了两侧门是电动外,连尾门也是一键完成开合,通过中控台的按键或钥匙都可以遥控开关,过程相当优雅。其实这项装备在美国市场本已普及,只是由于装上驱动电机要增加成本和重量,所以在中国市场尚不多见。除此之外,贵士还有不少美国车的痕迹,像尺寸偏大的后视镜、宽大的门把手,就连平板但乘托不足的座椅这个典型美国车特色也被一同继承。

  总的来说,个性鲜明的贵士是近年来让我们看到的MPV市场上少见的惊喜之作,其新锐的造型甚至比新奥德赛更能吸引眼球,而增添的新装备让实用性和便利性环环相扣,这也许是新世代MPV车所追求的造车理念。

  纵观国内市场,与贵士同样走高端MPV路线的车型为数并不多,凭借着它极具煽动力的造型和卓越的行车表现,相信它绝对能在MPV市场打拼出一片新天地!

  强:外形新锐、动力充沛、装备丰富。

  弱:悬挂零碎震动偏多。

  导报评价:4.5

  肩负着“超越风格”之名的贵士,风格鲜明的外形令人过目难忘,红黑搭配内厢较一般浅内饰更富新意,中控台设计很好兼顾功能性和观赏性于一身,车厢空间宽敞而设备丰富,大面积天窗和电动门都是实用性极强的高级装备。3.5升VQ系列发动机与五前速变速箱配合默契,加速反应和中后段跟进能力均讨好,只是由于车重较大,削弱了其实际操控表现,总体而言,是以舒适性为主。齐全的主被动安全装备进一步巩固了贵士作为高端MPV的形象,是一部卖点众多的车型,无论是担当商务用车,还是作为居家用车都非常适合。 (刘志峰) 

  注意:车身实际尺寸巨大,市区驾驶要点技术。

  备选:丰田Previa、克莱斯勒大捷龙

  推荐:酒红色内饰的版本。

  外观 5 切割式线条和富有张力的曲面设计令外形冲击力十足,感觉耳目一新。

  车厢 4 中控台富心思,空间宽敞且乘坐舒适, SkyView天窗感觉好。

  动力 4 230bhp的3.5升发动机和五速变速箱配合好,动力充沛,中高速巡航能力强。

  底盘 4 悬挂设计先进,弯中支撑力足够,减震效果明显,只是对零碎震动的处理未至完美。

  配置 5 Bose影音系统和电动门设计都是非常高档,主被动安全装备非常丰富。

  技术参数

  排量:3498c.c.

  气缸布置:V形六缸24气门

  最大马力:230bhp/6200rpm

  最大扭矩:328Nm/6500rpm

  制动:前:通风盘式/后:通风盘式

  悬挂:前:独立柱式悬挂/后:独立多连杆

  传动方式:前置/前驱

  变速箱:五前速自动

  转向:电子控制车速感应,齿轮齿条式

  车辆自重:2066kg

  轴距:3150 mm

  长、宽、高:5185/1972/1873mm

  轮胎尺寸:225/60R17

  行李厢容积:—

  0-100km/h:9.9秒

  最高车速:—

  90km/h等速油耗:—

  油箱容积:76L

  装备配置:电动天窗、自动开关卤素大灯、两侧电动滑门、电动后车门、车顶行李架,SkyView天窗、Bose十喇叭音响系统、DVD系统+双LCD屏、前排座椅加热、主动头枕、双区域空调、全车三点式安全带、中央资料显示屏幕。电动调节踏板、双前和侧面安全气囊、窗帘式安全气囊、ABSEBD+BA、牵引力控制系统(TCS)、车辆动态控制(VDC)。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