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血儿的颠覆主义--试驾日产贵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35  汽车族

  中规中距的子弹头造型车身、复古怀旧的怀挡设计……

  这些似乎已经成为了高端MPV设计时的固定模式,就连很多汽车设计师都不得不承认MPV的确不是展现自己天赋的舞台。然而2002年底特律车展上

  一款名为QUEST的概念MPV却让大家改变了对高端MPV的看法……

图为日产贵士外观图片

  自从1983年首辆多功能厢式车(Multi Purpose Vehicle,MPV)面世至今,MPV以其实用的个性征服了无数用户。然而不幸的是,在人们眼中,这种实用的特点似乎成了MPV的一切。尤其是对于高端车型,只要你拥有宽敞的空间、舒适的真皮座椅以及豪华的娱乐设施,那么你就是一辆出类拔萃的MPV,哪怕你的外形就像放了半个月的面包干一样毫无生气、哪怕你的内饰与二十年前相比没有丝毫变化……

图为日产贵士内饰图片

  就这样MPV的“纯实用主义时代”一直持续到了公元2002年,那一年的底特律车展上一位名叫QUEST的混血儿站了出来,他的目的就是要打破MPV车型将近二十年的保守设计。QUEST有着一位细致认真的日本母亲和一位浪漫高雅的法国父亲,最重要的是,他是由豪放爽朗的美国叔叔一手拉扯长大的,而那里正是世界上最大的MPV市场。虽然QUEST的血统有些复杂,不过2002年底特律车展上的首次亮相确实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原来MPV还可以做成这样。2004年QUEST在概念车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正式在美国市场上市。今年秋天,QUEST正式进口中国市场,并且取了一个琅琅上口的中国名字——贵士。

  此次进口到国内的贵士同样是由位于北美密西西比州Canton的日产生产基地打造的,而进口车型只有最高配置的SE型。当然与其他进口车一样,贵士在进入中国时也做了一些本土化改进,比如前大灯设计得更加明亮,整车底盘升高了3厘米。不知道为什么进口中国的贵士要取消原有的导航系统,这可不像日产的风格(就连十几万元的颐达高配车型上都装有导航系统)。

图为日产贵士内饰图片

  颠覆传统的设计是贵士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他的身上,你看不到任何一条直来直去的线条,无论是贯穿车身的腰线还是前后保险杠都采用略有起伏的曲线加以勾勒,营造出一种柔和温馨的视觉效果,从而使车身显得小巧玲珑,让你怎样也想不到这是一个长5.18米宽将近两米的大家伙。

  从正面看去,作为腰线延续的前大灯、下凹的保险杠上沿以及略微突起的发动机罩,这些线条最终汇聚到巨大的日产徽标上,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贵士的车头造型与东风日产刚推出不久的颐达如出一辙,即使不看车头的日产徽标,一眼也能认出这对隔海长大的亲兄弟。与前脸造型相比,贵士尾部的造型同样赋予层次感,只不过突出的后备箱盖让尾灯显得很小,多少有些比列失调的感觉。为了突出车主的个性主张,日产提供了包括深蓝色以及翡翠绿色在内的七种车身颜色可供选择。

  与外部小巧玲珑的视觉效果正好相反,贵士的内部空间显得十分宽敞。5185毫米的车长虽然不是同级别车中最大的,但是贵士拥有3150毫米的超长轴距(来自美国的设计师称,贵士是美国MPV中轴距最长的,也可能是世界上所有MPV中最长的),再加上超过1.87米的车高,贵士的车厢容积超过了6立方米。

  贵士的内饰分为米色真皮和酒红色真皮两种,很幸运我们的试驾车正好配备的是酒红色内饰。坐在酒红色的驾驶座中,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前不久试驾过的橙黄色内饰的日产风雅,虽然是不同的色调不同的感觉,但是舒服的心情却是一般无二。除了标新立异的内饰颜色外,整个内室的设计布局也让我们不禁钦佩设计师们的功力。仪表盘被放置在了仪表板的正中央,虽然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但是更加方便阅读。仪表板正中央镶嵌着一个椭圆柱体,而中控台就设在了圆柱体倾斜的切面上。挡把的设计同样别致有趣,为了方便乘员在车内的行动,设计师自然不会采用地板挡设计,而贵士采用的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怀挡,设计师们把挡把安置在了刚才提到的中控台上。驾驶贵士时,左手扶住方向盘,右手握住挡把拉到底,这样的姿势就像开飞机一样,很有意思。

  类似飞机的设计不仅限于挡把,后排空间的顶部设计更像是豪华的公务舱,除了衣帽钩;空调、音响调节装置;阅读灯和两个独立的顶置内藏式储物箱以外,设计师们还分别为每排乘客提供了一个顶置内藏式DVD屏幕,而DVD主机与中控台下方的CD机分离出来,放置在副驾驶座位下方。除了可以播放DVD外,DVD主机还可以连接个人电脑以及其他影音设备,要是三两个人想利用旅途的时间开个小会绝对没有问题。第二排座椅与第一排一样采用的是独立式设计,前后左右都很宽敞,这一点应该比公务舱舒服多了。

  贵士车厢两侧的滑门以及后备箱门都采用电动方式开启,除了门柱上的开关按钮外,在驾驶席上方以及中控钥匙上也分别设有三个门的遥控开关,这样周到的设计也只有会享受的美国人加上细心的日本人才能做得到。另外一处细心的设计就是贵士的Sky-View全景天窗,除了前面的超大天窗外,第二、三排座椅上方还各自设计了一个带遮阳帘的小天窗,这样即使坐在最后一排也不会有任何压抑感。

  说了那么多的内饰、外观,但是这些再好,若没有一部合适的发动机,也只能是一个舒适的空壳子,幸好日产有自己的王牌—VQ35DE,采用同型号发动机的还有天籁350JM、风雅以及北美市场的G35、350Z等车型。根据不同车型的需要,工程师会对发动机采取不同的调校,使其可以满足从跑车到MPV各个级别车型的需要。根据贵士自身车重大、驾驶需要平和的特点,日产的工程师为他设计了一套高扭矩的调校方案(峰值扭矩328牛米),而最大功率只设定在了相对较低的171千瓦水平上。

  比起天籁来,贵士要幸运一些,五挡自动变速器的采用让车辆加减挡的过程更加平和顺畅。可调节的油门踏板响应十分敏捷,油门全收的时候转速表会尽量稳定在1500转左右的位置,此时如果稍稍踩一下油门踏板,转速就会一下升至2500转以上,而降挡的过程完全感觉不到。这曾经一度让我以为这是一款无级变速器,或者是转速表出了什么毛病。

  虽然贵士拥有着庞大的车身,但是操控起来却一点也不费力,就像他的外表带给人的感觉一样,轻盈灵巧。也许是由于底盘升高了3厘米的原因(当然车身自重也是个因素),在高速并线以及转弯的时候车身的侧倾幅度会比较大。另外,较硬的减振器在牺牲了一些舒适性的同时也少了几分美国车的感觉,清晰的路感让你觉得这应该是一辆欧洲版的车辆。

  贵士的售价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日产方面表示贵士的价格范围将在40~50万元之间。贵士在国内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应该就是克莱斯勒大捷龙。不过,很多迹象表明国内MPV市场存在着不断扩张的趋势,因此两者的竞争应该不会太过激烈。此外,宽敞的空间以及丰富的配置也很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相信贵士想要达到厂家制定的年销售4000辆的目标应该不是很难。(王超辉 文/图)

日产贵士QUEST SE
车型 5门7座MPV
发动机型式 60°V-6,DOH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
  控制系统(CVTC),每缸4气门
排量(L) 3.5
压缩比 10.3:1
最大功率(kW/rpm) 171/6500;
最大扭矩(Nm) 328
满足排放标准 欧洲III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变速器 电子控制自动五速
悬架 前/支柱独立式;后/多连杆独立式
转向 齿轮齿条,电子控制车速感应
制动 前/通风盘;后/通风盘
长/宽/高(mm) 5185/1972/1873.5
轴距(mm) 3150
油箱容积(L) 76
整备质量(kg) 2066
上市日期 2005年秋季
价格范围(万元人民币) 40—50
颠覆传统的设计理念;
出色的发动机性能;
油门响应十分敏捷;
超级丰富内部配置
× 悬挂的调校有些偏硬;
个性的设计是一把双刃剑,
能否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是个问题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