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级红旗再现江湖 2009期待献礼国庆大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0:15  新浪汽车
顶级红旗再现江湖2009期待献礼国庆大寿(图)

顶级红旗概念车图片

  新浪汽车讯 又一次看到了豪华尊贵、充满着神秘的顶级红旗车,6米多的身长,齐脖高的车顶,车头宽阔厚重,比在北京街头常看见加长林肯要气派得多,我一直觉得这才是红旗应该造得车。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造型庄重典雅、充满东方神韵的红旗轿车就已经开始成为新中国的礼宾用车,外国政府首脑访华时一度把能坐中国“国车”当成最大的愿望和荣幸。作为中华民族自己的智慧和骄傲,面市几十年来,“官车”红旗走过最最“革命”的年代,走过改革开放的年代,迄今已经形成检阅车、礼宾车、加长车、商务车、旅行车、警备车、运钞车、皮卡车等拥有数十个品种、档次齐全、车型完备的红旗大家族。而其中,最具有代表性和收藏价值的,就是几代领导人国庆阅兵乘用过的顶级大红旗……


顶级红旗概念车图片

  孤品加长红旗,毛主席未竟的愿望

  承德市车迷雒文有目前收藏着一款孤品加长红旗,这辆车不仅外观奇特,内部设施也很讲究,空调、冰柜、电视、卧室一应俱全。据长春一汽研究所透露,此车是70年代初毛泽东主席亲自指示研究制造的,当时国外看不起中国的汽车工业,毛主席指示“要造我们自己最长的车”。“一汽”欣然受命,终于在1976年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加长轿车。但是非常遗憾,由于毛主席于同年逝世,所以这辆“红旗”车一直未能面世和使用,但它却是红旗制作顶级车的起步。


顶级红旗概念车图片

  国庆35周年,顶级红旗车首次参与大阅兵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最大的一件文物是顶级红旗检阅车。该车长5.99米,宽1.99米,重3吨。虽然已过去20多年,车内米黄色的布料座椅套有些泛黄,但整辆车看上去仍是锃亮如新、气势不凡,威武雄壮令人遥想。当年生产这款检阅用的敞篷红旗轿车,有一个至关重要技术细节要求,就是要安装一个的升降电机,该机将装配在小平同志专车的踏板下,要求安全,体积小,噪音小,特别是安全方面的考虑,即遇到紧急情况,只要踩一下脚底的按钮,升降系统就会自动工作。当时交货时间非常紧急,而厂里的生产技术又非常有限,一汽是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完成了设计、制作任务,最终让顶级红旗车首次参加了国庆大阅兵,“小平,您好”成了邓小平主席当年在这辆红旗车上接受的最温馨的祝福。


顶级红旗概念车图片

  国庆50周年,顶级红旗再展雄风

  1999年10月1日,50周年大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再次乘坐“一汽”最新研制的顶级红旗检阅车检阅了海陆空三军。这次亮相的检阅车与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中邓小平乘坐的顶级检阅车在外形上基本相似,但前半个车身为半敞篷,即驾驶员室不敞篷,驾驶室顶部增加安放3个麦克风供检阅首长使用,后车门带窗框并配有玻璃。最大的变化是顶部活动天窗由原来的整块竖起滑下,变为的局部平行向后缩进。内饰也做了一些新调整,坐套由原来的织棉质地变为银白色真皮质地,宽敞的车厢后部在两只坐骑前方设有一个检阅台,不用时竖起来好像一个小壁炉。另外设计者还设计了一个可升降高度的横杆做扶手之用。这辆车目前仍由中央警备局收藏者,已经成为历史的见证。

  国庆60周年,新顶级红旗能否亮相阅兵

  转眼间又要到了国庆60大庆,时光变迁,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年500多万辆的销量,巨大市场增长潜力,令众多世界汽车巨头也不得不刮目相看。虽然自主品牌目前的市场总份额还不算太高,但借这次两会的春风,相信今后几年局面肯定会有所改观,在这样前所未有的环境背景下,国家领导人将会乘坐什么样的红旗检阅车参加60年庆典呢?这让我感到非常好奇,要是一汽真的能让这款顶级红旗车在2008年如期上市,那2009年国庆阅兵车,笔者认为毫无疑问就应该是这款顶级大红旗的改装车。再深入联想一点,将来要是这款元首级座驾能随着国家领导人出访世界,那就更令人满意了。这从一个侧面,即体现了自主品牌的发展实力,也反映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真正有了本质的提高。果真如此,红旗将再一次感动国人,震惊世界。

    相关报道:

    大红旗概念车设计师:汽车设计的灵魂是比例

    一汽张丕杰:红旗首先应该体现的是国人的自豪

    非常鲜明 非常中国--外国友人眼里的大红旗

    新“红旗”首车只送不卖 首辆车将送给红旗用户

    “红旗”引领自主品牌闪耀上海国际车展(图)

    一汽红旗“巨龙”崛起 自主品牌新车闪耀车展

    一汽轿车王殿明:红旗车要恢复国人的自豪感

     本土新贵红旗大国宾车绝地反击 2008年上市

    红旗概念车HQD亮相 豪华车HQ3明年上市(组图)

    组图:新浪独家抢先曝光红旗“国宾”车官方照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