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一种美--试驾日产贵士QUEST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07  深圳特区报

  时尚新锐派的MPV

  几乎所有第一次亲眼见过QUEST的人们在谈论这款车时,话题往往都会先从外观和造型聊起。稳重内敛的传统MPV设计风格在QUEST被彻底的打破,一方面,在车身布局上,QUEST走轿车路线,低而外突的车头和车鼻加上不规则的五边形大灯,从前面乍一看正像是一台大尺寸轿车而非MPV,此外,无论是车的侧身设计还车头车尾的细节造型,日产在这款车上都在极力强调一种前卫大胆的线条感:通过众多的棱角和不规则线条破除了MPV大体积车体在视觉上给人的平板感。这种设计思维的好处,除了让车子看起来更时尚一些,还能视觉效果上,让车子显得小巧秀气一点,从车长、轴距和车宽等硬尺寸看,GUEST与嘉华别克GL8完全是同一级别的,然而GUEST始终会给人一种秀气而丝毫不臃肿的印象。GUEST的内饰风格与外观保持了一致,中央圆几似的中控台是最引人注目的亮点,简洁并且给人一种概念车般的前卫感,而挡位波杆也在这个中控台上。车后座是标准的七座布局,头顶有一个贯穿前后的纵列音响空调控制台和储物盒,风格有些模仿飞机客舱,现在高档MPV必不可少的DVD显示屏居于中排和后排上方,共两个。而天窗则被中央的多功能控制储物盒分成了左右两大块,与众不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其仪器台从质感上塑料味挺重,缺乏一些日系高档车内饰的那种真皮豪华感,所幸做工依然保持了日系车的精密和细致。

  可以当街车玩的MPV

  日产近年来的车型都十分强烈运动性,目的是想吸引年轻客户的注意吧,即使是在GUEST这种大型MPV上,运动味仍然十分明显,发动机仍然用的是日产当前最骄傲的VQ3.5LV6,只是做了一些与天籁和风雅(Fuga)不同的调校,功率稍减了一点,但扭矩增大,适合MPV的风格。在实际试车过程中,VQ3.5L与GUEST相匹配后,让人印象异常深刻,动力平顺而后劲十足,一踩猛油踩下去,动力响应十分敏捷,没有明显的滞后,VQ3.5L高速运转时谈不上特别宁静,但输入十分顺畅,声音显得浑厚有力,给人信心。GUEST虽然是一款在美国造的车,然而悬挂的调校风格却偏硬一些,而且由于悬挂行程较短的原因,这款车的路感极好,高速过弯和并线无明显的侧倾,而猛踩刹车时,车头下点也不明显。在北京五环上高速行车时左突右闪让人差点忘了这是一款MPV。当然走运动风格的损失是路面一些小颠簸过滤得并不彻底,不过还没有让乘客感到明显的不适,并且偏硬的悬挂往往让乘客不容易晕车,和我以前试过的同级MPV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其第三排座席的舒适度好了不少,由于后悬挂行程短,坐在GUEST的第三排,那种很多MPV后排都有的眩晕感以及如坐船一般左右摇摆感觉并不算明显。也许是考虑GUEST毕竟更多用于公务和商务,它并没有选择风雅的那种手自一体变速箱,而是传统的五前速自动变速箱,除了变挡给了我们出乎意料的平顺感外,无需追赘述。此外,由于GUEST的仪表台中置,并且仪表盘稍小的缘故吧,在高速行车时,驾车人不太容易注意到车速、转速和挡位等参数,需要一些时间适应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GUEST里完善的电控装备,八方向电控座椅在高档车里基本都是标配,而GUEST连后排车门和尾门都是电子自动开合,十分有趣。试车感受:贵士GUEST是款超出试车前预料的车,它的外观、内饰、动力性能以及完善的车内配置都交出了一份高分数的“答卷”。现在最大悬念的是价格,这将是其在中国热销程度的关键。此外,大型MPV在中国由于用途和购车群体的年龄的因素,人们以前一直比较青睐低调实用的风格,而GUEST这种年轻张扬之风在中国车市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得拭目以待。最后要说的是,这种级别的MPV一直瞄准的是中小企业和单位的商务和公务用车,然而在第一眼看到GUEST时,记者就忍不住想,其实对于一些家庭而言,它也会是个不错的另类选择呀。

  由于尺寸和用途的原因,大型MPV几乎都不以外观见长,几乎清一色的硕大厢式车体很难勾起人们太多的注意力和话题。然而,当QUEST这款车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视野之中时,脑海里的震撼是颠覆性的,坦白地说,从没有一款大尺寸三排座的MPV能够做到在第一眼中就吸引住我,并立刻产生强烈的好感和好奇心;而在整个试车过程中,这台QUEST也被路人兴致浓厚的拦住过若干次,询问价格多少,哪里能买得到……

  车型参数:发动机:3.5升V6,DOHC最大马力(匹/转速):230最大扭力(牛/转速):319变速器:5前速自动转向系统:动力辅助,齿轮齿条式车胎:225/65R16

  作者:记者马萌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