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新贵--试驾日产贵士QUES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40  重庆商报

  尽管近年来国内的MPV市场发展迅猛,车型选择也日渐增多,但增量大多数都是来自于中、低端MPV车,而高端MPV一直都只有国产的GL8奥德赛,进口的大霸王、大捷龙等不多的几款车型供选择,这对于那些高要求的顾客们来说,可供选择的范围还是太小。

图为日产贵士外观图片(新浪汽车配图)

  不过随着日产推出贵士(QUEST),豪华MPV市场格局开始悄然变化。作为日产在国内推出的第一款MPV车型,贵士的主攻方向是高档MPV市场,因此,它的一切注定都要与众不同。上周,《车周刊》记者在第一时间试驾了这款商务车新贵。

  外观 时尚新锐

  作为日产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MPV,同时也是日产在美国市场上的主力军,贵士的轿车化造型让人耳目一新,比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其他品牌MPV都要显得更为时尚前卫。

  如果仅仅是从正面观察的话,你很难认定贵士是一款商务车,我们所熟悉的传统MPV设计风格在贵士身上被彻底打破:低而棱角分明的车头加上不规则的五边形大灯,怎么看都更像是一台大尺寸轿车而非MPV。车身侧面由更多不规则的曲线构成,极力体现出日产所强调的前卫大胆的线条感,而众多的棱角和不规则线条也破除了MPV大体积车体在视觉上给人的呆滞的感觉。

  尽管从尺寸上贵士比GL8还要大,但由于众多不规则线条的运用,还是让人觉得很协调。而车身从车头往车尾逐渐增大的设计,加上平缓上升的腰线,从视觉上给人增大了空间感,而且也没有臃肿的错觉。

  如果将目前市场上的MPV比作传统、内敛型的成功人士,那么贵士就是成功新贵:时尚、活力,同时充满现代气息。

  内部 惊喜连连

  如果说贵士的外观是颠覆了传统,那贵士的内饰则是以顶级的豪华享受为主题,让人过目难忘:米色内饰让整个车厢内洋溢着淡雅宁静的气息,圆柱斜切面式的中控台完全是超现实主义风格,其上均匀布置着空调、音响和变速杆等,而仪表盘被放置到中央位置,只保留了转速表和速度表,而一个约6英寸的液晶屏则占据了大部分面积,可以实时显示里程、空调、气温、音响等组合信息。贵士的方向盘上配有四边形钛银装饰,同时分布有音响控制按钮与定速巡航按钮。

  除了这些,贵士还配备有BOSE的高级音响系统和顶级双屏DVD娱乐系统,可以让所有的乘坐者都能在旅途中轻松享受高质量音乐和DVD节目。

  让记者惊讶的是,贵士居然拥有5个天窗,尽管后面4个小天窗不能开启,但多天窗带来的宽敞明亮的空间感和舒适感,让无论是短途旅行还是长途出差都变得不是那么枯燥乏味。

  除了天窗外,贵士最特别的要算电动滑动车门了:在停车状态下,只要按动车门边上的按钮,车门会自动打开或者关闭,只是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十几秒钟,这对于急于上下车的乘客并不是很方便。

  和轿车相比,MPV车更具诱惑力的便是超大的空间,这一优点在贵士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3150mm的轴距也充分保证了让它拥有足够的内部空间。尽管贵士的设计初衷是载人,但当把二、三排座椅完全折叠后,还是会出现一个容积高达4210升的载货空间。只是不知道贵士的设计师知道我们将这样一款高档MPV车用来搬运货物,会是什么表情?

  操控 游刃有余

  贵士装备的是日产著名的VQ35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1KW,而最大扭矩则达到了328N.m。这部发动机加上匹配的5挡自动变速器,给人的最大感觉就是动力输出源源不尽,加速过程流畅连贯。记者在各种道路上对它肆意鞭策,也很难发挥出它的最大动力,往往是在将动力发挥到最多70%时,车速就已经够快了,剩余的那30%动力,似乎永远也用不上,估计只有等满载出游才有机会体验了。

  作为商务车,消费者对加速性能其实并没有要求,不过贵士却出人意料:在记者猛踩下油门时,随着高亢的吼声,油门响应很快捷,一股强劲的推背感立即传来,狠狠地把记者扔进了座椅里,也许这也和日产近年都强调运动性有一定关系。

  尽管贵士是在美国生产,但悬挂设置得却比较偏硬,而且由于悬挂行程较短的原因,在高速过弯和并线时没有明显的侧倾,而猛踩刹车时,“点头”现象也并不明显。不过这样带来的后果就是记者完全忘记了它是一款MPV,而完全把它当成轿车来驾驶,让坐在后排的工作人员紧张不已。

  当记者驾驶着贵士缓缓往回开时,突然发现,由于贵士的A柱过于宽大,对视线的遮挡也比较明显,转弯时需要多看几次才能确定后方情况。

  仔细想想,如果将贵士作为商务用车,相信一定能获得来宾的赞赏,但要把它用于家庭,那还是需要点勇气,且不说能否接受3.5升排量的大油耗,仅仅是开这个庞然大物就已经感觉够累了。所以建议你,如果要买贵士,最好还是先给它找个专职司机。

  图/徐元宾 文/曹海波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