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占新领地--试驾北京现代NF御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1:48  汽车之友

  推陈出新,这句话并不适用于国内的许多汽车厂商。上阵父子兵,才是一个更生动更真实的写照。眼下,这一幕又在北京现代上演了。现代的第7代索纳塔在中国有了全新的名字—NF御翔,它的任务可不是从6代索纳塔手中接过接力棒,而是要冲击这个级别的中高端细分市场。NF能担此重任吗?试试就知道了

图为北京现代NF御翔外观图片

  第一眼看到NF是在去年的巴黎车展上。虽然现代没把它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但大气的外观和充满欧陆风格的硬朗线条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一年之后,NF终于驶下了北京现代的生产线。从推出新车的速度看,北京现代要把当年的“现代”速度一路保持下去。

  在现代的产品系列中,NF应该算是索纳塔的第7代产品。但与欧美市场不同,在中国索纳塔并没有实现所谓的垂直换代,它和6代车型同时在生产,只是市场定位不同: 老车型主攻低端,NF则主攻中高端。这和上海大众同时生产帕萨特桑塔纳3000的情形有些相似。

  外观另起炉灶,简洁的前脸打造现代新的品牌特征。

  这是索纳塔吗?许多人看到NF都不禁产生了这样的疑问。的确,它与上代车型相比差别太大了,几乎看不出一点继承下来的东西: 车顶曲线由直线变成了拱型,葫芦形的大灯变成锋芒毕露的矩形,前脸、腰线、尾灯更是找不出一丁点上代车的影子。

图为北京现代NF御翔外观图片

  不难看出,现代汽车近年来一直在摸索适合自己的造型风格,就拿索纳塔来说吧,4代以前的车型基本上还没有脱离日系车的影子,从第5代开始,圆滑的风格表明他们似乎找到了一点感觉,第6代,也就是北京现代目前正在销售的车型把这种风格发扬到极至,尤其是略微下沉的捷豹风格的车尾。但眼前的7代车型设计思路似乎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NF的造型有了一个鲜明的主题—运动。虽然车身长度加长至4.8米,宽度也超过1.8米,但外形不仅不显臃肿,反而处处流露出运动气息,一字形前脸和方形的大灯组在简洁中透露出一股自信,发动机罩的两条棱线仿佛是大灯侧面线条的自然延伸,它同时巧妙地形成一个凸台,预示着下边藏着一台大尺寸的发动机,虽然机器的实际尺寸并不大。窗线加高,窗户缩小,这似乎是标榜车子运动特性的惯用手法,奥迪A4和宝马3一直都在这么干,现代也加进来了。侧面个性化的线条突出了稳重的分割比例,自然地将车头与车尾融为一体。16英寸轮毂配合向外突出的轮拱及车身下方的整体造型表现出动感本色。前后保险杠与车身及大灯尾灯连接线呈Z型,这似乎也是标榜运动的一种手法。流畅硬朗的顶部曲线塑造出动感形象。尾部分立左右的双排气管以往只与V6、V8的大机器匹配,现在,2.4升的4缸机也用上了这套装备,与其是为了减少排气阻力倒不如是为了强化视觉冲击力。

前座调整范围大,连踏板高度都是可调的

  内饰试图营造一种豪华氛围,NF更多地是靠豪华装备来实现这一目标

  深、浅内饰哪个更好,这样的争论在国内已持续了很长时间,NF似乎想调合对立的双方,并把他们都发展成自己的客户。它的办法就是用双色内饰: 上半部是黑色,显示出沉稳,下半部是浅米色,显示出活力,为了进一步强化运动色彩,内饰大量采用仿碳纤维的装饰板,这显然比桃木显得时尚多了。

θ系列发动机是新开发的,带可变气门正时

  在车厢内营造一种豪华氛围历来有两种做法: 一是追求古典风格,不仅造型复古,而且大量堆砌木材、皮革和金属部件,再就是用大量的高科技装备打造一种后现代风格,NF显然选择了后者。它的自发光荧光仪表只要一打开点火开关就会自动点亮,乳白色的光泽即醒目又显档次,可调高度的踏板是它的另一个特色装备,另外还有双温区自动空调,DVD导航系统以及Infinity高保真音响。

  多气囊和ESP本应算作安全设施,但在NF上,它们也和豪华装备一起打包,但遗憾的是,这些好东西只提供给顶级配置的车型,入门级车的车主还享受不到。

  大空间是任何人都梦寐以求的,现在连紧凑型小车都在拼命宣传自己的大空间,但空间应该不是唯一追求的目标,舒适性和便利性才应该是真正被关注的。NF显然更注重后者,它没有让后座宽敞到足以翘起二郎腿,但后座乘客上下车的姿态既舒服又优雅。前排也是一样,别指望身高2米的人落座后头顶还有一拳的空间,但长途驾驶的确不容易疲劳。

  顺便说一句,这个级别的车在欧美都是主流的家用轿车,既然是家用车,就不可能过分地考虑后排乘客。所以,NF上没有后侧窗帘、后出风口和后杯架也是很正常的,国内用户可能会给这车强加一些商务用途,没关系,北京现代明年没准儿也会整个豪华商务版出来。

  发动机动力够用,底盘的进步令人刮目相看

  用希腊字母给发动机命名是现代公司一贯的做法。装在NF上的就是他们最新开发的θ系列发动机,是上一代β发动机的换代产品。先期上市的NF装备的是2359mL4缸机,它采用双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以及直接点火,废气再循环技术,排放可满足欧Ⅲ法规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版NF的发动机比美规机型功率提高了3kW,达到121kW,扭矩有227Nm。q2.4的强化程度够高的,升功率51.3kW,极限转速6500rpm,压缩比10.5∶1。

  NF2.4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动力十足,尤其是起步和中途加速性能,发动机噪声和振动的抑制比上一代有了明显改善,油门响应也让人感觉舒服了很多,令人吃惊的是,它在4000rpm以上竟然有一种略显低沉的富于磁性的轰鸣。看来进步果真不小。

  这样一款凶猛的机器把NF带到200km/h以上应该是易如反掌,但出人意料的是,车子到了160km/h以上,加速的势头明显放缓,几经努力,车速表的指针也只能钉在不到200km/h的刻度上,而这时,由于变速器自动降至3档,发动机转速已逼近红线。仔细分析,应该是4速自动变速器拖了整车动力性的后腿,它的最高档速比只有0.712,这对于降低高速时的油耗和噪声当然有好处,但2.4升4缸机的扭矩不够大,因此,在4档时,机器转速只能爬到4000rpm左右,而车速已接近170km/h,再想加速,只能降一档,用速比为1.000的直接档方能获得最高车速。

  话说回来,这些接近极限的性能很多人压根就用不上,在120km/h的法定车速下,NF2.4的动力还是游刃有余的。

  和发动机的进步相比,底盘的进步更明显,上代车型那种略显松散的感觉在NF上已完全不见了,驶过坑洼路面时来自悬架和车轮的坚实的感觉让人觉得仿佛在开一辆欧洲车。

  看看底盘的结构就明白了。NF的前后悬架分别是双架臂和多连杆,前后分别配有直径27和17mm的防侧倾杆,再加上双筒充气式减振器,性能当然要比原来提升一大截。NF方向盘从左到右的回转圈数是3 1/4圈,转向力倒是够轻,但方向盘的灵敏度也不高,好在转向系统的液压助力是可变的,高速并线时并没有发飘的感觉,车身侧倾也抑制得不错。NF的最小转弯直径是 10.9m,在这个级别的车里算是够灵活的,但这是从车轮轨迹测出来的,如果按车身轨迹算,转弯直径是12m。制动系统调校得不错,踏板感觉基本是线性的,不像有的车那样,脚刚一粘踏板,就有明显的减速度,给人以“刹车灵敏”的假象。制动性能方面,前280后262mm的刹车盘与ABS+EBD配合起来,100km/h初速的制动距离只有41米,当然,米其林的215/60 R16轮胎在这当中也起了不小的作用。

  冲击中高端市场,NF重任在肩

  根据北京现代的规划,NF将主攻以往一直由雅阁、M6、帕萨特占据的这个级别的中高端细分市场。欧洲风格的造型,不错的动力性和操控性能,还有现代车一贯的高装备,所有这些都是NF冲击这块市场的优势,但它在一些细节上还的确存在差距,又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用“任重道远”来形容并不过分。NF将在9月份出现在北京现代各经销商的展厅里,先期上市的是2.4升顶级配置车型,2.0升车型将随后推出。

  无论如何,现代已经进入了主流中级轿车俱乐部,这对它来说就是一个胜利。

御翔NF2.4技术规格

外形参数
4800mm
1832mm
1475mm
轴距 2730mm
轮距 前 1565mm
   后 1550mm
最小转弯直径 10.9m
整备质量 1550kg
油箱容积 70L
发动机
型式 直4,DOHC,每缸4气门
排量 2359mL
最大功率 121kW/5800rpm
最大扭矩 227Nm/4250rpm
压缩比 10.5∶1
缸径×行程 88.0×97mm
驱动型式 前横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4速自动
速比 1档 2.842 / 2档 1.529
  3档 1.000 / 4档 0.712
  倒档 2.480
主减速比 3.77
悬架
双叉臂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可变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盘式
  带ABS,EBD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6英寸铝合金
轮胎 215/60 R16
性能
最高车速 196km/h
油耗及排放
综合 10.7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Ⅲ


  李 洋/文 林 时/摄影

(编辑:陈红萍)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onata领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