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富即贵--试驾日产贵士QUES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4:57  汽车之友

  最近一段时间,日产在中国接二连三地推出其高端产品,努力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贵士的上市,使其在中国的整体战略显露无遗。

图为日产贵士外观图片

  自从天籁在中国投产以来,日产把产品的重点逐渐偏重于中高档轿车,旨在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为了保证品质和降低生产成本,日产并没有把风雅和贵士两款车引入中国生产,而是采取了纯进口销售的方式。

头顶上的装备更像飞机的头等舱

  贵士是日产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MPV,也是日产在美国市场上的主力军。美国人把这种大型的MPV称作“minivan”,更多地强调了乘用性。Minivan一直是美国人比较喜欢的车型,拥有轿车般的驾驶感受,超大的空间,宜商宜私的使用特性,像丰田大霸王、克莱斯勒大捷龙都有很高的人气。日产贵士是完全在美国本土设计并生产的,更加迎合美国人的口味,2004年在美国上市之后,由于密西西比工厂的质量问题,让贵士险些身败名裂,好在他们用最短的时间解决了技术问题,05年新款的贵士在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足以和竞争对手一争高下。此次进口到中国的贵士,是在美国销售的3.5SE顶级版本,在细微部分作了些改动,以迎合国内的法规和路况。

酒红色内饰对视觉有了强烈的刺激

  犀利的外形给它赢得了更多的目光,却丢掉了自己的风格,空间上的优势非一般轿车所能比及

  日产在本土、美国和欧洲各有一家设计中心,在美国圣迭戈和密歇根州还有两个工作室,但明眼人都会看出来,日产的设计越来越依从于它的战略伙伴——雷诺。虽然它们的设计师说,日产和雷诺的设计中心各自分享设计经验,但都保持一定的独立性。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从天籁、风雅以及Murano的身上看到更多的是犀利的线条,当然,这种改变如果能带来丰厚的利润,自然也无可厚非。

图为日产贵士外观图片

  相比于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其他品牌MPV,贵士的造型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贵士是由加州NISSAN美国设计公司(NDA)设计的,低矮而突出的车头让发动机舱和乘员舱有明显的分界,下陷的保险杠造型和不规则的五边形车灯赋予了更多现代感,车头棱角分明给人造成了一种视觉误差——这辆车并不是很大。车身侧面更多由不规则的曲线构成,A柱向后延伸形成了独特的拱形车顶。尾部的处理也很到位,配合大曲面的后窗,棱角分明的尾灯显得更加特例。从这款车的造型看,日产在借鉴雷诺的设计风格同时还是有不少创新的,融入了更多的曲面,看上去更有亲和力。

  MPV比轿车更具诱惑力的便是超大的空间,这一优点在贵士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5185×1972×1873mm的全车尺寸在同级别车中也算大块头了,3150mm的轴距保证了充分的内部空间,引以为豪的是,贵士在前轮驱动的MPV中有着最大的内部空间和开度最大的滑动门。虽然这款车决不是用来搬运货物的,但在2、3排座椅魔术般的折叠后,还是会出现一个容积高达4210升的私密空间,尺寸达到2494×1229×1163mm。贵士第二排两个座椅可以独立地折叠放平,虽然与地板不能达到水平,但不会太影响货物的进出。第三排座椅可以向后折叠270度,放入地板下面的一个储物格中,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空间,但这时你会发现,后排座椅的5个头枕和原来放在储物格中的箱子又无从放置。

  奢华的娱乐设备给后座乘客增添了很多乐趣,电动车门带来贵宾待遇

  MPV的多功能性在贵士上体现为满足乘客不同的使用需求,它既要有办公室的私密与宁静,又要在休息时成为一间私人酒店。贵士的内饰有两种颜色,一种是高贵典雅的米色内饰,我们试驾的这款车内饰是带有浓郁美国风格的酒红色,配以质感很好的黑色中控台,坐在里面令人心潮澎湃。中控台的设计也很有特点,好像是一根被斜着截开的圆柱体,在斜面上布置着空调、音响和变速杆,仪表盘被放置到中央位置,硕大的显示屏占据了大部分面积,只保留了转速表和速度表。由于变速杆被移到中控台上,前排两个座椅中间留出了一个比较宽敞的过道,可供人员自由走动。

  显然,前排座椅并不是贵士关注的重点,第二排由两个独立的座椅组成,在这里你可以享尽各种设备带来的感官刺激。先说说音响系统,与日产风雅一样,在美国设计生产的贵士配备了顶级bose音响系统,10声道环绕立体声带来的256瓦的震撼仿佛把你带进了剧院,外加DVD播放系统和布置在车顶的两个独立显示屏,有种在飞机上坐头等舱的感觉。如果你不想打扰其他人,无线高保真耳机也可以让你独自欣赏美妙的音乐。车顶还有四个不可开启的skyview天窗,可以随时享受户外的阳光,但当你想要阴凉的时候,简单的遮光帘却无法完全阻挡强烈的阳光。最特别的要算电动滑动车门了,可能是以前习惯了手动拉开车门,面对高科技的装备还有些无法适应,在停车状态下,按动车门边上的按钮,车门会自动打开到最大开度,关门也是如此,只是整个过程经历的时间过长,大约有十几秒钟,这对于急于上下车的乘客并不是很方便。

  VQ35发动机驱动这辆庞然大物绰绰有余,5档自动变速器少了些驾驶乐趣,悬架调教的也偏软

  与风雅一样,VQ35DE发动机也出现在贵士的身上,功率和扭矩并没有变化,最大功率171kW/6500rpm,最大扭矩达到了328Nm,与风雅不同的是,它采用了更加平顺的5档自动变速器,提高了1档和2档的齿轮比,是整个加速过程更加连贯。在实际行驶中,VQ35便显出来更多的是它温柔的一面,虽然对油门的反应比较灵敏,但5档变速器有意的提前了换档的时机,没有了驾驶风雅时那种强烈的推背感。

  贵士的悬架带有典型的轿车风格,前悬采用带横拉杆的独立支柱,后悬则是多连杆式,由于在中国销售的贵士的悬架比原版车提升了30mm,必定会造成悬架行程的增加,在实际行驶过程中,车身的侧倾幅度也超出了预想,不过好在侧向支撑还不错,车身的倾斜也在可控制范围内。贵士的制动系统是值得表扬的,前后17寸的制动盘带来的强大而渐进的制动力能给人以更高的安全感。

  在国内的MPV市场上,现在还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等级划分,但随着贵士的来到,中高档MPV的概念将会被更多的提及。可喜的是,贵士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奢华的装备——即“富”的感觉,更多的是内在品质的体现——即“贵”的特质,相信这才是打动消费者的真正所在。

  日产·贵士Quest技术规格

外形参数
5185mm
1972mm
1873mm
轴距 3150mm
轮距 前 1710mm
   后 1710mm
整备质量 2066kg
油箱容积 76L
发动机
型式 V6,DOHC
排量 3498mL
最大功率 171kW/6500rpm
最大扭矩 328Nm/4800rpm
压缩比 10.3∶1
驱动型式 前纵置后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档手自动一体
悬架
支柱式独立
多连杆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 电控车速感应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7英寸铝合金
轮胎 255/60 R17

  程 凯/文 王 锋/摄影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