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流隐士--试驾日产贵士Ques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21  新京报

  PV并非汽车设计师们展示天赋的最好舞台,恪守中庸之道的饱满圆润的造型也成为国产MPV的标准制服;美国PV市场近20款车型杀得你死我活,为了对抗本田奥德赛丰田Sienna,日产在2004年推出了倾心力作贵士(Quest),力图通过贵士如概念车般的造型确立PV市场的新秩序。

车顶前部按钮可开启后备厢。

5个天窗是最大亮点。

前机盖曲面在接近车头的部分陡然收笔,与前风挡共同勾勒出桀骜不驯的前部轮廓。

圆柱斜切面式中控台借鉴了超现实主义家装的设计灵感。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5185/1972/1873.5

  轴距(mm):3150

  最大总质量(kg):2066

  发动机:VQ35DEV624V

  排量(L):3.5

  最大功率(kW):171

  最大扭矩(N·m):328

  变速箱:5AT

  配置&舒适

  5天窗和双DVD无疑是点睛之笔,油门刹车踏板高度电动调节满足了驾驶者差异化的驾驶习惯

  贵士的档次定位从复杂的空调系统即可见一斑。前排正副驾驶席具有双温区功能,司机与副驾可根据个人感受与阳光照射等因素选择各自区域的温度设置;后座同样配有独立的空调系统,乘员除了调节风门开闭,还可以直接控制空调转速。

  贵士的第二排座椅和第三排座椅头顶配备了两个折叠式DVD车载影院显示屏,而DVD主机则装备在副驾驶座椅下方。

  靠在座椅上看上几部大片,无疑会令原本枯燥的旅行变得非常惬意,而第三排乘员甚至可以通过遥控器对DVD进行操作;另一个意外之喜是贵士采用的Sky-View式车顶设计,除去比常规天窗大出50%的前排电动天窗之外,贵士的中排和后排的两侧还设计了四个带有遮阳帘的车顶窗,打开遮阳帘后车厢内一片阳光明媚,乘员甚至会产生乘坐敞篷跑车的错觉。

  而刹车、油门踏板高度电动调节则是一个少见的设计。通过驾驶员座椅左侧的控制按钮,驾驶者可根据体态和驾驶习惯调整最合适的踏板高度。记者上次遇到这种稀罕物还是在凯迪拉克SRX上,贵士引用这项设计估计是为了照顾身材娇小的白领女性的需求。

  动力&操控

  3.5LVQ35DE发动机的调校更接近天籁,5挡自动变速箱提升了高速巡航时的燃油经济性

  贵士与天籁顶级版共享日产著名的3.5L VQ35DE发动机,同样装备这款发动机的除了不久前介绍的风雅,还包括日产在北美销售的Altima(蓝鸟)、Maxima(天籁)、350Z、无限I35、无限G35等。虽是同一机型,但不同的调校和一些高转速喷射技术的取舍却塑造出截然不同的动力表现,贵士发动机调校与天籁近似,最大功率171kW,最大扭矩328N·m,而风雅的最大功率扭矩输出还要高出10%~15%。

  比天籁更进一步,贵士选择了5挡自动变速器。虽然没有额外设置运动模式,但3.5L的排量应付高速公路已是绰绰有余,油门响应也异常灵敏。

  基本用不上激活kick鄄down模式,仅凭借油门的简易收放,记者保持着140km/h的速度,在五环路并不疏松的车流中穿来穿去;助力带有明显的速度感应式助力,方向盘随着速度的提升明显加重;前独立支柱后独立多连杆的悬挂对坑洼的过滤性较好,但高速并线时车身还是会产生瞬间的侧倾和外甩感,操控感受与风雅相比还是略逊一筹。

  在南五环一段空旷的道路上,记者一鼓作气将速度提升到195km/h的水平,油门感觉还有明显余量;怎奈此时前方三车挡道,记者只得平稳将速度降下,贵士刹车踏板制动力的渐进性良好,但或许是车身较重和刹车片未完成磨合的缘故,轻踩时感觉制动力比轿车稍弱,但全力制动时ABS和BA的介入非常明显,制动效果令人满意。

  完成激情驾驶,记者在最后一段测试路段将速度降至120km/h,同时按下方向盘的定速巡航按钮。对于长途驾驶而言,定速巡航的确是一个实用的功能,即使前方车辆速度发生变化,驾驶者通过拨动速度控制键可以实现车速小幅度的升降,根本不用动脚,大大降低了行车疲劳度;而前方出现紧急情况踩下刹车踏板后,定速巡航也会在瞬间自动解除。

  驶入城区后发现一个问题,贵士宽大的A柱对视线的遮挡比较明显,转弯时存在一个几乎固定的盲区;其实毕加索甚至飞度也都存在同样的问题,雪铁龙和本田都选择在A柱上加开一个小三角窗,虽作用不大但也聊胜于无。

  日产方面表示未设计三角窗是为了保证A柱的强度,在行驶中盲区的问题需格外注意。

  造型&内饰

  曲面与棱线的交叉运用塑造出超越时空的造型,圆柱斜切面式中控台借鉴了超现实主义家装灵感

  虽然此前早已通过网络一睹贵士的“芳容”,但是在亲眼见到贵士的那一刻,记者还是被其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所震撼。前机盖曲面在接近车头的部分陡然收笔,与呈约40度斜率倾斜的大曲率前风挡共同勾勒出桀骜不驯的前部轮廓;保险杠上的凹线、棋盘式水箱面罩及日产车标的布设方式带有明显的雷诺烙印;平缓上升的腰线与前机盖的侧沿融为一体,腰线延伸前侵,刚好构成不规则五边形前大灯的两边;车顶弧线在C柱后显著下沉,D柱与尾门同样采用了富于动感的倾斜式设计。拒绝循规蹈矩,更不要中庸之道,只通过写意式的寥寥数笔,日产的设计师即通过曲面和棱线的精妙组合绘出了贵士特立独行的俊朗造型。

  内饰风格同样令人过目不忘。贵士有米色真皮和酒红色真皮两种内装选择。记者试驾的米色真皮内饰版车厢内洋溢着淡雅宁静的气息,圆柱斜切面式中控台借鉴了超现实主义家装的设计灵感,剥离出的自动挡挡把直接嵌入圆柱,省出了前排座椅中央的宝贵空间,各种控制按钮则均匀分布在“桌面”之上,做工与材质均令人无可挑剔;仪表盘从方向盘前端移植到前排中央的显示区上,显示区的核心则是一个约6英寸的液晶屏,实时显示里程、空调、气温、音响组合信息,而车辆状态显示符则分布在液晶屏的右侧。

  方向盘的“三辐”上配有四边形钛银装饰,音响控制按钮与定速巡航按钮分别分布在9点和3点的位置,肘枕和挡把同样引入了银色装饰。没有暖色调的衬托,更没有桃木的矫揉,贵士的浅灰内装为乘员营造出闲适而愉悦的未来科技氛围。

  总评

  记者喜欢的:

  1.米色真皮内饰为车厢营造出淡雅宁静的氛围,超现实主义风格的圆柱斜切面式中控台令人过目不忘。

  2.Sky-View式车顶设计包括一个电动大天窗和四个小天窗,为乘员提供了接近敞篷化的采光效果。

  3.车顶中排、后排设有两个DVD显示屏,后排乘客可以通过固定控制装置和遥控器对音响和DVD进行操作。

  4.驾驶员可根据驾驶习惯,通过按键自动调节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

  记者不喜欢的:

  1.仪表盘居中的设计缩短了读表时的视线转移,但组合仪表整体样式并不美观。

  2.A柱对视线的遮挡比较明显。

  3.第二排座椅两侧的玻璃为全封闭式,头顶的两个小天窗也无法开启。

  4.国内售价虽尚未公布,但据传约为45万元左右;而美国版贵士的售价仅为2.2万~3.0万美元,相比之下国内价格明显偏高。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张齐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